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雪災

 


雪災


  近年,內蒙古草原幾乎每年都發生雪災,而且與過去相比,雪災更具有災難性。大雪造成寒冷與冰凍,對人與牲口造成凍害,在內蒙對這稱作「白災」。而近年的雪災是白災過後緊接著「黑災」。所謂「黑災」,夾帶大量沙子與塵土的雪凝固成黑色的凍雪,這樣的凍雪可以像混凝土似的結成牢固的硬塊,從而對草原植物造成毀滅性破壞。2001年入冬以後,內蒙古錫林郭勒草原先後出現十多次較大範圍的降雪,出現了白災緊接黑災,造成了歷史上少有的嚴重雪災,天然草場大都減產七成以上,導致幾十人和幾十萬頭牲口被凍死。


  在2002年1月初,黑白雪災大範圍襲擊內蒙。內蒙古全盟出現罕見的雪暴和沙塵暴,夾沙帶塵的「混凝雪」使錫盟受災面積達15萬平方公里,佔全盟總面積七成五。5萬多牧戶和900多萬頭牲畜受災,其中20多萬頭牲畜凍死、餓死,僅西烏旗就發現5人凍死。據當地牧民說,這是1977年以來的最大雪災。


  在錫盟北部烏珠穆沁草原,流傳如下說法:60年代山青水秀,牧草過膝,羊只吃草尖;70年代牲畜增多,牧草少了,羊只吃草梗;80年代牲畜更多,草梗不夠,羊只站著吃(不躺著吃乾草);90年代牲畜成群,青草吃光,乾草也叫荒。人災加上頻繁的黑白雪災,內蒙古大草原「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壯美景色,已經不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