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枯梅空梅頻繁的江淮

 


枯梅空梅頻繁的江淮
 
  眾所周知,梅雨是指每年6月中旬到7月上、中旬,中國長江中下游的江淮流域的連續性降雨天氣。梅雨期長約20~30天,剛好覆蓋「芒種」和「夏至」兩個節氣。


  在正常的年份,長江中下游地區梅雨約在6月10日開始,7月中旬結束。在近50年間,至少一半年份是正常年份。在古代雖沒有詳細記錄,但黃梅雨不斷出現在古人的文獻中,至少「立梅」期多為正常(在氣象上,把梅雨開始的時間,稱為「立梅」。)。如果入梅晚而梅雨期短,或沒有梅雨,稱為「短梅」和「空梅」,就會導致旱梅;如果入梅早而梅雨期長,就將導致澇災。歷史上,「短梅」十年難以出現一、二次,而「空梅」則很罕見。


  但是,2000、2001和2002年連續三年都出現了梅雨異常情況。2000年是極端異常的短梅,2001年許多地區甚至出現了罕見的空梅,並造成幾十年罕見的大旱。2002年梅雨期,江淮只有幾場局部性匆匆而過的激烈暴雨,綿綿不絕的「梅雨」反而陰陽顛倒地下到了北京。如此連續三年出現「短梅」和「空梅」,在歷史上絕無僅有的。下面讓我們逐年來看一看。


  2000年梅雨季節,中國長江以北大部分地區持續少雨,出現了50年少有的大範圍的夏旱,並同秋旱相連。同期,長江水位較正常年份偏低,為近幾十年罕見的枯水位。枯水程度甚至低於在11月至來年2月冬季長江的枯水期。在梅雨汛期出現這種程度的枯水位,是近50年來罕見的。在旱災嚴重的湖北,三百多座水庫乾涸,數百萬人發生飲水困難,上千萬畝農田受旱,其中數百餘萬畝土地乾涸。安徽也遭遇了大旱,淮河以南地區降水比常年同期減少5~7成,其中合肥以南地區減少7~9成,是該省近5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據統計,受災面積達3000萬畝,有300多萬人飲用水發生困難。在江西,全省有500多座中小水庫因久旱無雨而乾涸,800多萬畝農作物受旱,其中有近300萬畝農作物嚴重受旱,近百萬畝農作物絕收。全省有100多萬民眾因旱災而發生飲水困難,並且全省絕大部分地區均遭受到此次旱災的襲擊。


  在2001年,梅雨期的乾旱比2000年更廣、更嚴重,出現了歷史上罕見的旱梅,武漢段長江水位創百年歷史上最低。在江蘇,每年的梅汛期是主要降水時段,梅雨量的豐歉直接影響著夏收夏種。但是,這一年,長江西部較常年同期降水偏少8~9成;南京、鎮江兩市的梅雨量之少為1954年以來的笫二位(僅次於1978年),而揚州市則為1954年以來梅雨量最少的一年。淮北地區最大的水源洪澤湖基本枯竭,相應庫容不到正常蓄水庫容的1/8,水位低於死水位0.78米,6萬畝圍網養殖有4.7萬畝絕收。此外,湖北省有20座大中型水庫接近或低於死水位,44萬口塘堰乾涸,1000多條河溪斷流。安徽省幾乎全省空梅,全省受旱面積達3000多萬畝,其中重旱近1500萬畝,上百萬人飲用水困難。


  進入2002年6月中旬,全國頻頻出現暴雨成災,甚至奪走上千人生命。然而,暴雨沒有下在該下雨的地方。在梅雨期,梅雨地區以外的地區在正常年份一般是相對少雨期。華南地區的汛期是在4、5月份,西部地區的汛期應該是7月底到8月。但6月中旬以後的暴雨主要集中發生在陝西到四川一線的西部地區,以及廣東、廣西到福建的華南地區。而江淮梅雨區反倒是相對少雨。更值得指出的是,這一年的6月底在北京出現的長達兩個星期的連綿陰雨,很像江淮梅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