##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深冬大霧

 


深冬大霧


  2002年是個霧天多而持續時間長的年份。在這一年歲末的12月份,短短的十幾天裡,北京出現了八次大霧,為歷史所罕見。12月9日開始的一次大霧天氣,不僅籠罩著北京城,同時覆蓋了河北、天津、河南、山西、陝西中南部、湖北、山東以及南方的大部地區。大霧導致大量污染物在靜風、低氣壓的天氣條件下無法迅速擴散,大量聚集懸浮在空中。


  大霧天氣,使北京的空氣質量急劇惡化。在五項主要污染物中,四項污染指數均超標,其中可吸入顆粒物的污染指數高達274,屬於中度重污染的天氣。12月3日,北京市的空氣污染指數達五級。此外,巨大濃霧也緊鎖了成都,並導致雙流機場和多條高速公路關閉。據氣象觀測,大霧期間,整個成都市區白茫茫的一片,有些地方能見度不足5米。


  12月1日,邊城烏魯木齊的漫天大霧,使能見度僅為5米,當日的空氣質量指數達到重度污染。12月1日至11日的11天中,由於大霧,僅河北省石家莊鐵路分局管區就發生路外傷亡事故20餘起,先後有15人葬身車輪之下,創下歷史同期的最高紀錄。山城重慶11月13日遭受黑霧襲擊,大霧夾著陣雨,陰暗白天恍如黑夜。陝西省11~12月中旬因大霧造成交通事故上升15%以上。


  霧是常見的天氣之一,可是12月的大霧在北方卻反常。一般在寒冬季節的12月,北方主要以大風乾燥天氣為主,不應出現範圍如此之廣、持續時間如此之長、濃度如此之大的大霧天氣。據北京市氣象台的歷史記錄分析,深秋和初冬季節才是北京大霧的多發期,歷史上北京全年平均出現大霧的天數在17至35天。但是2002年冬12月,出現如此頻繁的大霧極為異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