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颱風

 


颱風
 
   這幾年颱風出現雖然略為偏多,在數量上似乎不算特別的異常。然而,颱風的有些行為且極為不同尋常。2001年出現一個月內颱風五襲華南沿海,這是歷史上未曾有過的異常。這一年的7月,有榴蓮、尤特、潭美、玉兔、桃芝5個颱風連續登陸華南沿海。


  颱風是最具破壞力的天氣現象,也是最令人恐懼的天氣現象。龍捲風固然令人恐懼,但畢竟其破壞長不過數公里,寬不過數百米。而颱風的破壞長可達數千公里,寬可達數百公里,其破壞力不只來自狂風,還來自暴雨。颱風暴雨常直接引起大洪水和泥石流。歷史上,颱風奪去成千上萬人的生命。1975年8月的颱風造成中國大陸河南省駐馬店地區歷史上罕見的大暴雨。洪水沖垮板橋、石漫灘水庫在內的數十座大、中、小型水庫,襲捲駐馬店地區4.5萬平方公里,數以十萬計的無辜生命葬身洪水。


  2001年的幾個颱風都帶來了狂風暴雨,使華南部分地區發生了嚴重洪澇災害。「榴蓮」和「尤特」颱風對中國南部造成了極大危害。第三號颱風「榴蓮」造成廣西部分地區普降暴雨,右江百色水文站超過警戒水位6米,並曾以每小時50厘米的幅度上漲。西江支流郁江、南寧、貴港等河段發生1949年以來最大洪水。第四號颱風「尤特」造成粵東沿海重大水災。


  中國大陸颱風登陸(熱帶風暴)每年都會有。據統計,平均每年大約5個,其中一年之中7、8、9三個月是颱風登陸的集中期。而在1949~2000年的52年間,7月份在中國大陸登陸的颱風共有91個,每年平均才不足2個,登陸個數最多時也就是4個,因此,2001年是52年來歷史之最。


  2005年共有海棠、麥莎、泰利、卡努、達維、龍王、天鷹、珊瑚和韋森特九次颱風襲擊中國沿海各省,造成嚴重損失。2005年是中國沿海風暴潮極端重災年,災害發生次數遠高於多年平均值,經濟損失也是歷年之最。颱風也帶來強大風暴潮,從7月18日到10月2日,沿海共發生11次颱風風暴潮,其中9次造成災害。


  尤其颱風「麥莎」,無論是風力強度,影響範圍,還是成災程度度達到歷史罕見。「麥莎」於8月6日3時40分在浙江省玉環縣干江鎮登陸。登陸時颱風最大風力在12級以上8月6到9日,「麥莎」一路襲擊浙江省、上海市、江蘇省、山東省、天津市、河北省、遼寧省,造成直接經濟損失高達數十億元計,造成多人死亡。「麥莎」影響期間正逢農曆七月大潮,颱風風暴潮和天文大潮的相疊加,颱風所到沿海,潮位都嚴重超過當地警戒潮位,其中浙江海門超過警戒潮位達71厘米。


  世界氣象組織下的颱風委員會第31屆會議決定,自2000年起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颱風用亞太地區14個國家和地區提供的共140個名字來進行命名。颱風英文命名和國際編號則由東京颱風中心負責確定和發佈。根據規定這些名字被循環使用。由於「麥莎」罕有的強度和破壞力,颱風委員會已將「麥莎」從循環之列剔除,「麥莎」將來不再用於颱風命名,而特指2005年這個颱風,成為災難性特大颱風專有名字。


  在2006年,在中國大陸登陸的颱風再次凸顯異常。颱風是「珍珠」於5月18日登陸中國的強颱風,這也是自1949來登陸最早的颱風。


  緊接著「珍珠」颱風,含雨量大、持續時間長、引發廣泛洪澇的強熱帶風暴「碧利斯」在福建沿海登陸。「碧利斯」歷時五天,襲擊湖南、廣東、福建、江西、廣西、浙江六省區,造成嚴重暴雨洪澇、山洪和山地災害,有2962.2萬人不同程度受災,因災死亡612人,失蹤208人;倒塌房屋26.5萬間,損壞房屋32萬間;「碧利斯」造成的死亡人數為近十幾年最多。


  發生在2006年的超強「桑美」是五十年來直接登陸中國大陸的最強的颱風。8月10日下午17時25分,超強颱風「桑美」在浙江省蒼南縣馬站鎮登陸,登陸時中心氣壓92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60米/秒,浙江蒼南霞關附近自動氣象觀測站出現每秒68米的大風。8月10日在福建沙埕港,颱風「桑美」來襲時,在沙埕港避風的各地漁船共一萬兩千餘艘。據中國官方的報導,颱風造成六百餘艘漁船沉沒,1100餘艘損壞,182人死亡,171人失蹤。最終確切死亡人數不見公佈,從而不得而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