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寒冬驚雷

 


寒冬驚雷
 
   2003年11月6日,在紛飛的雪花中,北京城上空陡然驚雷聲起。此前僅有1979年11月3日出現過這一現象。北京6日傍晚,先是淅瀝小雨,隨後飄起漫天飛揚的鵝毛大雪;接著,天空中出現了滾滾驚雷和耀眼的閃電。這樣的天象,即使是上年紀的老北京人也是前所未見而感到驚心。臨近北京的天津也是大雪落了一夜,平均降雪量超過十毫米,創下自1934年來同期雪量最大、時間最早、伴有強雷暴的罕見紀錄。


  這次寒冬驚雷不只是發生在北京天津。11月6日傍晚到7日清晨,山西、甘肅、河南等中國北方大部分省市普遍降下一場提前到來的罕見大雪。有的地方夾雜著雷暴天氣。山西晉北地區的大雪整整持續了12個小時。11月7日西安漫天雪花飄舞、間或夾雜著道道閃電和雷聲。位於陝西省延安地區西北部的吳旗縣,11月6日17時左右,天降小雪,伴著雪花飛舞,空中傳來了電閃雷鳴,陣陣閃電刺破天穹。


  2004年11月9日,北京再次出現罕見的雷暴天氣。9日早晨天黑如夜,路上汽車打開了燈光。北京中部和西南部下起一場雷雨。根據觀測資料紀錄,這次北京出現在立冬之後的雷暴天氣是1949年以來的第一次。這場「連珠炮」似的「冬雷」的強度和密度都是罕見的,甚至超過了「夏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