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夏朝的滅亡

 


夏朝的滅亡
 
  在夏朝末年,從歷史記載中可以發現三次大地震。據《竹書紀年》,帝發「七年,陟。泰山震」。對這一次地震,《述異記》也有「桀時泰山山走石泣。先儒說,桀之將亡,泰山三日泣。」據《竹書紀年》,另一次地震是帝癸「十年,五星錯行,夜中,星隕如雨,地震,伊、洛竭」,而《周語》有「昔伊、洛竭而夏亡。」《史記·周本紀》也有「昔伊、洛竭而夏亡」。據《竹書紀年》,還有一次是「帝癸三十年,瞿山崩」。在《六韜》中有「瞿山崩,及為大澤,水深九尺」的記載。


  帝發是夏朝第十五位君王,也是末代倒數第二位君王,也就是暴虐無道的末代君王夏桀的父親。夏桀也就是帝癸,或稱帝履癸。帝發七年(約公元前1627~公元前1615年) 的地震通常被認為是中國歷史上,也可能是世界歷史上最早的地震紀錄。按《竹書紀年》的說法,帝發在位只有短短七年,是伴隨這次地震而死去。


  夏王朝的末代君王是桀。《史記·殷本紀》說:「當是時,夏桀為虐政淫荒,而諸侯昆吾氏為亂」。夏已到了危機四伏,可是夏桀無視這一切,反而窮奢極欲,搜刮民脂民膏。據《竹書紀年》記載,他「築傾宮、飾瑤台、作瓊室、立玉門」。還從各地搜尋美女,藏於後宮,日夜與妹喜及宮女飲酒作樂。據說酒池修造得很大,可以航船,以致醉而溺死的事情時常發生,以荒唐無稽之事博取妹喜的歡笑。百姓的生活則水深火熱,每年的收成難得溫飽,更無兼年之食,每遇天災則妻離子散。夏代臣民指著太陽咒罵夏桀說:「時日曷喪,予及汝偕亡」。這是說,你幾時滅亡,我情願與你一起滅亡。


  當時掌管記事兼天象、曆法的太史令終古,見皇帝暴虐,荒淫無度,不理朝政,冒死進諫。《呂氏春秋·先識覽》說:「夏太史令終古,出其圖法,執而泣之。夏桀迷惑,暴 愈甚,太史令終古乃出奔如商。湯喜而告諸侯曰:『夏王無道,暴虐百姓,窮其父兄,恥其功臣,輕其賢良,棄義聽讒,眾庶鹹怨,守法之臣,自歸於商』。」太史令終古面對如此暴君,知道不久便會亡國,也只好投奔商湯。


  夏王朝有一個在歷史上有名的忠臣,就是大夫關龍逢,他手捧「皇圖」來見桀進諫。「皇圖」也稱作「黃圖」,是古代王朝繪製有先王們功績的圖,給後代君王們看,以便傚法先王們治理國家。關龍逢捧去的「皇圖」繪有大禹治水等圖像,他是要桀傚法先王,像始祖大禹一樣節儉愛民,以長久享國;若是像眼下達樣揮霍無度,任意殺戮,亡國的日子就不遠了。桀對這樣的忠言不僅不聽,反而認為阻礙他的享樂而不能容忍,便將關龍逢關押處死,並警告朝廷大臣們,今後再像關龍逢這樣來進諫,一律處死。於是賢臣絕跡,勸諫消失,桀愈加專橫。


  就在這種情形下,人不治天治。天顯異象。據《竹書紀年》,「瞿山崩」的前一年, 癸「二十九年,三日並出」。《開元占經》六引《尚書·考靈耀》:「黑帝之亡,三日並照。」《孝經緯》:「夏時二日並出,讖曰:『桀無道,兩日照。』」夏王朝末期天災連連發生,星隕,地震,河水斷流。據《竹書紀年》,關龍逢被殺害就在「瞿山崩」的同一年。商湯見夏桀已是天譴眾離,遂順天意起兵伐桀,與桀戰於鳴條之野,桀戰敗,後死於鳴條。夏就在「瞿山崩」一年之後滅亡。天災是上天對人不遵循天理的警告與懲罰。夏桀就這樣多行不義而天亡之。「昔伊、洛竭而夏亡!」揭示了歷史本質的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