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元朝特大地震

 


元朝特大地震
 
  元朝是中國歷史上公認的繼秦朝以後又一個殘暴的朝代,頻繁的地震伴隨著元朝,並發生了特大地震。在《三千年天災》一書中總結了元朝時的地震,並對朝廷如何對待地震也有較詳細的資料。[1]


  元世祖忽必烈二十七年(公元1291年),「是歲地震,北京尤甚,地陷,黑沙水湧出。人死傷數十萬。」元世祖忽必烈得知地震的消息,當即召集官員,詢問天災的原因。


  面對皇帝的問題,集賢、翰林兩院的官員都想到了當朝丞相桑哥。他集權在身,搞得民不聊生,敗壞朝廷風氣。因為桑哥是皇上的寵臣,所以誰也不敢碰他。桑哥任丞相後,專權橫行,常對官員鞭笞,對待百姓更是心狠手辣,苛捐雜稅繁多。他還利用稽查全國錢糧賦稅的權力,逼征幾千萬錢糧賦稅。苛斂搞得人心惶惶,民不聊生,百姓被逼得走投無路,自殺接連不斷。為逃避賦稅,不少百姓只得躲進山林,桑哥則發兵捕捉。


  京城地震給了大臣們向皇上奏劾桑哥罪狀的依據和膽量。徹理 (即持書侍御史,主監察) 向世祖奏劾桑哥罪狀。按《三千年天災》,「《元史·徹理傳》記載:『徹理乃於帝前,具陳桑哥奸貪誤國害民狀,辭語激烈。』可是,世祖忽必烈聽後大怒,說徹理『詆毀大臣』,下令衛士打他的臉。血從徹理的口中、鼻中湧出,衛士仍不停手,徹理終於倒在地上,躺在血泊之中。過了一會兒,世祖命衛士喚醒徹理,問他:『你還有什麼要說的?』徹理面無懼色,同開初一樣回答:『桑哥貪贓枉法,誤國害民。』徹理的忠誠和勇敢,使有正義感的大臣再也按捺不住,紛紛上前進言。大臣不忽木也拋棄一切顧慮,證實了徹理的話全無虛言。忽必烈冷靜下來,終於依罪處死了桑哥。 」


  頻繁的地震中,有一次特大地震。


  公元1303年(元成宗大德七年)山西大地震就是在頻繁的連續地震後發生的強烈地震。那一年,全國普遍發生地震,南至雲南,北到內蒙古自治區,東起遼東半島,西至陝西、甘肅,地震災害連續不斷。而震級最強烈、導致受災最嚴重的是9月17日山西的8級大地震。據《三千年天災》,震中位於山西省洪洞縣趙城,中心地區烈度達11級。這次地震波及晉、陝、豫、冀四省,造成的破壞範圍廣達9萬平方公里。


  公元1303年8月初六深夜,太原路(治今太原市)、平陽路同時發生地震:「村堡移徙,地裂成渠,人民壓死不可勝計。 」《元史·五行志》對這次震災的記載略詳於此:「(大德)七年八月辛卯夕,地震,太原、平陽尤甚。壞官民廬舍十萬計。平陽趙城縣范宣義郇堡徙十餘里。太原徐溝、祁縣及汾州平遙、介休、西河、孝義等縣地裂成渠,泉湧黑沙。汾州北城陷,長一里,東城陷七十餘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