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達爾文受審 律師出席證人失蹤

 


達爾文受審 律師出席證人失蹤


【??元5月8日訊】(記者徐竹思綜合報導)六年前首次在全美引發了如何教授達爾文進化論爭辨的堪薩斯州,正式準備在今年夏天開達爾文的刀了。堪薩斯州教育委員會自5日起就如何教授達爾文進化論的問題聽詢證詞,達爾文支持派一方的律師與進化論教學改革派的科學家們,精彩辯論吸引所有媒體注目。
如何定義科學是關鍵


據美聯社報導,從5日起在堪薩斯州首府托貝卡,州教委會的一個三人小組就今夏如何改變學生科學測驗的標準進行四天的聽證,下週四(12日)是最後一天。教委會去年組織一些教育家就此問題提出建議,後者中的多數成員認為,應該繼續目前的教育政策,即將進化論作為學生必須掌握的一個關鍵概念;而少數教育家則說學生們亦應瞭解更多的對進化論的批評意見。


雙方各述其理,原來是對「科學」的定義有根本分歧。多數派說,「科學是人類系統地、對我們在周圍世界所觀察到的(事物)尋找大自然的解釋的活動。」少數派卻說,「科學是持續調查我們所觀察的、測試假說、衡量、實驗、邏輯論辯和建立理論、並得出對自然現象更加充分的解釋的一種系統方法。」


不排除「真理總是掌握在少數人手裡」的堪州教委會,願意聆聽代表少數派的科學家們以事實為論據,說明為什麼不應只以達爾文進化論禁錮學生思想的原因。如果少數派能說服教委會,堪州教材中對科學的定義將如是改寫。


達爾文支持派不作證出於「心虛」?


據《紐約時報》報導,達爾文支持派一方決定不派科學家出席聽證會作證,只是請一位律師盤問對方作證的專家。後者多為生物物理化學等領域專家,他們自備幻燈片顯示了進化論的漏洞,從雞、烏龜和人胚胎的比較、說明所有物種不可能如達爾文認為有共同的祖先,到以複雜的核糖核酸分子(RNA)圖提供了「高智能設計論」的證據。


科學家們沒有提及神創宇宙,僅表示人們應正視客觀存在的、違背進化論的證據,以真正的科學方法審度事物,虛懷若谷,他們指出進化論已成為危險的教條。


進化論一方律師艾瑞橋尼格瑞(Pedro Irigonegaray)的質問,使得這場關於科學和教育的辯論變性成了宗教和政治,他不理會專家們詳述的科學論據,而是銳攻其作證的「動機」,試圖證明證人們真正反對的是無神論。他成功地使證人承認,目前的教學標準並沒有說進化論與信仰上帝是矛盾的。


沒有科學家出席為達爾文作證,使得教委會決定將原定六天的聽證減為四天,也動搖了人們對進化論的信心。郝羅薇(Linda Holloway)是1999年堪州教委會成員之一,當時參與拒絕考慮修改進化論教材的建議,她認為主流科學家的缺席作證,顯示「他們害怕被盤問,害怕衛護自己的理論。」


八十年風水倒轉?


很多人認為此戰進化論改革派是穩操勝券的,目前的教委會裡支持改革的力量是六比四,這一聽證會如同改革前的過場。俄亥俄州2002年以相似程序,通過了學生必須被告知關於進化論的不同觀點;阿拉巴馬和佐治亞州的一些立法委員們今年也提出類似的議案;另有二十個州正在地方上醞釀此事。


美媒體回顧1925年田納西州的「猴子過堂」案,那時田納西德頓市的高中教師斯考普斯(John Scopes),因向學生教授進化論而被拘捕。


歷史似乎在和人開玩笑,八十年後的今天,人們卻需要試圖不為進化論所限而與之對籍公堂。人類進化乎?退化乎?想來令人啼笑皆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