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逐年惡化的旱災

 


逐年惡化的旱災
 
  自1998年以來,中國大陸旱災持續,並且呈逐年惡化的趨勢。這裡以時間順序具體來看一下持續數年的旱災。


  從1998年到2003年春,山東持續5年大旱,中小河道全部斷流,全省農作物受旱面積已突破1500萬畝,有625萬人吃水困難。嚴重的乾旱使吉林全省小型水庫全部乾涸,大型水庫蓄水減少40%以上,大片農田減產或絕產,造成近400萬農戶缺糧。河北省由於連續6年的嚴重乾旱,全省大中型水庫蓄水比常年減少10億立方米。過量超采地下水導致水位下降,海水內侵,全省有5萬多眼機井報廢,18萬眼機井出水不足或根本抽不出水來。


  2004年春夏,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遭遇了嚴重的乾旱。吉林省更是遭遇了1949年以來最大的一次乾旱,耕地乾裂,河流斷流,人畜缺少水源。單是長春市就有3條主要河流斷流。旱情最嚴重的吉林省松原市干安縣,人畜飲水全靠拉水車。為了省水,人們洗臉的剩水則留給雞鴨喝,連肥皂也不敢用。


  內蒙古地區的旱災也甚為嚴重。其中,赤峰市從2003年夏到2004年夏,由於降水少,有13座水庫乾涸,大部分中小河流斷流,是百年不遇的嚴重的乾旱。


  在西北的陝西全省水源緊缺,旱象嚴重。2004年夏秋,陝西大部分地區降雨不足,有27座小水庫乾涸,3341座地下水井出水不足。


  嚴重旱災同樣肆虐南方。2004年,中國南方大部分地區入秋後出現50年來罕見的嚴重旱情。湖南、廣西及廣東三省發生了54年來最嚴重的旱情。


  乾旱使廣東、廣西兩省的1253座中小型水庫乾涸,2600萬畝耕地受旱,部分城鎮實行限時限量供水,有720多萬人飲水困難。深圳持續高溫無雨,全市水庫蓄水量僅剩下兩成半。2004年1月到6月,由於降雨量銳減,深圳23座大中型水庫普遍出現水位大幅下降情況,其中寶安及龍崗區一些中小型調蓄水庫尤其明顯,而部分地區的小型水庫甚至已經乾枯。


  2006年,四川重慶地區發生百年特大旱災。在重慶市東北部的夏旱5月中旬開始露頭,夏旱連伏旱,大部分地區總旱天數超過60天,渝東北地區超過90天,巫溪縣長達96天。重慶大部分地區特大乾旱已連破多項歷史記錄,為百年一遇。十九個區縣高溫日數之長為該市有氣象記錄以來同期之最,二十三個區縣日最高氣溫突破當地歷史極值。


  就全國範圍而言,中國大陸現在每年平均因旱受災的耕地面積佔大陸耕地總面積的五分之一,平均每年因旱減產糧食280多億公斤;全國六百多座城市中,四百多座城市缺水,其中北京連續五年乾旱少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