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2004年波及近二十個省份的洪災

 


2004年波及近二十個省份的洪災


  2004年,中國多省洪澇為近幾十年所罕見,受災七千八百萬人。6月,江西、安徽、湖北、湖南、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雲南等9省市南方地區降水頻繁,長江中下游地區先後出現三次強降雨過程,與往年相比,降水量偏多五成至一倍。進入7月,吉林、黑龍江、江蘇、安徽、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雲南、陝西、甘肅等省的部分地區相繼出現連續降雨天氣,部分地區發生嚴重的洪澇災害,為近幾十年所罕見。以下僅舉幾例。


  2004年7月20日,長江第三大支流沅江的特大洪峰一路咆哮,席捲了湖南西部懷化市的洪江區、洪江市、辰溪縣。洪水所到之處,稻田浸泡在汪洋之中,通向外地的公路交通中斷,工廠停產,居民區一片澤國。這次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將洪江區、洪江市、辰溪縣三座城市切割成了一個個孤島,只有車船兼用,才能到達這些被洪水圍困的「孤島」城市。十幾萬人無家可歸,數萬戶百姓的房屋浸泡在洪水中。


  2004年9月4日至5日,重慶開縣遭受了二百年一遇、局部地區五百年一遇的罕見特大洪災。9月4日17時,重慶三峽庫區的開縣突降暴雨。從南河到東河,整個老關嘴以上流域降特大暴雨。到5日15時,降雨量達到327.3毫米。這個時候,縣城水位為172米,超過警戒水位5.6米。暴雨下了24小時,山洪撲了下來,河水漲了上來。全縣55個鄉鎮的1041個村全部受災,全縣受災面積100%。老縣城的汛情尤其嚴峻。那裡平均水深3至4米,房屋進水最深達10米左右。該縣受災人口達80多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