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面臨斷流危機的黃河

 


面臨斷流危機的黃河 


  在過去的十幾年中,黃河流域旱災頻繁發生,人們似乎也習以為常了。可是自1999年以來,一個重要的變化是旱災趨於全流域化。從2000年起,黃河上游地區連續降水嚴重不足,導致黃河干流來水持續偏少,出現了歷史罕見的枯水現象。2002年7月至12月,黃河主要來水區實際來水量僅為136億立方米,是黃河近50年來汛期來水量最少的年份,許多水文站多次出現月均流量的歷史最少值,來水量也不及往年的一半。黃河水利委員會稱2002年黃河遭遇歷史罕見的來水「特枯年」,並指出主要來水區來水較平均年份減少一半以上,出現「汛期不見汛」的景象。 2003年,黃河流域更是遭遇50年來不遇的乾旱。1~4月份黃河水量平均比往年偏少2~8成,5月上旬來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59%。由於來水量太小,蘭州段的黃河兩岸出現了特異的「景觀」:成片成片的黃河河床大面積裸露見底,往日滿河奔流的壯觀氣勢已不復存在。這是黃河蘭州段50年來罕見的水枯。這種全流域的嚴重乾旱在歷史紀錄中很少看到。


  扎陵湖和鄂陵湖是黃河源頭地區最大的一對「姐妹湖」,黃河源頭的干流像一條紐帶一樣將兩大湖泊連接在一起。過去,黃河水自這對姐妹湖涓涓而出,自黃河奔騰而下。到2003年12月,黃河源頭鄂陵湖出水口出現歷史上首次斷流。乾旱直接威脅黃河生命的源頭。古老的黃河,幾千年來,滋養了中華文明,養育了兩岸無數的生命,今天不只是沒有了「黃河之水天上來」的壯觀,而是直接面臨斷流的生命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