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此情此景,亦真亦幻,窗外輕寒瀟瀟雨,眼前春色夢中人

 


我和她坐了下來。她看著窗外的雨出神。


總裁昨天找我談話了,我對她說。


總裁談話,她問道,什麼事兒呀?


總裁說我工作很負責,技術過硬,英文又好,想派我常駐德國,做這邊公司和德國總部之間的介面。


你怎麼說?


感謝領導器重唄。


什麼時候去呀?


這個可沒說。估計現在也就是先這麼打算著。我知道如果要在德國呆半年以上,需要把護照寄到德國去辦簽證,光手續就得辦半年。等那邊商量同意,發了邀請信,這邊再辦手續,怎麼著也得明年初了吧。


如果常駐德國的話,一去要幾年?


總裁跟我說是一年,不過既然是做介面工作,可能中間還要回中國幾次,開會或者商量事兒什麼的。你到時候有去歐洲的機會嗎?


我一個小秘書,也沒什麼技術培訓的任務,去也就是幾天,不會呆很久。老闆說明年也可能給我安排到那邊去休假。


那感情好。上次去我把那些地方都玩熟了,你要是去,我可以給你當回導遊。


外面傳來一聲緊急刹車時發出的刺耳聲音,我和張璐趴在窗戶邊兒往外看。一輛桑塔納在路口跟另外一輛車差點兒追尾。倆司機下來吵了兩句,各自上車開走了。


前兩天,我們全家去航天部二院禮堂參加了一次 的心得交流會,我借這個機會說,修煉一年多了,這還是頭一回。會上有一老太太發言,就講她經歷的一次車禍,挺神奇的,那老太太被一輛拉達給撞了,當時是早上,拉達開到時速60公里。這老太太當時騎了輛自行車。這一撞啊,那拉達車前臉兒撞出一坑來,整個擋風玻璃全碎了,老太太自行車也撞毀了,可是你猜怎麼著,那老太太一點兒事兒沒有。


真的?!


真的,有名兒有姓兒的,司機是誰,車牌號多少,在哪兒上班,交通事故處理的檔編號,什麼都特詳細。撞車以後吧,那老太太緊著跟司機說沒事兒,那司機怕老太太出意外,死活逼著老太太去醫院檢查。後來老太太去了,一檢查確實沒事兒,既沒外傷,也沒內傷,司機直納悶兒。等員警處理完事故,老太太給了司機一本《 》。現在司機也得法了。


為什麼呀?為什麼撞了沒事兒?張璐好奇地問。


這個我也一時說不清楚。《 》上說過這種情況,也解釋了為什麼,你自己看看不就明白了嗎,你這麼聰明一個人。


我明白你的意思,不就是想讓我看書嗎?其實我也不是不想看。我覺得你煉功以後吧,人好像比以前穩重了,但是你好像也沒有以前那種銳氣了。我現在剛步入社會,還想著多奮鬥奮鬥,多經歷些生活的酸甜苦辣呢,不想像你那麼少年老成。


怎麼聽著跟罵我一樣。我跟別人不是一樣嗎,上班兒學著最新的技術,下了班兒看看我自己喜歡看的書,跟朋友一起玩兒。只不過我不把原來看重的東西再看得那麼重而已,但我原來幹什麼,現在不是還在幹什麼嗎?我為什麼想讓你看書呢?是因為,…”我頓了一下,這兩天,師父新出了一本書,是師父在悉尼後整理出來的書,前一段時間,我還看了兩個覺者的修煉故事。我越知道這個法對一個人意味著什麼,我就越希望你能親自瞭解他。


張璐不說話了。


我給你講個故事吧。大概在兩千五百年前,在印度恒河流域有許多國家,其中有一個國家叫迦毗羅衛國,國王叫淨飯王,王后叫摩耶夫人。在摩耶夫人45歲時生下太子悉達多。太子出生時有很多奇異的祥瑞徵兆,有一位阿私陀仙人給太子看相時說太子若在家,當做聖王,統領四方,若出家修煉,定可成佛,具足一切神通智慧,度化三界內無量眾生。太子天資聰穎,文武雙全,後娶古印度境內諸國第一美人耶輸陀羅為妻,富貴無極,一旦淨飯王駕崩,悉達太子就將接掌王位,做那大好江山的主人,但是太子卻一直想尋找人生的究竟意義。


後來太子見到人生病、衰老和死亡的痛苦,就想出家修行,永遠解脫生死。淨飯王不許,太子說如果讓我不出家也可以,但必須讓父王保險四件事情:一、不生病,二、不衰老,三、不死亡,四、不別離。如果能夠做到,他就放棄出家。淨飯王知道自己也無法擺脫這些人的痛苦,又怕太子出家,就將悉達太子關在宮中,四門都下了重鎖,並派很多美女陪伴太子,希望以此斷絕太子出家的念頭。悉達太子19歲時,騎駿馬跨越城牆,入山修行,經歷了許多超人間的恐怖和豔麗的境界,在30歲時,於一株菩提樹下趺坐49日,降魔成道,圓滿成正果。後在人間傳法49年,普度眾生。他就是現在佛教供奉的大雄世尊釋迦牟尼佛。


太子出家前,耶輸陀羅已經有了身孕,後生下一個兒子,叫羅哞羅。太子成佛後,派大人目犍連到王宮帶他的兒子羅哞羅隨佛出家。耶輸妃雖覺人間的母子情無法永恆,但因與這個兒子恩愛太深,實在難以割捨。目犍連勸慰王妃道:母子之愛,有時而盡,學道正果,方可永離生死之苦,永無別離之苦。後來耶輸妃亦隨佛出家,終成正果。羅哞羅後來成為釋迦牟尼佛十大人之一,在佛的諸人中密行第一。


張璐,你想一想,為什麼悉達太子以太子之尊,放棄王位出家修行,不但自己修行,還要讓自己原來的妻子和兒子都跟他修行呢?因為輪迴的一切法,成者終將壞,聚者終將散,生者終將死,愛者終將離。人生百年,彈指而過。真到了那一天,不但你所有的財產、地位和名望都帶不走,而且你和你最親愛的人都要分離。哪一樣東西是永恆的呢?


張璐,比如說,我鼓起勇氣,比如說我很喜歡一個女孩兒。我會盡我一切的力量讓她感到幸福,小而言之,給她買好吃的東西,買漂亮衣服、首飾、化妝品,大而言之,給她錢,給她地位,帶她走遍世界。先不說我有沒有這樣的運氣,但是我相信我有這樣的能力。那麼然後呢?她生病的時候,我能替她嗎?她苦惱的時候,我能替她嗎?她遇到意外的時候,我能替她嗎?我不能。好比說她腿折了,我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她能因為我愛她,照顧她,就不會有衰老和死亡嗎?不能。


當我知道了在世間有這麼一部法,可以給一個生命帶來真正永遠的幸福,我就想讓我周圍的人都能認識這部法,都能按照這部法的要求昇華自己的道德,能夠返回到自己先天的本性上去。這多好啊?


張璐瞪大眼睛聚精會神地看著我。


如此下去,終無了局,我下決心說到,愛一個人就希望她永遠快樂,但是我知道有許多事情非人力所能及。我再愛一個人,也只能讓她在世間得到暫短的安逸和舒適,那還得看我能力如何,我無法讓她去掉人誰也逃脫不掉的生老病死和別離之苦,更沒有辦法照顧到她下一輩子。而這部法能夠給生命帶來的是生生世世永遠的幸福,這種幸福是即使我當了總統也不可能帶給我的愛人的。因為這部法遠遠超越了常人。當我告訴你這部法的時候,我就想,如果你能修煉,你就會找到生命永恆的自在無憂,真能如此,即使我這一生再也不見你,我也在所不惜。


張璐站起身,我看見眼淚從她眼中一滴滴地滴落下來。我有些慌亂地站起來,將一塊毛巾塞入張璐手中,我要是說錯了,你別往心裏去。


她的眼神中光彩流動,似悲似喜。我伸出雙臂緊緊地抱住了她。


此情此景,亦真亦幻,窗外輕寒瀟瀟雨,眼前春色夢中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