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專訪】博大書局總經理談人生與信仰

 


【專訪】博大書局總經理談人生與信仰
《九評》從人性角度揭露共產黨的本性 道德昇華是社會唯一的出路和希望


尋找自由的天空


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末高中畢業,在當時高中升大學的比例(大約5%)不高的情況下,我不到16歲就順利地上了大學。畢業後在國內基層單位工作了好幾年,又實現了自己的出國夢,來到了美國留學和工作。記得當時從北京飛往美國的飛機起飛時,想到要背井離鄉,離開妻子女兒,離開養育自己的那片土地時,眼淚禁不住唰唰往外流。那我為什麼要來海外呢?不是為了學業,也不是為了金錢,只是覺得自己活在一個令人窒息的社會環境,為了追求心靈的自由,來到西方社會。回過頭一看,才知道自己過去的生活是一直被中共幽靈的恐懼所壓抑。


我90年來到美國,念了兩個學位:生物學和計算機。後來在一家公司裡工作,96年的時候給公司發展了一個網絡電子郵件系統,後來那個產品一直是公司的主要產品,上班4年後,我就成了高級軟件工程師。


2003年的時候,我與幾個朋友一起創業,書店是我們事業的一部分。書店遍佈全球,顧客甚至包括中國大陸的人,自己以前學的東西都在用。剛開始做生意時,對我來說,最大的挑戰是觀念的轉變。


過去我最不喜歡的職業就是做生意,我也從來沒有產生過這方面興趣。從中國來美求學的人,大家讀書一般都能勝任,功課甚至比那些老美都好。我們畢竟是外國人,文化生活和西方人差異還是很大,從畢業後找工作及開始工作後,我們外國人會遇到更多的困難。為了保持一份穩定的工作,得到更好的職位和高的薪水,中國人大都很能吃苦。我們都知道在美國各個行業競爭都很厲害,特別是計算機等領域,經濟不景氣時,公司為了節省支出,會大量裁員,資歷越老,薪水越高,越有被裁員的危險,也就是說,你再努力,你仍然沒有職業的安全感。報紙報道華人工程師失業後自殺的案例也不少見。


我個人認為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是面子問題而不是經濟壓力,而不像那些美國人從小就生活在這種環境,已經習慣了。失業也是我的中國同事和在美國奮鬥多年的華人朋友們最擔心的事情之一。我自己也遇到同樣的壓力,前幾年我就想,既然跟別人打工沒有安全感,趁自己還年輕,學習自己創業。單純從工作的角度來說,自己創業從時間和精力上都要付出更多。


我過去認為,自己不太喜歡和別人打交道,也不太愛說多餘的話,可能是自己創業做生意的障礙。可是我發現真正需要和別人打道時,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比過去整天坐在電腦前更好。不少在公司做事的朋友們也常常鼓勵我說:好好幹,到時候我們來投奔你。我還有一個願望,在做生意創業過程中,認認真真,多積累一點經驗。如果我自己創業能成功,我的那些「書獃子」朋友們也一樣有機會可以成功。


困惑與探索


來到美國後,當時讓我最驚訝的事情就是美國人很相信宗教,美國人包括政府官員、大學教授等各個階層在內的人都有宗教信仰,當然還有中國人。這一點對我是一個很大的震撼。在中國大陸,從小受共產黨無神論的洗腦宣傳,不相信神,認為宗教信仰是一種迷信,可是為什麼這麼多西方人相信呢?


美國在世界上科技方面應該是領先的,新科技發明占25%,是世界科技中心,當然也是經濟中心,可他們又這麼相信宗教,按照中共灌輸的黨文化解釋不了。當時按照我被灌輸的無神論的觀點是無法接受的,在理性上是一個極大的掙扎,一個極大的挑戰,但我從小喜歡探索,找出問題的原因。


另一個很大的震撼是:當我跟有宗教信仰的人接觸的時候,就發現他們為人很善良。在中國大陸,中共宣傳說資本主義國家,人與人之間都是赤裸裸的金錢關係,沒有友情。但當我親身接觸基督教的朋友時,發現他們很有愛心,對陌生人都很好,他們說他們的為人是因為有宗教信仰的原因。


從我的親身經歷中,我得出結論:宗教信仰可以使人變得善良,並且對一個社會是有積極正面的作用的。在中國大陸,人們無休止地追名逐利,人和人之間很冷漠。讓我感動的是宗教信仰使人變善,這是無法用唯物主義理論解釋的,而這確是事實,讓人感到溫馨,在這樣的社會裡有種親切感。


後來我還到宗教中去了幾年,成為了一名基督徒。因為那時還在大學裡讀研究生,大學裡我還帶了一個查經班,與教會的很多牧師都很熟,他們有的去讀神學院,牧師還把我的文章推薦到基督教的雜誌上。


精神的沙漠


我當時對基督教很虔誠,但因為我本身又是學科學的,所以一直讓我很困惑的就是宗教和科學的關係,因為從我過去的經歷來說,實證科學是證實不了宗教的。如果按照宗教的觀點,世上一切都是神造的,但科學好像和宗教南轅北轍,儘管很多學者也相信宗教。實證科學是不承認神存在的,並且從某些方面來說,把物質看得太重時,實際上就是在否定高級生命的存在,否定神的存在。


宗教和科學的最尖銳的衝突點就是:生命、宇宙是自然形成的,還是神或者有智慧的生命體創造的?正在我想探討宗教和科學的關係時,一個偶然的機會,我上了一門與進化論有關的選修課。進化論認為自然界是所謂自然的力量,研究進化論論的過程中,我查了很多資料,希望進化論更科學合理化,與神學接軌,我希望能夠更瞭解進化論。


不久就發現一個事實,人的生命最基本上是基因進化。按照現代生物學理論,自然界完全不可能具備條件從分子或者簡單有機物變成有生命的,並且這個生命還能把遺傳信息攜帶,傳到下一代的DNA或者RNA中。而且我認識到,如果大家事先沒有進化論的觀點,會發現神造世界、神造生命更合理,即使按照現在人們的邏輯思維觀念也應該這麼看。


我當時很震驚,逐漸意識到科學的很多和進化論相聯繫領域的理論基礎是完全錯誤的、虛假的。我心理其實很痛苦,我整個科學思維觀念都打破了,我發現找不到答案了。基督教舊約是3、4千年前流傳下來的,新約也是2千年前,對現代物質世界也沒有解釋,所以我當時感覺就像在沙漠中一樣。其實這並不是我一個人的孤獨。許多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又已經看到現代科學給人類社會發展帶來豐富物質享受的同時,也製造了許多無法挽回的破壞:例如工業革命帶來的環境污染,自然資源的枯竭;對物質利益的過分追求,又導致整個社會道德標準的下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