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西周的滅亡

 


西周的滅亡


  西週末期,幽王二年「歧山崩,三川竭「。三川指經河、洛河、渭河。據《竹書紀年》,「幽王二年, 涇、渭、洛竭,岐山崩。」這次地震在《史記·周本紀》不只是有記載,而且還記載了伯陽甫從陰陽的角度解釋「山崩川竭」的起因,明確指出是「亡國之征」。


  據《史記·周本紀》,幽王二年,西周涇、渭、洛三川都發生了地震。伯陽甫說:「周將滅亡了。天地間陰陽之氣,有著不變的秩序;如果失掉了秩序,那是人所擾亂的。陽氣沉伏在下面不能出來,就會受陰氣壓迫不能上升,所以就會有地震發生。如今三川地區都發生了地震,就是因為陽氣偏離了秩序中原有位置,而被陰氣鎮壓在下面了。陽氣不在上面反而處在陰氣的下面,河川源流就必定受阻塞,河川源流受到阻塞,國家必然趨於滅亡。水土通氣順暢才能為民生所用。土地沒有通氣滋潤,民生就會養用匱乏,國家必然走向滅亡。從前伊水、洛水枯竭夏朝滅亡;黃河枯竭商朝滅亡。如今周的德運正像夏、商兩朝末年,河川源流再現阻塞。河川源流被阻塞後必定要枯竭。國家的命運與山川相依存,山脈崩塌,河川枯竭,這是亡國的徵兆。河川枯竭,必會跟著山脈崩塌。這樣國家的滅亡用不了十年了,因為十是天數的一個循環。上天所要拋棄的,不會超過天數一個循環。」這一年,果然三川枯竭,岐山崩塌。


  幽王三年,幽王到後宮去,見到了褒姒,由此寵愛。褒姒生下兒子伯服,幽王把申後和太子都廢掉,立褒姒為王后,伯服為太子。太史伯陽感慨地說:「褒姒應該帶來的禍患已經形成了,誰也奈何不了的。」 褒姒不愛笑,幽王為了博取她的笑,想盡了各種辦法,褒姒仍然不笑。當時設置了烽火台和大鼓,有敵來犯,點燃烽火以告諸侯。周幽王為了讓褒姒笑,竟然點燃了烽火。諸侯見到烽火,都率兵趕來,趕到之後,卻不見來敵。褒姒看了大笑。幽王很高興,以後多次點燃烽火逗褒姒笑。後來諸侯們知道被戲弄,也就不再來了。


  周幽王任用虢石父為卿治理國政,國人都很怨恨。石父為人奸佞巧詐,善長阿諛奉迎,又貪利好財,幽王卻重用他。幽王廢掉了申後和太子後,申侯很氣憤,聯合繒國、犬戎攻打幽王。幽王點燃烽火召集諸侯的救兵。沒有諸侯率兵而來。申侯於是在驪山腳下殺死幽王。就這樣,「岐山崩」一年後,又一個暴虐無道君王滅亡,西周結束,歷史進入了東周列國,諸侯征戰時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