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吃虧是福

 



吃虧是福
 
 
儘管出門打工的日子居無定所,儘管每次搬家都得“輕車簡從”,但我始終捨不得丟棄那幅只花了
兩元人民幣,從小販手中買來的鄭板橋的手迹拓片複製品:“吃虧是福!”


我信奉“吃虧是福”,並非出自對字面意義的理解,也非來自高人的點化,而完完全全源于
自己對現實生活的切身體驗。記得當年高考落榜回鄉種田,不久便碰上了生産責任制,生
産隊分田分地的時候,有塊易遭旱澇的田沒人想要,成了分田程式中的一個死結。我當
時勸父親說:“我們要了吧!”父親當時用驚訝的目光看了我很久,鄭重地問道:“你
不怕吃虧?”我點頭稱是:“那塊田總得有人要,即是吃虧,也得有人吃啊!”父親
一拍我的肩頭拍板定案道:“好小子,敢吃虧,有種有出息!”因爲我們主動領下
了那塊田,使得生産隊劃分責任田的工作順利完成了,鄉親們自然感激誇獎我。


田地分了下來,爲了使那塊易遭旱澇的田旱澇保收,我和父親起早貪黑,加固田
基,砌高堤坡,又架了一條渡槽引水灌溉,一年之後真的成了一塊良田。我們也由
此獲取了意想不到的利益,因爲這塊田當初沒人要,包産基數很低,如今被我們改造
成了旱澇豐收的良田,産量翻了幾番,一塊田無形中成了幾塊田,我家每年打下的糧食
都要比別人多。看著金燦燦的穀子堆滿糧倉,父親就樂呵呵地說:“娃呀,吃虧是福呢
!”父親無意間說出的這句話,卻引起了我靈魂的一陣震動。


從吃虧開始,我自身的命運也在悄然地發生變化。分田分地之後的第三年秋收之
後,鄉里決定在每個村選拔一名德才兼備的年輕人擔任村幹部。當時來我村考察
的是一位鄉黨委副書記,鄉親們一致推舉了我,說我品行端正,文才出衆,肯
爲鄉親們幫忙,一位老者還握著副書記的手懇求說:“這娃吃得了虧,讓他
當幹部我們放心!”我當時一聽這話,熱淚就湧出一眼眶……


就這樣,我被推上了村委會副主任的位置,那年我才22歲。我是帶著感動走
馬上任的,絲毫不敢懈怠,怕辜負了鄉親們的信任和期望。在村幹部班子裏,
我是個“娃娃幹部”,只有扎扎實實工作,有些事,明明是吃虧的,心裏也不
想做,但又不能不做,漸漸地,我開始獲得了村、鄉領導的好評和信任,在群衆
中也獲得了良好的口碑。


又過了兩年,縣裏要從村幹部中吸收一批年輕村幹轉爲國家幹部。我也報名
參加了考試,但考試成績不太冒尖,所以我並未抱太大的希望。誰料奇迹在
考核的時候出現了。當縣招幹領導小組進村對我進行考核的時候,我當時正在
外地爲村裏出差辦事。全村老少對我交口稱讚,考核會變成了我的“事迹搜集
會”,大家歷數了“吃得虧”的十大事迹,連考核小組的同志也爲之感動了,結
果我的考核被打了滿分,綜合考評成績一躍高居榜首,很順利地由一名“農民幹
部”變成了“國家幹部”。那塊象徵著我“吃得虧”的田地也因我“農轉非”退回了村裏……


儘管我現在已不當幹部,做了一名“文化打工仔”,但“吃虧”仍如影隨
形地伴隨我的每一個風雨日子。我有過拼死拼活幹到頭卻收不到工錢
的遭遇,也有過遭人算計輸得分文不剩的慘痛經歷。這種虧吃
得多了,使我長了見識,找到自己的定位,不再受欲望驅使
胡撞亂碰,而是一步步向前邁進。如果與人合夥幹事業或
生意,我不太斤斤計較得與失,更不會去算計別人損人利己,而是千方
百計把事情幹好,哪怕虧本,也不願放棄信諾。這些事表面看來吃了虧,可
卻在同仁或朋友中樹立了良好的信譽和口啤————與他合作沒說的,他不會算計
人,吃得了虧,完全可以放心!願與我合作的人多了,得益多的還不是我嗎?


在我的生命字典裏,我不把“吃虧是福”當成一種教義和一個口號,而是當成
一種信念。這個世界確實沒幾個人肯吃虧了,但正因爲沒人肯吃虧,結果大家
都吃了虧;也正因爲有少數人有意或無意間吃了虧,到頭來他們卻得了利。



 


4 則留言:

  1. 魚ㄦ﹋ㄆ〝油〞水2007年5月7日 上午10:40

    恩~~我聽過一句化
    吃虧就是佔便宜!!
    ^^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支持!

    回覆刪除
  3. 真的很感謝你。你的文章寫的很好。
    我看得很感動。你知道我這個人從來不吃虧的。
    但我付出的代價是精神壓力過大,頭昏心悸,手抖眼花,一天到晚暴怒,真的很痛苦。
    尤其一顆工於算計的心,讓我耗盡心力。
    看到你這篇文章,我想我知道為什麼要去看精神科醫生嘞。
    因為我不肯吃虧。因為我總是想要占便宜。
    謝謝你的文章喔。我看得真的很感動。
    下次我又生氣的時候,我要再來看一下你的文章。
    請問我可以引用你的文章嗎?
    我想要轉貼到我的部落格上面去。

    回覆刪除
  4. 可以引用文章,沒關係的!

    回覆刪除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