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曷勞落迦的湮沒

 


曷勞落迦的湮沒
 
  在塔里木盆地旅行,沿著塔克拉瑪干大沙漠周緣的綠洲──若羌、且末、民豐、於田、策勒、和田、皮山、莎車、麥蓋提,一站站走去,無論走到哪一個偏僻的角落,都可以聽到民間流傳的有關沙埋曷勞落迦古城的有滋有味的傳說。1300多年前的唐玄奘聽過;100多年前的歐洲探險家斯文?赫定和斯坦因聽過;今天,塔里木的子孫也會講給每個客人聽。沙埋古城的確是一個具有超越時空魅力的故事,雖然經不知多少代人的口口相傳和加工改編,出現了許多「版本」,但仍具有玄奘在《大唐西域記》中最初記載的那種警示意味。〔2〕


  古代于闐(音田)國(今和田)的北方有一個安樂富足,但不相信佛法的城邦,名叫曷勞落迦。某日,街頭突然出現一個裝束奇特、相貌古怪的遊方僧。曷勞落迦的國王得到稟報,居然下令說:任何人都可以對他掘沙揚土驅逐。於是遊方僧不但化不到齋飯,反而到處遭受驅趕,只有一位禮敬佛像的忠厚長者表示關切,私下提供飲食。遊方僧對長者說,由於本城居民揚沙驅趕我,將會受到滅頂之災的懲罰。我走後,上天將會降下一場沙雨將曷勞落迦湮沒,生靈滅絕。你必須及早離開。


  仁慈的長者聞訊連忙四出報信,卻無人相信,反遭譏笑污辱他。長者見人們已經無可理喻,只好獨自逃生。遊方僧走後第七天夜半時分,整座城市正在夢鄉,突然,兇猛的沙雨伴隨著狂風從天而降,頃刻之間埋沒了這個繁榮的城邦。從此,曷勞落迦變成沙山,永遠沉睡在塔克拉瑪干大沙漠之中。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2〕


  迄今還沒有發現曷勞落迦遺址,有人認為是圓沙,是尼雅,或是丹丹烏裡克。如果曷勞落迦不是其中的一個,按《大唐西域記》,圓沙、尼雅和丹丹烏裡克都與曷勞落迦相距不遠,曷勞落迦就是一個還沒有發現的埋在沙漠的另一個古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