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分析:關於進化論的討論將由政治來決定

 


分析:關於進化論的討論將由政治來決定


【??元3月24日訊】(記者林真編譯報導) 很多科學家、老師和一些國家教育委員會成員認為,科學真像並不能以民主投票的方式來決定結果,對於進化論的真實與否應該是在大學校園或者學術期刊上來討論,並以此決定孩子該學些什麼。他們對於該委員會在學校進化論教導方面所做出的決定,感到憂心忡忡。
美聯社3月11日JOHN HANNA 報導,不管他們如何憂心忡忡,但是制定教育政策是國家教育委員會的工作,而其是透過政治辯論和投票來決定結果。 而且很多堪薩斯州人傾向於在中小學教授進化論,而不管科學家怎樣認為。


當國家教育委員會考慮在今年甚至未來改變國家科學標準時,那意味著政治決定著進化論的教授與否。 那些認為進化理論牢不可破的科學家以後可能還有得煩惱的。


「如果你提出的報告是專家們自行推論的結果,而沒有咨詢人們的意見,你將會面臨堪薩斯平民主義的反彈」, 史蒂夫凱斯(Steve Case)如此說道,他是堪薩斯大學的助理教授,同時也是一個委員會的聯合主席,該會的25名成員向國家教育委員在科學標準的審查上做建言。


一個由三人組成的小組委員會在五月籌備了一個為期六天的聽證會,來重新檢視進化論。
現有的科學標準認定進化論是「連貫」且基本的觀念,且必須教導給孩子。 但是那些標準敘述冗長,其中規定國家該如何來測驗學生,而這影響著學校的教學內容。


國家教育委員會會定期審查考試標準,以期能跟上學術的潮流。 但是因為進化論的關係,科學標準頗受各界矚目。


在1999年,國家教育委員會是由保守派人士所主導,其去掉了很多進化論的參考資料以及相關概念,不時引起國際的猛烈反彈。 然而到了2001年,不那麼保守的新成員人數比例增多,該會決定採用現今標準。


現在,一些神創論和高智慧設計論的擁護者希望能讓學生接觸更多進化論的批評。


委員會裡的少數人一直建議要在科學標準裡加進這些相關的評論。 其他人擔心這樣的變化將把神創論或高智慧設計論列進教學計劃裡。


自查理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在1859年出版"物種起源"這本書,進化論已在非科學界引起軒然大波,使得人們在宇宙起源、生命以及人性這些大的議題上爭議不斷。


「當一個理論試圖呈現世界生命的起源時,必然會有宗教的意涵在裡面,這也就是為何民眾們對其爭議很大,因為此議題牽扯的層面很深。」哈瑞斯(Bill Harris)如此說道。他是密蘇利-勘薩斯市立大學的醫學教授,同時也是標準制定委員會(standards-writing committee)裡少數團體的代表。


從二月的科學標準公開聽證會的情況和每月委員會議裡公眾論壇的反應來看,群眾們的確對其爭議不斷。有些堪薩斯的民眾認為進化論是一個公定的定律,不該對其有所懷疑。根據進化論的論點,物種在代代相傳的過程中,隨外在自然環境的變化與基因的改變而進行演變,反對者謔稱此理論把人的出現推論為宇宙裡的一個意外。相對於此論點,阿利林(Alilene)市的科學教師海珥蔓(Heilman)就這樣對委員會說:「我們正在僵化學生們的思維,進而使全國人民都成無神論者,然而上帝正是我們國家的基石。」


高智慧設計論為創造論的一種形式,此論點認為整各宇宙的本源、世界與物種的演變是被偉大的力量創造出來的,批評者說此為宗教學說,被披上科學的外衣。


一般認為,預定五月的小組委員會前的公聽會裡,這些議題應都被整理過了,好用來教導堪薩斯民眾科學知識。委員會主席亞伯拉罕(Steve Abrams),阿肯色市的一位獸醫如此說道:「我並不想把科學創造論放進科學標準裡,更別提智慧設計論,我甚至可以說我強力支持實證科學。」


堪薩斯公民科學協會(Kansas Citizens for Science)成立的目的是要與進化論駁辯,此會正在呼籲科學家們抵制公聽會,並宣稱他們反進化論的理念。協會理事麥當諾(Harry McDonald),一位退休的中學科學教師說:「若只是對於科學的研究方法有意見,為何不就在科學的領域裡去解決,反而硬是強壓給堪薩斯的小學與教育領域,叫小孩們吸收其有局限性的科學知識。」


但這個探討深入的科學標準會議,其舉行方式很值得矚目。2003年時,委員會以五比五的比例溫和的通過結論,此結果還是由教育部長湯普金斯(Andy Tompkins)所間接促成的,因為他們斷定,在2004年的選舉裡,由於進化論的爭議會使保守派無法獲得多數選票。


然而他們估計錯誤了,保守派現在以六比四的比例佔多數。如此一來,委員們不得不以更開放的態度接納對進化論的懷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