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隋煬帝與瘟疫

 


隋煬帝與瘟疫
 
   隋朝只延續了短短的三十八年,卻出現了六次較大的疫病流行。而隋朝前期的隋文帝時期,疫病較輕。隋煬帝奪取王位後,荒淫奢侈,窮兵黷武,疫病廣泛流傳。


  隋煬帝楊廣是隋朝第二位皇帝,也是末代皇帝。隋朝開國皇帝隋文帝有兩個兒子,長子楊勇,二子就是楊廣。楊廣為了奪取皇位,竭力迎合隋文帝的喜好,知隋文帝非常節儉,也不准皇族太奢華,便偽裝儉樸,不好聲色,與喜好奢侈的皇太子楊勇形成對比。與此同時,楊廣又勾結和楊勇有怨的越國公楊素,在文帝面前陷害楊勇,編造楊勇在文帝生病期間,說他盼望文帝快死。文帝於是囚禁了楊勇,後又廢黜楊勇為庶人,楊廣篡得太子之位。


  後文帝病重,楊廣認為奪取皇位的時機成熟,寫信給楊素進行密謀,為文帝獲知。文帝認識到自己一直被楊廣蒙騙,大怒。令大臣柳述、元巖擬詔書,廢黜楊廣,要重立楊勇為太子。楊廣獲悉後,夥同楊素,帶兵包圍皇宮,逮捕了柳述、元巖,殺害文帝。楊廣立即假傳文帝遺詔,逼楊勇自盡,楊勇還沒有作出反應,楊光派去的人就殺害了楊勇。就這樣,楊廣以弒父戮兄滅絕人倫的手段奪取了皇位。


  楊廣奪到皇位後,荒淫奢侈,殘暴無度的本性暴露無遺。登皇位第一年,就遷都洛陽。命楊素營建東京宮室,又命宇文愷與封德彝等建造顯仁宮。為營建洛陽,徵集各地的奇材異石,農民被迫運輸,千里絡繹不絕,許多人活活累死於運輸途中。同一年起,楊廣為了遊玩和加強對南方的統治,徵調一百多萬民工,歷時六年,修建了一條東北起自涿郡,東南到蘇杭,全長四千多里的大運河。河的兩旁開闢大道,道旁種上榆樹和柳樹,岸邊每隔兩個驛站設置一座供楊廣休息的行宮。自洛陽到江都,共設置了四十多座行宮。為開鑿大運河,有許許多多開挖運河的民工累死河中。有一段河道挖淺了,楊廣竟下令將挖掘這一段河道的官吏和民工五萬多人悉數捆綁,活埋岸邊。運河建成後,三次乘坐大龍舟到江都巡遊,隨行船隻幾千艘,綿延上百里,沿路州縣,都必須供應食用。隋煬帝還發動了對高麗的戰爭。繁重的兵役和徭役,迫使農民大量離開土地,農田荒蕪,造成饑荒,許多農民無法生活,只得吃樹皮、樹葉,甚至發生了人吃人的慘劇。


  楊廣暴虐的統治激起了農民反抗。但楊廣卻仍不加收斂,依然奢侈殘暴,更是殘暴對待臣下的勸諫,開國功臣高穎、賀若弼、宇文弼等不滿楊廣的奢侈,被冠以誹謗朝政的罪名處死。楊廣無視隋朝危機四伏,又一次巡遊江都。出發時,有官員崔民象上表諫阻,他立即把崔民象處死。到汜水,官員王愛仁上表勸諫,他又把王愛仁處死。到梁都,還有人上書,他還是處死上書人。到了江都後,反而更加荒淫無度,在宮中建造了一百多座殿房,整天淫樂,日夜昏醉。


  據《三千年疫情》[3],隋文帝統治時期疫病較少。開皇二年(公元582年),突厥發生旱災,帶動了疫病流行,「又多災疫,死者甚眾。」開皇十年(公元590年),京城長安發生疾疫。開皇十八年(公元598年),隋文帝派遣大軍遠征高麗,至遼水,部隊出現疫病,「不利而還,死者十二三。」隋煬帝即位後,疫病惡化。


  大業三年(公元607年),煬帝派羽騎尉朱寬到琉球國。次年,煬帝又命朱寬前往招降,琉球不從。大業六年(公元610年),煬帝派虎賁郎將陳稜和朝請大夫張鎮周自義安(今廣東潮州)出海,到達琉球。儘管討伐戰爭取得了勝利,「獻俘萬七千口」,但戰爭並不是十分順利。部隊進入潮濕的山區後,「蒙犯瘴癘,餒疾而死者十八九」。


  大業八年(公元612年),山東、河南大水,淹沒四十餘郡,不久出現疾疫。其中山東地區疫情尤為嚴重,「人多死」。加上煬帝派大軍遠征高麗、山東地區,「征斂供帳軍旅所資為務」, 造成民不聊生,百姓生活困苦。


  隋煬帝在其末年,發動了三征高麗的戰爭,民生更加惡化,「宮觀鞠為茂草,鄉亭絕其煙火,人相啖食,十而四五」。此時關中地區疾疫流行,「炎旱傷稼」。


  公元618年,隋煬帝部將宇文化發動兵變,隋煬帝在兵變中被縊殺,年五十歲,隋朝覆滅。瘟疫加速暴政逝去,迎接大唐天朝的輝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