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南宋末年的瘟疫

 


南宋末年的瘟疫
 
  南宋以江南偏安,共一百五十二年。在這期間,宋、金、西夏、蒙戰事不斷。宋金之戰,朝廷欲與金主和,壓制軍民抗金,時任宰相的奸臣秦檜大力主和,一日降十二道金牌,召抗金將領岳飛從戰場回朝廷,即以「莫須有」的罪名而加以陷害,直至把岳飛害死於獄中。


  在南宋末年,又奸臣當道。奸臣賈似道其姐成為宋理宗貴妃後,為太常丞以及軍器監,十多年之後,爬到了樞密院事,權傾朝野。開慶元年(1259年),蒙古兵分三路大舉攻宋,蒙古大汗蒙哥自攻四川,其弟忽必烈(後為元世祖)攻鄂州,還有一路由雲南入廣西攻湖南。朝廷恐慌。當時皇帝宋理宗用賈似道為右丞相,令率軍援鄂州。時蒙哥已於九月間在四川釣魚城中箭死亡。賈似道得知消息後知道忽必烈必然要回蒙古處理政事,就利用這個機會,與忽必烈簽訂和約,願意稱臣,進貢銀兩絹匹。忽必烈撒軍。宋朝被蒙古軍滅亡的危機暫時解除。賈似道欺上滿下,大肆上演凱旋而歸,使「宗社危而復安,實萬世無疆之福」,於是更加得勢。


  景定五年(1264年),理宗死,宋度宗立。鹹淳三年(1267年),賈似道任太師,平章軍國重事。在此期間,北方蒙古元朝在忽必烈的治理下更加強大,隨時準備舉兵南下,南宋面臨被蒙古軍滅亡的命運。就在這樣的危機時刻,宋度宗自己卻依舊荒淫無道,沉湎酒色,將朝政交給奸臣賈似道。


  鹹淳七年,元軍圍攻襄陽。襄陽隨時會被攻破而南宋朝廷不保。然而賈似道不想自己出兵,對襄陽被圍密而不報朝廷,反而謊稱已經取勝,並且不惜殺人滅口維護謊言,使度宗對謊言深信不疑。九年,守將呂文煥投降,忽必烈決意滅宋。十年(1274年)初,元軍攻破圍攻了幾年的襄陽。度宗獲知,更以沉溺酒色來消愁,未久在荒淫無度中死去。此時,元軍自襄陽東下,鄂州、江州、安慶守將投降。德佑元年(1275年)正月,賈似道迫於壓力不得不親自督師,他膽小如鼠,只求議和。二月,至安慶魯港,與元兵相遇。大將夏貴先降元,賈似道不戰而去,稱前鋒已敗,搖動軍心,致全軍潰散。很快,元軍直逼臨安,朝廷內外一片恐慌,要求殺賈似道以謝天下。賈似道這才被罷官貶逐,八月,在押解路去廣東的路上,為監送官鄭虎臣殺死於漳州。


  據《三千年疫情》[3],度宗鹹淳七年(公元1271年),浙江永嘉地區大疫,死者不可勝計。這一時期元兵展開了滅亡宋朝的攻勢,其主力直奔臨安,沿途宋軍紛紛投降。德佑元年(公元1275年)六月,常州等城為元軍佔領,城內居民紛紛四處逃竄,「民患疫而死者不可勝計」,躲到城郊天寧寺的災民中也出現疫情。由於居住得十分擁擠,疫情一旦出現就無法收拾,「死者尤眾」。德佑二年閏正月,元軍包圍了臨安府,三月,元人進入臨安府,小皇帝趙昺被送往大都(今北京),全太后及太皇太后謝道清也先後被解往大都。在數月圍困之後,臨安府一片混亂,烏煙瘴氣。閏三月時,天氣稍有點炎熱,疫病大作,「城中疫氣蒸蒸,人之病死者不可以數計」。國家已經破亡,而疫病再次兇猛的降臨。元軍於公元1276年完全攻陷臨安,南宋走向結束。度宗死後的第五年,南宋幼皇帝趙昺(時年八歲)被元軍所逼在福建跳海而死,宋朝覆滅。
 
 


2 則留言:

  1. 我可以問細一點的問題嗎?
    就是...度宗即位時是幾歲啊?還有他的皇后妃子呢?
    元軍南攻時他又是幾歲呢?元軍是攻了好幾次才攻破襄陽嗎?
    不好意思捏..問那麼細~

    回覆刪除
  2. 25歲時即位,當年剛好元軍南攻
    妻妾有全皇后、楊淑妃、胡貴嬪
    元軍於咸淳十年(1274年)初攻破圍攻5年的襄樊
    參考網址: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AE%8B%E5%BA%A6%E5%AE%97

    回覆刪除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