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接受觀點,不如在事實中明辨--對進化論人云亦云,還是獨立思考?

 


接受觀點,不如在事實中明辨--對進化論人云亦云,還是獨立思考?
 
作者:中科院發育生物學研究所 曹凱 


【?見網2001年07月25日】筆者的《進化論--一個錯誤的信仰》一文,馬上引起了反應。一位人士批判到:「他所列舉的那些反進化論的證據,都是從神創論的著作中抄來的,並沒有去查過其可信程度,甚至還添油加醋大大地誇張。」我懷疑那位先生是否是搞科研的--搞科學的人誰會這樣不做任何調查就下結論呢,誰會以粗鄙的謾罵來討論科學問題呢?如果真是搞科研的,不會對近十年來科學上眾多的新發現瞭解甚少,擺著對科學無所不知姿態掄起棍棒的。大家知道:真正的學者會以理服人,不是靠自吹、謾罵、扣帽子來起家的。所以,無需去駁。那樣不僅耽誤大家的時間,還會在繁雜的專業知識和術語中,把大家搞得越來越糊塗。最好的改變人云亦云的現狀的辦法,就是在大量事實的基礎上,通過簡明的分析,為讓大家獨立的分析思考創造條件。如果有人願意深入瞭解、明白真偽,本文提幾點建議供您參考。後面也把一些書和文章列出來,嚴謹的科學家們歷盡艱辛得到的證據,歡迎大家共享。在全面地權衡之下,真偽自明。
1. 一個想法--讓大家親自瞭解事實,辨別真偽


一百多年來,公眾並沒有深入去想進化到底是怎麼回事,完全是進化論者代替公眾在思考,甚至代替其它領域的科學家在決定真理。進化論把持著整個輿論,然而人們想像不到的是:在科學的殿堂中,為了維護進化論的信仰,掩蓋著大量的「對立證據」。如果某個研究成果對進化論不利,不管事實和推理有多麼嚴謹,也會被作為異端,不理會、不予發表、人身攻擊甚至驅逐出科研領域。《進化論--一個錯誤的信仰》中提及的例子,讀者可以看到,堅持事實的學者,落到了何種境地。為什麼大量事實被掩蓋呢?為什麼反對者沒有發言權呢?瑞士的許靖華博士86年來華時講了這樣一個故事:「關於達爾文的錯誤,我給美國一家地質雜誌寫了篇稿子。審稿中有兩種看法。一種說這些錯誤我們都知道,何必提它;另一種意見是達爾文是偉大的,不應該抨擊他。但對於我指出的達爾文的錯誤,都沒有認為我說的有什麼不對。」很明顯,對達爾文的錯誤,公眾一無所知,而學術界又不願意讓大家知道。所以這類知識和事實,是對公眾封閉的,在科學刊物上,是極難見到的,甚至視為異端的。但是近十年來,越來越多的科學發現,使得學術界也開始正視了。筆者就想盡量全面地提出所瞭解的事例,在大量事例的面前,每個人都會做出理智的選擇。


2. 什麼是懂,什麼是不懂?


凡是質疑進化論的人,無一例外,都被慣例地謾罵為:這也不懂那也不懂。一些人認為完全陷在前人的思路中,完全接受、談論、講授前人的觀念,就是懂。這樣沒有任何獨立的見解,是懂嗎?這樣科學就無法突破了。真正看清問題,不封閉在前人的思路中,就會有獨立的見解。筆者也不想把讀者局限在自己的觀點上。衝破觀念上的束縛,看到事實背後的真理,對每個讀者來說,都是最能震撼人心的,這是自己獨立思考的成果。眾多的事例,也使得發現那些表面現象背後蘊含的真理,並不困難了。


3. 全面分析引證,不局限於一家之言


筆者引用的論據,有的來自反對進化論的學者,有的來自進化論者。後一類,正是進化論內部自相矛盾、互相矛盾的地方,同樣是有力的證據,邏輯中的反證法。


4. 科學的突破性的進展,決不是壞事


哈維的血液循環學說提出前,人們都生活在一些錯誤的觀念之中,那些錯誤的觀念已經成了文明的基礎,大家卻習以為常,絲毫不覺。衝擊到那些觀念的時候,一些人認為簡直在破壞人的理性和文明,理直氣壯地迫害哈維。然而,科學獲得真正突破的時候,完全進入了一個嶄新的天地,人們得到了真正的理性。無需擔心進化論的破滅,將對生物學及其它學科產生巨大破壞,那是不可能的。科學突破性的進展,只能使所有學科擺脫束縛,飛躍發展。何況生物學如今已成為「生物科學」,可以精確重複結果,用實驗證實觀點,不借用進化論是一樣的,甚至更有突破。而進化論,只是學說、假說,結果無法重複,觀點無法在實驗中驗證,只是對某些事例的一種推測。另一方面,一些人也認識到進化論的潛在危害:把人歸根於動物,視人的所有慾望、競爭、自私等為本性,把弱肉強食、適者生存視為規律,蔑視道德和倫理等等,已經成了根深蒂固的理念,在各方面造成了很大的危害。許靖華講到:「如果繼續把達爾文主義當作一種主要的哲學,這對於世界和平,人類的發展是有極大妨礙的。」筆者在《進化論--一個錯誤的信仰》之後,也簡要做了論述。


5. 進化論在生物學中造成的眾多矛盾和混亂,否定著進化論本身


如果一個理論是正確的,從不同的角度出發,都能證實其真理性,而且不同方面的證明互為補充。基因是DNA分子的證明正是這樣。而進化論卻相反:各個學說之間對立和分歧之大是絕無僅有的。爭議最大的還是進化「家譜」--進化譜系樹。在分子生物學水平上,一度認為找到了大量進化的證據,因為不同生物的DNA(基因)、RNA、和蛋白質,有很多相同和不同之處。沿用循環論證的模式,把這種現象解釋為進化的結果。進一步,許多學者根據某個蛋白、RNA或某個基因在不同物種的差異程度,繪製了進化譜系樹。但是,大量進化譜系樹之間卻展現了巨大的分歧,在微生物界和高等生物中,嚴格的推導徹底搞亂了進化的「家譜」!在98年北卡羅來納召開的微生物基因組會議上,分子遺傳學家費爾德曼(Rorbert Feldman)總結到:「用什麼樣的基因,就會產生什麼樣的進化位置」。彭尼斯(Elizabety Pennisi)說:「按照新順序的微生物基因組相比較,就使整齊的生命之樹陷入混亂,從而對所有生命的分類引起了懷疑。」斯蒂文斯(RichardStevens)認為:「它預示著要推翻研究者們已經掌握的微生物如何演化,以及如何上升為高等生物的認識。」從進化論出發,對此的解釋也只是一個可能性極小的推測,而且只能用在微生物界,而在動物界和植物界,就難以解釋了。曾經最有力的證據--進化譜系樹,卻在深入的研究中,不能成立了。跳出進化論的框框,這個問題一目瞭然。


為什麼會這樣?可能古爾德舉的這個例子能很形象地揭示原因:「布林頓(D.G.Brinton)1890年的研究指出:黑人是低等的,因為他們保留著幼年的特徵;博克(L.Bolk)1926年的研究宣稱:黑人是低等的,因為他們的發育超越了白種人保留的幼年的特徵。」為什麼矛盾的論據會支持同樣的觀點呢?因為他們在用重演律--一個錯誤的理論在為一種錯誤的信仰找根據,而不是根據事實得出科學的結論。這裡暴露的也正是進化論的問題。


以上僅供參考。下列書籍所列舉的大量事實,勝於雄辯。


1.《人的生命之始》(The Beginnings of Human Life),德國人類胚胎學家布萊赫施密特(Erich Blechschmidt)著,科學出版社,1987。書中以詳盡的研究資料證明人的胎兒一直是人的結構,否定了進化論的最大證據之一:重演律。


2.《達爾文的黑匣子--生化理論對進化論的挑戰》(Darwin’s Black Box),美國生物化學家貝希(Behe,M.J.)著,中央編譯出版社,1998書中多處從生命結構的複雜精密性否定了進化論。


3.「達爾文進化論的三個錯誤」,許靖華[瑞士],世界科學,1987,4,12-14。


4.許靖華,《大滅絕》,生活 讀書 新知三聯書店出版社,1997。


5.《上帝的指紋》(上下冊),(Fingerprints of the Gods),[英國]葛瑞姆 漢卡克著,民族出版社,1999。這決不是什麼神學書,講述的是考古學家經過大量實地考察的科學發現。作者蹋遍中南美和埃及的古老土地,以一種全新而大膽的視角回溯人類文明史,以上下數千年,縱橫數萬里的氣勢提出了無數令人震驚的問題。該書譯成12種文字暢銷全球。


6.《出現危機的理論:進化論》,新西蘭遺傳學家但頓(Michael Denton)著,書中尖銳地指出:「達爾文的進化論是二十世紀最大的謊言。」


7.《審判達爾文》,約翰遜(Philip Johnson)著,書中做了這樣的總結:「化石向我們展示的都是突然出現的某種有機體,沒有逐步進化的任何痕跡……這些有機體一旦出現,基本上就不再變了,哪怕過了幾百萬年,不管氣候和環境如何變化。如果達爾文的理論成立,這些條件本應該引起物種的巨大變化。」


8.Tim Appenzeller, Science, 1998(282), p1451。


9.Forbidden Archeolgy(考古學禁區),考古學家克萊默和湯姆森(Michael A.Cremo & Richard Thompson)著。書中列舉了500個確鑿的與進化論相背的事例,那是幾萬、幾十萬、百萬、幾萬甚至幾億年前的人類文明遺跡。從中可以看到:進化時間表是挑選時間的結果,如果排列全面的考古學發現,結果否定了進化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