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大旱籠罩的華南汛期

 


大旱籠罩的華南汛期


  在中國華南地區,包括兩廣、湖南和福建一帶,春天來得早。經過一元復始,萬物更新的早春2、3月份,進入4、5月份,萬物就需要雨露滋潤。就在這個時候,綿綿柔柔雨帶自然就飄然而至,這個時期,在現代氣候學裡把它稱之為華南前汛期。稱為前汛期,是因為它同江淮梅雨密切相連,但出現在梅雨之前。華南進入汛期在4月上旬,到5月中結束。以前,華南前汛期幾乎年年會到,甚至到來的日期每年也只差三、五天。只要華南前汛期異常,華南就是災年。


  然而,這些年來,不只是沒有出現華南前汛期的綿綿柔柔雨帶,反而多年出現大範圍的大旱。


  2000年4、5月間,華南地區出現了大範圍的春旱。在旱情嚴重的粵西地區,如茂名市,達到50年以來最嚴重的旱情,大部分水庫乾枯或降低至死庫容以下,全市小河流基本斷流,有相當部分主幹流也斷流。湛江境內,廣東三大水庫之一的鶴地水庫,出現歷史同期最低水位,對湛江、茂名兩市五縣四區120多萬畝農田灌溉無力供應。湛江最大河流九洲江斷流。在廣東東部小部分地區,4月中旬雖然下了雨,但不是綿綿柔柔的雨帶,而是破壞性的狂風暴雨,導致深圳、珠海、東莞等地區經濟損失近數億元,並奪走14人的生命。


  在2001年整個汛期,廣東降雨量約比正常年份少了40~50%左右,廣東省平均蓄水和江河水位也就比常年少了4成,個別河流甚至斷流。由於江河水少,珠江三角洲部分地區海水倒灌,形成鹹潮,影響了生產和城市生活用水。


  而在2002年的旱災尤為嚴重。由於整個汛期幾乎沒雨,且連續高溫,致使八閩大地春旱嚴重,福建受旱面積達163萬畝,出現了50年來所沒有的氣溫偏高、普遍少雨的反常現象,特別是廈門、漳州、泉州、莆田等沿海地區出現了嚴重乾旱,有17座大型水庫蓄水量只有正常蓄水量的47% ;中型水庫蓄水量只有正常蓄水量的34% ;全省超過300座小型水庫處於乾涸狀態。在廣東,自2001年入秋以來,一直是罕見的全省範圍的大旱,秋旱連冬旱,冬旱連春旱,直到整個汛期大旱。全省汛期期間大部分水文站點、雨量站點降雨均呈「0」記錄和「微量」記錄;眾多大江小河水位很低,大量山塘水庫出現死水位,甚至乾涸,溪澗斷流。粵東、粵西旱災,導致二至三成秧田無法插種,即使插下去的作物也會很快枯萎。珠江三角洲的部分地區,像2001年一樣,由於乾旱,發生了海水向江河倒灌引起的鹹潮,而深圳市的旱情極大地影響了人們正常的生活、工作秩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