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嶢山崩與商朝的滅亡

 


嶢山崩與商朝的滅亡
 
  商朝末年發生了兩次地震。據《竹書紀年》記載:一次是帝乙「三年,夏六月,周地震。」 ,另一次是帝辛「四十三年春,嶢山崩。」 對後一次地震,《淮南子·覽冥訓》有「嶢山崩而薄落之水涸」。


  歷史就是那麼的相似。像夏朝帝發一樣,帝乙是商朝末代倒數第二位君王。他的兒子是同夏桀同樣暴虐無道的末代君王,也就是帝辛,即商紂。按《竹書紀年》的說法,像夏朝帝發一樣,帝乙在位時間很短,只有短短九年。


  天下都把辛帝叫作「紂」,因為 「紂」表示殘義損善。《史記·周本紀》對紂的行為有較詳細的記錄。紂天資聰穎,反應靈敏,能說會道,臂力過人,能徒手與猛獸格鬥;但是他剛愎自用,拒絕臣下的諫勸,掩飾自己的過錯;在大臣面前自我誇耀,讓普天之下吹噓他的聲名,要人相信天下所有的人都比不上他。


  紂荒淫無度。他嗜好喝酒,放蕩作樂,寵幸女人。他寵愛妲己,讓樂師涓為他製作淫樂,還有鄙俗的北裡之舞,成天沉迷其中。他加重賦稅充實鹿台錢庫,累積鉅橋糧倉。又多方搜集狗馬和新奇的珍玩,充塞填滿了宮室,不斷擴建沙丘的園林樓台,捕捉大量的野獸飛鳥,養放在裡面。他對鬼神傲慢不敬。他招來大批戲樂,聚集在沙丘嬉鬧,做「酒池肉林」,以酒為池水,掛肉成林,讓男女赤身裸體追逐嬉鬧其間,通宵達旦地狂歡濫飲。


  對紂的荒淫無度,百姓們非常怨恨,有的諸侯背叛了他。於是他就加重刑罰,設置了叫做「炮烙」的酷刑。紂的臣子中有三公,為西伯昌、九侯、鄂侯。九侯有個美麗的女兒,獻給了紂王。九侯的女兒不喜淫亂,紂便發怒殺了她,同時把九侯也施以醢刑,剁成肉醬。鄂侯極力強諫,結果鄂侯遭到脯刑而成肉乾。西伯昌聞見此事,私下歎息。崇侯虎聽說後,向紂王告發,紂就把西伯囚禁在羑里。西伯的僚臣閎夭等人,搜尋美女奇物和良馬獻給紂王,紂王這才釋放了西伯。


  西伯從囚禁中釋放之後,向紂王獻出洛水以西的大片土地,請求廢除炮烙之刑,紂答允了他,並賜給他弓矢斧鉞,使他能夠征伐其他諸侯,這樣西伯就成了西部地區的諸侯首領。紂任用費仲管理國家政事。費仲善於阿諛逢迎,為人貪圖財利,殷人厭惡他。紂又重用惡來,惡來善於譭謗,喜進讒言,諸侯因此更加疏遠紂王。


  西伯回國,暗地裡修養德行,推行善政,諸侯很多背叛紂王而歸附西伯。西伯的勢力日益強大,紂王權勢日益削弱。後來,西伯攻打並滅掉饑國,紂王的大臣祖伊聽說後跑到紂那裡勸諫道:「上天已經要斷絕我們殷朝德運了。不管是能知吉凶的人預測,還是用龜占卜,都不是吉兆。這並非是先王不幫助後人,而是大王荒淫暴虐自絕於天,所以上天才拋棄我們,使我們不得安食,而您既不揣度順應天意,又不遵循國家常法。如今百姓沒有不希望殷朝早日滅亡的,都說:『上天為什麼還不早日顯示你的威嚴?滅紂的天命為什麼還不來到?』大王該怎麼辦呢?」紂說:「我生下來就是君王,這不是奉受天命嗎?」祖伊回去後說:「紂已經無法勸諫了!」


  紂愈來愈荒淫無度。賢臣微子多次進諫無望,正如夏太史令終古一樣,只得離去。有一位同夏關龍逢一樣的忠臣比干,冒死強行進諫,激怒了紂,說:「我聽說聖人的心有七竅。」於是剖比干胸而觀心。面對如此暴虐,賢臣箕子被迫只得佯狂為奴,紂還是把他囚禁起來。大臣商容則因受百姓歡迎而被廢除。


  此時居於西方的周國已經強大,周武王姬昌在軍師太公姜尚、 弟弟周公姬旦的輔佐下,以及諸侯的支持下,順天意出兵討伐紂王。與紂的軍隊在牧野交戰。這時紂已經失盡人心,軍士紛紛倒戈,軍敗如山倒。商朝都城朝歌很快被周軍攻克。紂王在鹿台自焚而死,商朝滅亡。商紂王重蹈了六百多年前夏桀的覆轍。歷史又一次上演人不治天治,上演了「河竭而商亡」的一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