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來去無蹤的洪災

 


來去無蹤的洪災
 
  自1998年以來,在中國大陸,洪災一直不斷。然而與歷史不同的是,2002年的洪災呈現在非雨季地區遍地開花的錯亂特徵。


  每年6月上中旬是江淮的梅雨季節,這個時候,中國大陸的主要雨區集中在江淮一帶,而其它地區則普遍是相對少雨的時候。可是,進入2002年6月,江淮地區相對乾旱,並出現局部旱災,而陝西、四川、重慶、湖北和貴州的西部地區,卻暴雨連連,造成了巨大洪災。


  總體來說,2002年6月的洪澇災害呈現出混亂分佈特徵:一是局部地區發生降雨強度大,如陝西佛坪24小時降雨量達489.2毫米,福建建寧24小時降雨量達339毫米,累計過程降雨量649毫米,降雨強度之大為氣象記錄以來所罕見。強降雨引發山洪,山體滑坡、泥石流等突發性災害發生嚴重,人員傷亡較大。二是除長江部分河段水位超過保證水位外,其它六大江河水勢基本平穩,未發生流域性的洪澇災害;三是部分地區重複受災,給災區民眾造成較大的生產、生活困難。湖南、四川、重慶、廣西、湖北、江西、貴州等省(區、市)多次發生強降雨過程,一些地區在尚未得到完全恢復的情況下,舊災還未過,新災又接踵而來。


  進入8月,正常年份的雨區應在華北地區,所謂的華北雨季,降雨應該集中在黃河流域及以北的地區。可是2002年8月卻在中國南部發生大暴雨,暴雨成災,導致數百人喪生。


  比如8月11日至9月3日的洞庭湖水災,其景象令人心驚。在這次湖南省的洪水發生發展過程中,雷鳴電閃、狂風暴雨,使長江、湘江、沅水出現暴漲,上頂下托,洞庭湖水位也迅速上漲。短時間內長沙水文站出現了自1949年以來第三高水位,城陵磯出現歷史第四高水位。同時,資水、沅水及各大型水庫水出現大水流量,永州、邵陽的數座水庫發生大面積滑坡和塌方,國道206道縣地段中斷交通。在這次水災中,據中國官方報導,16人在洪水中喪生,2萬7千幢房屋倒塌,50多萬公頃的農作物被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