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智慧的設計」新概念取代進化論

 


「智慧的設計」新概念取代進化論


【??元9月27日訊】(記者李傑生編譯報導)「智慧的設計」解釋地球是如何被創造的,以及生命是如何產生的。它不是進化論,而是美國人愈來愈流行的一個相對於進化論的新概念。
這個概念近來引起相當的議論,主要因為有些人想把它納入公立高中的科學課程裡,而那些群眾當中的一個碰巧是美國總統布什。


積極傳播此概念的一個非營利教育基金會發現學院(Discovery Institute)表示,除了一些世界是肇始於「具有智慧的起因」,而非由於意外的支持者外,「智慧的設計」並不是非常具體的概念。


基督徒公共關懷協會(Christian Community Concerns)的創建者,同時也是洛迪地區(Lodi)的居民肯.歐文(Ken Owen)說:「智慧的設計」是需要教導的事情,因為讓我們的學生學習進化論是不對的。進化論是在公立學校裡唯一教導的事情,但它不比基督教更具有科學基礎,它沒有純粹事實或科學上的根據。


現在「智慧的設計」出現了。賓夕法尼亞州(Pennsylvania)有一個郡把它加入課程裡。


雖然「智慧的設計」在全國逐漸獲得重視,但看起來在洛迪地區(Lodi)、高特地區(Galt)或者加利福尼亞州(California)任何其他地方都不太可能把「智慧的設計」加入課程中。


洛迪地區統一學區課程主任芭芭拉・強斯頓(Barbara Johnston)表示,該郡依然遵循州的課程內容標準,沒有跡象顯示「智慧的設計」將被加入課程中。加利福尼亞州雖然有許多居民支持這個概念,但在這個州的教育圈裡,保守的宗教人士並不具有影響力。


而高特地區一位虔誠的基督徒丹尼斯・理察森(Dennis Richardson)建議考慮納入包括「智慧的設計」的相對宗教課程。他表示,學生只會接受父母允許的課程。但他相信大家有權利相信他們想要相信的。


高特地區聯合小學學區的主管傑夫・簡寧斯(Jeff Jennings),認為要把「智慧的設計」納入課程必需升級到州政府的層次。


根據時代雜誌報導,委員會最近下令它的主管,當教授進化論時要發佈一份三段的聲明。委員會表示,進化論不是事實。它的理論上存在著沒有證據的漏洞。「智慧的設計"為生命的起源提供一個不同於進化論的解釋。對任一種理論都應該如此,學生們應被鼓勵保持開放的心靈。


「智慧的設計」還要多久才能被使用在多佛郡的教室裡還懸而未決。美國公民自由聯合會(The 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和美國人脫離教會與政府團結聯合會(Americans Unitedforthe Separation of ChurchandState)代表11對父母提出了一項聯邦訴訟。


該訴訟聲稱「智慧的設計」是在科學教育的外衣下促進特殊的宗教信仰。「智慧的設計」是特洛伊的木馬,把宗教神造論帶回到公立學校科學課上。


第一校正中心(First Amendment Center)的海恩斯認為,「智慧的設計」的領導人並非推動一個宗教的觀點。但是在許多州里,許多他們的支持者是在課程裡尋求神造論的觀點。


海恩斯進一步表示,有些基督徒相信科學家推動的進化理論,但基督徒早有定見「無論科學怎麼說,上帝創造了它」。


洛迪地區世紀基督徒學校(CenturyChristianSchool)的校長羅倫.莫契(LorenMauch)說,他同意「智慧的設計」的原則:某人或某個東西創造了宇宙。但他說他知道是誰創造了宇宙──上帝。


歐文承認,智慧的設計可能演變成為將神造論整合進入公立學校課程的載具。他說主要的原因是,那些相信進化論的人在道德上沒有一個至高無上的標準可引導他們。聖經的道德觀是教授智慧的設計觀念的原因之一,因為聖經教導學生道德觀,而進化論沒有。誰是智慧的設計師是有道德準則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