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未解之謎」系列:現代科學的迷思:進化論

 


「未解之謎」系列:現代科學的迷思:進化論


作者:元慶、永旭


【??元3月31日訊】 元慶: 永旭,上一次節目裡,你帶了棒子跟小皮球,這一次又帶大汽車、小汽車,我看要改做兒童節目是吧!
永旭: 當然不是了。我最近有一個新的發現蠻有趣的:這大車是這小車進化過來的。你覺得很奇怪對不對?你看這兩輛車,都有四個輪子吧!都有駕駛座吧!都有引擎吧!都可以載東西吧!很多相似的地方,所以,我說大車是小車進化過來的。


元慶: 這樣說也未免太牽強附會了,在我看來呢,這大車跟小車是因為它們功能不同,所以當時人就造了不同的車輛,它們兩個根本就沒有任何進化的關係吧!


永旭: 那是因為我們都知道它是人造的。那我現在問你第二個問題,如果我說人是從猴子進化來的,你說呢?


元慶: 這我個人並不同意,但我曉得我們今天就是要談「進化論」。永旭,一開始是不是跟各位介紹「進化論」是怎麼說的?


永旭: 「進化論」是1859年由英國的科學家達爾文所提出的一個假設,他是去厄瓜多爾西邊的群島叫Galapagos,那個島非常的特別,它是與世隔絕的,但是在上面卻有各種不同的動物或生物,他就看到了這麼豐富的動物和生物,他就自己開始想像,提出這麼一個假說。他說一種生物或動物只要給他充足的時間和機會,他就會從某一種生物或動物進化成另外一種。而且他非常的大膽,在當時大部分都還是非常信奉宗教的,在那個時代,他提出這個假說以後,等於否定了他們宗教裡說所有的生命都是神創造的。他就說只要給予充足的時間充足的機會,生物之間就可以演變來演變去。


他還講了一句非常有趣的話,他講比如說一隻熊走到水裡面去,給它充足的時間給它機會,它可以變成一隻鯨魚。但是,在當時他提出這個假說,有很多人的確覺得很有意思,然後也就這樣很多科學家進一步來想這個問題,所以,如果這個生命按照達爾文的假設成立的話,那最原始的生命是從那裡來的呢?所以有些科學家就開始提出一些假設了,他們那些科學家就想要解釋最原始的生命是從哪裡來的?所以他們又提出另外一種假說。


他們說最原始的生命是從地球剛開始什麼生物都沒有,一片汪洋,然後有那麼一天,突然雷電交加風雲突起,把海浪捲得很高,正好有一個很強力的閃電打到這海浪上面,把水的分子裡面的氫原子還有氧原子都打開了,同時空氣中的氮原子也被打開了,在高能量的作用下產生氨基酸,他說這氨基酸就是生命的來源,最原始的生命。然後就把達爾文的進化論擺進來,有了氨基酸以後,他就慢慢進化單細胞生命,比如說海藻再往前慢慢演化,進化到我們現在這個樣子。


元慶: 永旭剛所講的這個故事,是目前「進化論」最好的版本,也是所有支持達爾文派的科學家所認為進化的一個過程。記得有一位科學家提到過一個比喻,他說這個過程就好像在桌上放了一盒巧克力,放了一些麵粉,放了幾個雞蛋,還有一些糖,等到一些事件相繼發生之後,就會發現桌上出現一盒很可口的巧克力蛋糕。


永旭: 感覺上好像有一點不太可能。但是,當很多科學家知道達爾文提出這個假說以後,他們非常的興奮,覺得非常有道理。為什麼呢?因為他發現就像我們剛開始講猴子和人的確是很相似,所以在當時的一些科學家研究了所謂的解剖學,他們就來比較,這個人跟猴子器官什麼都很相似,他們認為達爾文講的也沒什麼不對。當然,科學必須都經過觀察,像達爾文去觀察島上的生物,然後提出了假說,最後就是要驗證,那驗證這一步呢,當時很多科學家,我剛提到就是用解剖來證明很相似,但是,他們用解剖來說進化論就犯了一個很大的問題,一個毛病在裡面。


我舉一個例子來說,如果人是從猴子演化來的,那麼人和猴子會有很多相似的特徵,聽起來很對,然後他們就反過來講,如果人跟猴子有很多相似的特徵,那麼人就是從猴子演化來的。


元慶: 這邏輯好像有點問題,就好比說如果我是你的弟弟,我的年齡一定比你小,實際上我的年齡是比你小,所以我一定是你的弟弟,這邏輯是錯誤的。


永旭: 所以,他就犯了邏輯學上亂用「逆命題」,是個錯誤。其實「進化論」他們想找各種的證據來印證是對的。在1866年有一個德國的科學家,一個大學教授叫海克爾,他就提出一個叫「胚胎重演律」。他說如果「進化論」是對的話,那麼在進化成高等生物或動物的胚胎的成長過程,會重現它的演化過程。


我舉個例子,比方說人是從猴子演化過來的,就把人的胚胎小嬰兒在母體裡的發育過程,他就用解剖的方法一個一個記錄下來,他說如果人是猴子猩猩演化來的,猩猩如果是魚類,他們講海洋生物演化來的話,那他的胚胎應該就有一部分是有尾巴的,像魚一樣,那果然就有一個現象,他還畫了個圖,1866年他們就是用畫圖的,就一個一個過程畫在圖上,看起來好像完全符合他講的,每一個步驟都是像演化一樣。但事實上,他服務的德國這個大學有其他的同事發現他在作假,他畫這個東西並不是真的,把有些地方誇張了,有的倍數相差達到十倍,他的同事就攻擊他是造假,他在這種壓力下他也就承認了,的確是造假,這個大學就處罰了他,這件事情在德國算是告一段落了。


元慶: 很不幸的,這件事情只有在德國告一段落,在世界上其他國家還繼續使用「胚胎重演律」的理論,一直到了1997年的8月份,有一位英國的胚胎學家李察遜,他組織了17個單位的胚胎生物學家,針對五十種脊椎動物做研究紀錄,結果在1997年8月號的「Anatomy and Embryology」學報,也就是「解剖胚胎學報」上發表一個非常驚人的結果,他說,海克爾的胚胎是生物學上最著名的騙局。


永旭: 所以你看他1866年已經被揭穿,到1997年才又被提出來,中間隔了一百多年,在這一百多年當中,人一直相信他講的是對的,然後我們再回過頭來看,剛海克爾講如果進化論是對的,那麼這個生物的胚胎會重現這個演化過程,然後他又反過來講,因為你看果然這胚胎重演了進化的過程,所以「進化論」是對的。所以他本來是進化論的兒子,結果反過來變成進化論的老子。所以在人類呢,我們叫亂倫,在邏輯學上我們叫循環論證,反過頭來在剛開始講的那一句話,這也犯了亂用「逆命題」的錯誤,所以同樣一句話犯了兩個錯誤。


各位觀眾,剛聽了我們分析了進化論的兩個證據,第一個叫「比較解剖學」,第二個叫「胚胎重演律」,也跟各位講他們犯下了邏輯上致命的錯誤,亂用「逆命題」和循環論證。


元慶: 除了他們犯了邏輯上的錯誤之外,最嚴重的是他們造假,這是不可原諒的錯誤。


各位觀眾,「進化論」還有很多的謬論值得我們探討,在下集我們再繼續為各位探討「進化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