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東漢末年大瘟疫

 


東漢末年大瘟疫
 
  漢獻帝是東漢的末代皇帝。公元189年,靈帝駕崩,何太后臨朝。當時宮廷內外戚與宦官專權,涼州軍閥董卓率兵奪取洛陽,廢當時皇子劉辯,殺何太后,立劉協為帝,即為漢獻帝。漢獻帝完全是一個由董卓控制的傀儡皇帝。董卓獨攬大權,殘暴專橫,使得各地官吏紛紛舉兵反抗,形成諸強割據征戰的局面。後來曹操控制了漢獻帝,挾天子以令諸侯。在這樣一個國不國,君不君,臣不臣的混亂中,各地連續爆發瘟疫,尤其是洛陽、南陽、會稽等地疫情最為嚴重。漢獻帝建安年間,更是一次接一次的瘟疫。我們這裡引用《三千年疫情》中對建安年間的瘟疫的分析。[3]


  赤壁大戰後的次年,曹操軍駐紮在合肥,回憶自己曾受疫病之累,曹操說道:「近年以來,我的部隊屢次出征,常常遇到疫氣,官兵們病死在外,無法再回到自己的家,因此家家戶戶都有怨曠之情,百姓生活流離失所。」當時疫病常有。然而,後來建安二十二年發生了全國性大疫病的流行。


  《後漢書·獻帝本紀》上簡單的談到這一年發生大疫,至於這次大疫為害怎樣,並沒有交待,但從保存在《太平御覽》中曹植的《說疫氣》一文,足可對這次大疫有詳細的瞭解。曹植說:「建安二十二年,癘氣流行,家家有殭屍之痛,室室有號泣之哀。或闔門而殪,或覆族而喪。或以為疫者鬼神所作,夫罹此者悉被楊茹藿之於,荊室蓬戶之人耳。若夫殿處鼎食之家,重貂累蓐之門,若是者鮮焉。此乃陰陽失位,寒暑錯時,是故生疫。而愚民懸符厭之,也可笑。」疫病為害之慘烈難以想像。當時許多地方連棺材都賣空了,悲泣聲瀰漫四周,有的窮苦百姓無錢來埋葬家人,所以處處都呈現出這樣的一副景象:「出門無所見,白骨蔽平原。」「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


  這一年,曹軍在司馬朗、夏候惇、臧霸等人的帶領下征吳,部隊開拔到居巢時,出現了疫情,許多官兵染病不起,部隊被迫駐紮下來。時為兗州刺史的司馬朗親自到傷員中巡視,並為他們端藥送水,不料自己也遇疾,很快就去世了。


  這場大疫不僅僅在軍隊中流行,同時也在地方蔓延。在穎川,新上任的太守剛到官不久,疫病就瀰漫開了,老百姓染病死去的不計其數。在官府中上班的椽吏死了一大半,太守連升堂辦公的人數也湊不齊。雪上加霜的是,這位太守的夫人及兒子都不幸染上了瘟疫, 只能想方設法求當時穩居在嵩山的道人劉根治病。瘟疫不單單在地方上流行,也擴散流行到當時的曹魏政治中心許昌。以至著名的「建安七子」中,除孔融、阮瑀早年死去外,其他如徐干、陳琳、應瑒、劉楨等都因為染上疫病而去世。當時尚為太子的魏文帝曹丕在第二年給吳質的書信中,談到他們幾個人時說:「親故多罹其災,徐、陳、應、劉一時俱逝。」建安二十二年的這場大疫災難,給社會和民眾生活帶來了極大的破壞。次年4月曹操在一份詔令中說:「去冬天降疫癘,民有凋傷,軍興於外,墾田損少,吾甚憂之。」


  瘟疫之後很快進入改朝換代。三年後,東漢徹底滅亡。繼之而來的是中國歷史上又一個長期分裂,戰亂紛紛的時期,即三國時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