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神秘的「薩斯」

 


神秘的「薩斯」


  薩斯疾病是以高度傳染性和高死亡率為特徵的疾病。現代科學認為,薩斯是由一種新病毒引起的,這種病毒是冠狀病毒的一種。2003年5月2日的世界權威雜誌《科學》正式公佈了此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證實它是一種歷史上未曾見過的全新的冠狀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公佈,這種疾病源於中國廣東省,其後傳播到香港,再擴散到越南、新加坡、台灣、加拿大等地。最初在中國大陸被誤導性地稱之為「非典型性肺炎」。


  薩斯疾病首先在2002年底在中國廣東省出現,2003年春天在中國大陸蔓延,覆蓋24個省市自治區,共波及266個縣和市(區),並蔓延到全世界30多個國家和地區。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薩斯共造成約800人死亡,8000多人受到感染。由此造成了全球性的恐慌。


  薩斯病的爆發無疑是中國在2003年經歷的重大事件之一。2003年3月中旬到4月初,薩斯在北京乍現的消息已經傳遍北京的大街小巷,管道幾乎全是口耳相傳,人們無法從政府有關部門得到確切消息。4月3日,當時的衛生部部長正式向外界表示,北京發現了12例薩斯病患者,但僅限於「輸入型病例」。就在這位部長對著鏡頭說這番話的時候,大批的薩斯病毒感染者湧進了北京各大醫院。官方對薩斯疫情的態度閃爍其辭,直接導致了民間對薩斯的疏於防範。


  沒過多少天,北京感染薩斯的病例出現急劇增加,政府被迫採取措施,所有娛樂場所被關閉,許多學校被停課、商業活動被停頓。外國旅遊者和外交人員家屬紛紛離開北京回國,整個北京城幾乎陷於癱瘓停頓。


  2004年春天,薩斯疾病再次幽靈般出現。這一次,大多數病人來自中國的北京,部分人來自安徽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