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中國合資公司監控用戶 Skype道歉

 


中國合資公司監控用戶 Skype道歉
 
【綜合報導】加拿大研究人員說,網路電話公司Skype在中國的合資公司Tom-Skype監控並記錄客戶的網上文字聊天內容,如果包含政府禁止的政治敏感話題,會被Tom-Skype公司刪掉。Skype昨天就其中國合資公司Tom-Skype儲存數以百萬則用戶簡訊以及缺乏足夠保密措施而道歉。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電腦安全專家日前發表報告披露,記錄的個人信息包括手機帳號、手機簡訊以及Tom-Skype的使用信息。被監控的信息還有與Tom-Skype用戶通訊的國外用戶的信息,而這些信息公眾都可以通過Tom-Skype的伺服器獲得。


據BBC中文網引述Skype發言人考爾金表示,Skype得知Tom-Skype在伺服器上儲存大量用戶簡訊,以及伺服器可能被駭客輕易入侵進而獲取有關簡訊後,已經與Tom-Skype聯繫。


她表示,Tom-Skype向Skype保證有關問題已獲解決,不過Skype將就有關事件與Tom-Skype進一步討論。


考爾金說,Skype在2006年就曾確認Tom-Skype根據中國法律法規監控用戶網上聊天內容和簡訊。


不過,她表示,Tom-Skype儲存部分簡訊和網路聊天內容的做法顯示Tom-Skype修改了有關於用戶隱私的政策,而這件事並未在事前通報Skype或得到Skype的批准。


Skype總裁斯爾維曼發表聲明說,Skype正在與Tom- Skype就上傳和儲存用戶簡訊和聊天內容的問題進行討論。


Tom-Skype則發表聲明表示,做為一家中國公司,針對關鍵詞語對網路內容進行監控的做法符合中國法律的要求。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電腦安全專家日前發表報告披露,Tom-Skype監控用戶在網上聊天的記錄,如果包含政府禁止的政治敏感話題,會被Tom-Skype公司刪掉,並把包含了敏感內容的訊息儲存在可從公司外部進入的伺服器上。


專家還說,由於缺乏安全措施,他們得以查看經過監控系統過濾的超過一百萬則簡訊,其中很多包括政治敏感詞彙。


加拿大專家撰寫的報告稱,存儲在這些伺服器上的資訊包含了共產黨、胡錦濤、台灣獨立等政治敏感關鍵字,地震、奶粉等字眼也在監控範圍之內。


據表示,Tom-Skype會過濾這些詞彙,並記錄下客戶的個人身分資訊。


報告稱,證據顯示Tom-Skype在審查和封鎖含有敏感關鍵字的聊天資訊,並可能進行了更有針對性的監視。


雖然報告中沒有明確提到中國政府在這次監控和記錄事件中的關係,但是研究人員說,政府應該很容易通過Tom-Skype的伺服器獲取這些資料。


TOM-Skype是北京訊能網路公司TOM在線(TOM Online)與美國拍賣網站eBay旗下Skype組成的合資企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