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龍捲風

 


龍捲風
 
  龍捲風是最暴烈的天氣現象之一。龍捲風產生狂風,同時產生一個巨大的低氣壓中心。狂風的打擊與低氣壓中心造成的巨大推力交織在一起,能產生駭人的摧毀力。強大的龍捲風可以捲走重達數噸的汽車,吹倒直徑幾十厘米的樹木。如果龍捲風掠過水面,可以掀起幾十米高的水柱,形成人們常說的水龍卷。不過龍捲風持續時間較短,一般十來分鐘到幾十分鐘,範圍較小,其直徑為數百米,能移動幾公里到幾十公里。


  龍捲風的形成需要極為特殊的條件。世界上除了象美國俄克拉荷馬州極少數幾個地區幾乎每年都會出現外,一個地區一般多年都不會有一次。而在中國大陸,龍捲風並不多見。我們還沒有統計確切表明中國大陸每年發生多少次龍捲風,但據媒體的報導,每年一般只有幾次,不多於四到五次。


  然而,2001年中國大陸的龍捲風異常的多,我們從媒體報導中收集到九次龍捲風過程。有些龍捲風的發生過程不同尋常。以下列出從媒體報導中收集的關於這九次龍捲風發生的概況。


  2月26日,遭受龍捲風襲擊的廣東省湛江市遂溪縣江洪鎮,房屋和農作物等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壞。龍捲風經過之處,大樹被連根拔起,木麻黃樹被攔腰折斷。


  5月9日,廣東高州市石板鎮遭受龍捲風和暴雨襲擊,近百戶人家受災。龍捲風毀壞房屋140多間,一批莊稼、果樹被毀壞。


  6月10日,一股來勢兇猛的龍捲風突襲廣州芳村區花地灣的芳村食街。


  6月17日,上海發生了龍捲風。龍捲風來勢迅猛,上海郊區青浦趙屯鎮11個村子裡的125家農戶和兩家企業受災,房屋和農作物受損,240多只作物大棚倒塌。此時應該是「江南梅雨連綿」時節,在上海氣象史上一般出現雷暴這種所謂的對流天氣都並不多見,而出現龍捲風這樣的極端對流天氣實屬罕見。


  7月2日,山東省單縣遭受龍捲風的襲擊。萊河鎮3200棵樹木被刮倒、刮斷,36間房屋被破壞,4500畝農作物受損。當日下午的龍捲風還襲擊了成武縣的9個鄉鎮,刮斷電線桿1200根,刮倒樹木12萬餘棵,倒塌房屋800餘間。


  7月9日,黑龍江省五常、望奎等地近日相繼刮起龍捲風,並伴有大風、冰雹、暴雨等災害性天氣,望奎縣出現大風天氣,最大風力達10級。


  7月14日,龍捲風突襲徐州市七里溝,很多廣告牌被扭曲損壞,不少大樹被連根拔起。同一天,射陽縣黃尖鎮也遭受強龍捲風和特大暴雨的襲擊。


  7月24日,安徽界首市遭受一場數十年未遇的龍捲風的突襲。當地房屋、供電、農作物、交通、通信等均受到嚴重損失,並造成24小時大面積停電。同樣位於安徽西北的太和、臨泉及蕭縣等縣市也不同程度地遭受龍捲風襲擊。


  8月2日,廣東省雷州市東裡鎮洪流村沿海海面遭受特大龍捲風襲擊,1人死亡,30多人受傷,16艘漁船被捲翻。颶風肆虐達15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