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生物的神秘起源---科學家解體達爾文進化論(續)

 


生物的神秘起源---科學家解體達爾文進化論(續)


【??元1月1日訊】不管如何,現在國際上許多勇敢的科學家已經開始正視達爾文進化論遇到的嚴重挑戰。 至少認識到達爾文進化論只是很多關於生命起源學說中的一種,並非絕對真理。新西蘭分子生物學家邁克〕但頓(Michael Denton )在《進化:危怠的理論》最後一段的結論中說:「儘管進化論有崇高的地位,多少人花了多少心思力量,將生命的活力局限在達爾文主義的思想之中,真理告訴我們:大自然並不受牢籠。直到如今,我們對新生物的出現仍然無知;那'謎中之謎'---地球上生命之始---仍然像達爾文在獵狗號上揚帆的時候一樣神奇。」


在漫長的宇宙歷史中,我們的地球遇到洪水、海嘯、地震、火山爆發、冰川、外來天體的撞擊都是有可能的。太陽系內有大約14億顆彗星,還有闖入我們太陽系的小行星。雖然其中相當一部分會被質量較大的木星捕獲後繞木星軌道運行。但是誰能保證所有這些天體都不會撞擊地球呢?特別是對於當太陽系各行星處於十字形排列時位於拉格朗日不穩定點上的彗星。目前科學界的共識是,只要地外撞擊體的直徑處於0.6千米~5.0千米之間,就有可能使全球陷於「撞擊冬天」的困境,長達數月甚至數年的黑暗而寒冷的冬天將籠罩全球, 導致顆粒無收,生態系統破壞,全球性的饑荒,直接撞擊造成的生物滅絕,臭氧層的破壞, 酸雨的出現,植物的中毒,人類將處於世界末日的邊緣。
美國地質調查局的天文學家休梅克估計,在目前的近地空間,直徑為10米左右的近地小行星和近地慧核約有20萬顆,這些小天體平均每1000年與地球撞擊一次;直徑大於1千米的近地小行星和近地慧核數目高達2000 顆,平均每10萬年和地球撞擊一次。1994年7月17日~21日,蘇梅克.利維9號彗星與木星相撞,撞擊的總能量相當於地球上現有核武器當量總和的許多倍。像這樣的彗星是否有可能偏離軌道撞向地球呢?


美國加州大學洛山磯分校的地質學家弗蘭克.凱特在98年11月18日的《自然(Nature)》 雜誌上撰文指出,他已經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島上的奇克蘇盧布鄖坑中,找到了一塊埋在白堊紀結束、第三紀開始時(第三紀與恐龍滅絕的時間大體一致)的地層中的鄖星碎片化石,此 化石中含有外星物質鉻,被認為是6500萬年前鄖星撞擊地球的證據。據科學家們計算,當時一顆鄖星墜落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島上,巨大的碰撞把鄖星向西拋出去5400英里,落在太平洋中部的洋底,由此碰撞導致恐龍的滅絕。


那麼除了地球被撞擊外,還可能有其它大災變的原因。比如,地殼板塊的大變動。九十年代初,澳大利亞的一些科學家在離南極二百英里的地方發現了山毛櫸。他們測定有兩百到三百萬年歷史。按現在地質學的假設,把南極這塊大陸移動到能長山毛櫸的地方要五六千萬年,而這證據只有二三百萬年的歷史。所以唯一的解釋是:可能由於地殼大變動,南極大陸在不到兩百萬年的時間裡移動到了溫帶。


1977年在西伯利亞,一個俄國工人在開著推土機時,注意到一塊冰凍的黑乎乎的奇怪東西。走近一看,他驚訝的發現是形狀象大象一樣的生物遺骸。他發現了一個保存完好的猛瑪象。隨後在整個北半球的無人區,西伯利亞北部,考古學家們發現了成千上萬的哺乳動物的冰凍遺骸,主要是猛瑪象,也有犀牛和其他一類的生物。有的很完整,有的被扯碎和樹枝絞在一起。檢驗它們胃裡食物的時候,發現了還沒有來得及消化的毛莨草、風信子、金鳳花、 菖蒲等,這些植物在今天的西伯利亞北部是不可能生長的,它們是氣候更溫和地區的草原植物,但為什麼會出現在離北極很近的地方?此外,在阿拉斯加也散佈著無數大型動物的冰凍遺骸,和這些遺骸在一起的還有石造手工藝品,證明人類曾經和這些動物在一起生活過。對 這一神秘現象的唯一解釋是整個地殼發生了大的位移。它們所在的土地被突然推到一個冷得多的氣候條件下。


大洪水也可能是大災變的原因。在世界各國神話傳說中幾乎都有關於大洪水的記載, 在美洲130多個印地安民族中沒有一個民族沒有不以大災變為主題的神話。據新華社1986 年4月9日電,土耳其官方通訊社再次宣佈在達阿祿山(海拔5200米的死火山)山頂,發現了類似「諾亞方舟」的東西,並從空中拍攝了照片,舟頭部呈洋蔥狀,船身長度與聖經中記載的吻合。人類的上一次文明是不是因為大洪水而滅絕的呢?這個問題值得我們去思索。


隨著更新的考古證據被發現和分子生物學的新發展,科學家們相信不久的將來,生物的神秘起源之謎必將被揭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