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簡百志:原人

 


簡百志:原人


作者:簡百志(台灣)


【??元4月13日訊】「天地人」謂之三才,人頂天立地而居其中。古希臘學者謂:「人是萬物的尺度」,地球上的一切都是為了人類而存在,沒有了人類,這一切也就失去了意義。反過來說,地球上若從無人類,人們就失去生活的場域、歷史的舞台,人類又何以生存呢?人類生存於地球這個空間,被困於這個天地之間,「天地人」三才同時並立,缺一不可,這是個無法抹滅的事實。


生理解剖的人體不代表人


除華陀能以外科手術看病外,中醫看病多半是由內而治,用藥、用針或是用一些超常的手法治病,都不是現代醫學解剖所能理解的。譬如中西講陰陽表裡、講脈絡、講氣血,這些都是人體的一種生命現象,正如解剖的人體是人的物質現象,都是人的一部分,但也都不能代表整個的人。


當然,西方醫學著重在人的物質現象,不只表現在生理學的研究,目前醫學界更結合生化科技,鑽研人體DNA與RNA的奧秘,並認為這就是生命的起源。其實,從整個概念上講,這還只是把人當成物質的、生理的存在,並沒有從能量的、流動的、更微觀的,乃至融會現代物理學、天文學的宇宙概念,真正地認識人是甚麼!生命的來去的種種奧秘、在另外空間的存在形式,並不是當今人對的人的狹隘認識所能解答的。


人性


當然,很多文化都認為人不只是物質存在,還有精神的一個層面。就好比電腦光有硬體還不夠,還需要有不同的軟體,才能發揮作用。所以,不能只從形而下的醫學角度認識人;還必須從形而上的精神層面,才能更深入地理解人是甚麼?


例如,基督教認為人有靈魂、佛教認為人有不同的意識、道教認為人體有元神、波斯人的拜火教認為人有光明的善與黑暗的惡兩種精神、儒家孔孟認為人性善;荀子認為性惡。


這種精神層面的東西,並不是光靠量化的實證研究所能認清的。可是,由於我們知道,確實有一種精神主宰著人,這就足以讓我們認識到,光憑物質的一面談人學,是不完整的、極為危險的。


這種忽略人性的科技,一直發展下來,就產生了複製人的技術。從技術的觀點看,複製人和複製人差不多少;從精神的、靈魂的角度看,複製人與複製羊差別可就大了。中國人認識到人有經脈、有穴位,而複製人會有嗎?人有理性、有道德、有意識,複製人會有麼?人有情感、也有血緣、親情的天性,複製人會有嗎?西諺有云:「好奇心殺死一隻貓」;人若出於好奇心,隨意複製人體,或會釀成巨禍。科技若是一天沒有將精神的作用研究透徹;若未能突破這個空間,真正解開物質的實質,就不應該隨便複製人體。其理甚明!


人的來源


進化論主張:人類是從猴子演化而來的。那麼猴子又是甚麼演化的呢?這樣層層推因,推論下去,就會追溯到生命的起源嗎?可是目前人類所發現的DNA只是構成細胞的一層物質形式,生命存在更微觀的形式,是目前科學還無法掌握的。


客觀地來說,進化論充其量只能是一種科學假說,不足以完全說明生命的真正起源。進化論成事雖不足,敗事卻有餘,雖然已經很多科學家,以實際的研究成果質疑進化論,但是他卻從另一面否定了傳統上對於人性的各種認識,讓人忽略了人性不同於動物性、把人和天地拆開、讓人自己貶低自己的生命。說嚴重一點,目前人類的道德敗壞,弱肉強食的生存邏輯支配了人,人們自比於禽獸,沈溺於慾望,這一切進化論難辭其咎。


其實,人是哪裡來的呢?中國的醫學受了陰陽學說的影響,講究稟承父母精血的兩種物質而成這個表面的肉體,而真正的生命並不是父母給的。


那麼,一代代往上推,如果人體不是演化來的,那麼是甚麼造成的呢?中國說是女媧娘娘以補天闕的土造成的;西方基督教也說,上帝依照神的形象造人。人的來源,不是在人類這裡,而是在天上。所以,基督教把人視為有罪了,才來到人間做人;中國人也認為,天上的神要是動了凡心,就會被貶到人間,天地人三才密不可分。


如果,人們不要先妄下迷信的斷言,理智地去思考,就不難發現,古傳說裡的記載超越於目前科學甚多,包括了人類的起源、天體的奧秘。


由於去古已久,人心不純淨了,人類產生了許多關於人類的理論與學說,並據此批判著神佛的存在,只相信唯物的、鬥爭的思想,最後背離生命之道。人類從本質上不相信神,無異自絕於天地,無異斷絕了人認識生命真理之道,人類不是自己在害自己嗎。


這時的人,難道還不算是宇宙的孤兒嗎?還不算是迷在人間、不知歸路了嗎?誰還能再像耶穌、釋迦牟尼佛那樣偉大的覺者一樣,來救度世人了呢?


人的形象


現代人種大概分為黃種人、白種人、黑種人;此外埃及人、印度人與波斯人也有其種族的特點,不同種族有其獨特的特點文明。根據傳說,地球還曾經存在巨人、矮人、海底人、地底人。考古發現,有一些無法解釋的巨大腳印、腿骨,其實就是直接的證據,證明人類不只是我們今天這一種了。


一些古文明流傳著人頭魚身、人頭馬身等等不同的「人」,宗教中講天上還有天人、天使,也都是人的形象。如果這些都是真的話,那麼進化論又該如何解釋呢?人們是否可以用科技手法,複製出這種人?


此外,許多人都在談論關於外星生命的事,也把它們稱之為人,還有人說它們視人類的祖先。無論人們相不相信外星生命的存在,這些外星生命具不具備人的形象、人的特點呢?至少根據目前許多目擊者的描繪,這些外星生命除了科技高超之外,並不具備人的形象,它們不能和人相提並論!


中國的古書中還談過一些關於人的現象,如妲己是狐狸精、白素貞是白蛇精、法海是蝦蟆精,此外還有樹精、蜘蛛精,都變化出人的形象騙人、害人。這些騙不了修道有術的人,只能騙凡夫之耳目。可是,現代科學能解釋這種現象,所以也被視為迷信了。


回歸能成真人


根據現代科學家發現,人的大腦有百分之八十是沒用到的。人只有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下,才能激發出人體的潛能,這種潛在的能力,就是人的本能。這個領域,還需要科學家進一步研究。


動物、植物也都有本能,也有情感、能感知,也一定的思考與溝通形式,甚至存在一定的社會形式。甚至佛教中有個說法:「生公說法、頑石點頭」;古書形容地球也會呼吸,在修煉有術的人眼中,人類認為的無機物,也有生命、也有本能。


可是人之異於動物與植物,並不在於生命的本能,而在於神的旨意。神按照他的形象造人、給了人的本性、人的靈魂、給人開創了人性的道德文化、神給了人一切,是神將要賜福於人,給人一次回歸的機會,是對人的一種大慈悲、大恩典。


這裡,我順帶反對了西方近代哲學當中,將人視為一種本能、意志或驅力的學說,包括納粹所採用的尼采哲學、心理分析的唯性史觀,包括共產黨信奉的唯物主義、鬥爭史觀等等,這都是無神論的淵藪,所以人才能幹出泯滅人性的事來。


當然,現代宗教受到人文思想、科學思想的衝擊,加以古代經典的斷簡殘篇、與解釋經典的人物受限於本身的理解認識。現代人對於宗教經典所記載的事,只能姑妄聽之。


然而,佛教裡記載了許多佛顯現的神通、基督教記載耶穌的神跡、道家修煉人也存在許多的功能,不僅能看到各個空間的真相,還可以和大覺者溝通上。我們如果不受限於傳統宗教的障礙、不受限於科學的局限,或許也能認識到人真正應該是甚麼。


然而要達到這種境界,並非透過現代的科學或是知識所能獲致的,也不是靠讀書背誦,詮釋經典所能達成的。


中國人有一個明確的修煉概念,只有透過修煉,修去所有不純的,參天地之化育、同化宇宙的特性,才能使生命與天地相融合,修成真正的真人,使自己回歸的真正的本性。所以,人要成為真正的人,並不是去求知識與研究,而是要能悟到修煉的可貴,能夠在人類倒退的洪流中產生修煉回歸的本性。


 


3 則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