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再也沒有和她聯繫。我們都在一天天長大

 


211。董浩回國的日子。


我除了212在新年鐘聲敲響的時候給張璐打電話祝她新年快樂外,再也沒有和她聯繫。我們都在一天天長大,她的男友已經回國和她團聚,我想我該慢慢淡出她的生活了。


過年這幾天,我除了去親戚家,就是在家裏看師父94年年底在廣州講法的錄影帶。


大年初五的早上,我剛剛煉完功,正準備吃早飯。張璐打電話過來,在電話的另一端,她泣不成聲,讓我趕緊過去一下。


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放下電話開始穿衣服。媽媽說,吃了早飯再走吧,什麼事這麼急?


不吃了,我一邊說一邊穿鞋。


吃一點兒,也不差這 一兩 分鐘,媽媽把半碗粥端到我面前。我站在門口,兩三口就喝完了,然後對媽媽說,中午吃飯不用等我了。


我跑出家門,打了輛計程車去張璐家。


 


叔叔,阿姨,過年好,我在門口看到了張璐的父母,張璐在家嗎?


好像在,早上吃完飯就回房間了,一直沒再出來,她爸爸說。


我敲了敲她的房門。張璐,是我,楊帆。


進來吧,她在屋裏說。


我進了屋,隨手關上門,看見她正坐在床上,眼睛還紅紅的。


怎麼啦?看她哭,我非常心疼。


你知道怎麼才能去日本嗎?她一說話,眼淚又流下來了。


去日本好像不難,也不用什麼語言考試,可以到了那兒再學語言。就是要有錢或者有人擔保才能去,而且那邊打工很苦。董浩說什麼了?


沒說什麼。他這次回來只和我聯繫過兩次。打他回來起,我就一直在家裏等他,初二的時候才來了個電話,聽起來他好像很累。昨天和他,他表弟蔣彤,還有他表弟的女朋友一起出去玩兒,他對我也冷冷的。


你沒問問他怎麼回事嗎?


我問了問蔣彤,是不是董浩遇上什麼不高興的事兒了,蔣彤說沒有。董浩今年就畢業了,他說到時候他不打算回國發展。


他沒說讓你辦去日本的手續,是嗎?


我覺得他現在感覺很怪。蔣彤說他在日本吃了好多苦,拼命打工上學。現在好不容易要畢業了,原來去日本時借的錢也都還了,可是好像現在經過這四年磨練,人也變了一個人一樣。我知道在日本立足很難,我也不想給他添麻煩,要是有什麼辦法,我就自己去日本,也能照顧照顧他,我不怕吃苦。


既然是男女朋友,也沒什麼添不添麻煩的事兒。你應該問問他到底怎麼打算你們倆這事兒的,他不是說還要帶你去富士山滑雪嗎?


張璐沒有說話,眼淚像斷了線的珍珠一樣往下流。


別瞎想了,我拿了條毛巾給她,你還不知道他怎麼打算的呢,就在這兒哭。沒準兒他在那邊房子都給你們倆租好了。還是問問他再說吧。你要是缺錢,我倒是可以借給你,只是工作這兩年攢的錢不多,大概只能換兩千美金,可以都給你。


張璐哭了一陣,默默地坐在那裏。


今天董浩沒和你聯繫嗎?我問她。


他好像去天津他爺爺那裏了,得後天才能回來,張璐說。


你別在家悶著了,解決不了什麼問題,自己再憋壞了,我帶你去什刹海滑冰吧。


我現在有點兒怕我這腿再摔著,你自己去吧。


那咱們去打保齡球吧,你不是挺愛玩兒保齡的嗎?


張璐沒說話。


我到客廳等你,你快點兒換衣服啊,我看張璐不反對就出了她房間。


客廳裏空無一人,張璐的父母好像和她家來的親戚一起出去了。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我想到。《紅樓夢》裏說自古窮通皆有定,離合豈無緣,只可惜人陷在情中的時候痛苦得無法自拔。張璐這樣平時樂觀堅強的人,腿摔折的時候都能忍著,但是在情的面前就如此脆弱。想起自己當年去普陀山時的心情,不也是一樣嗎?《 》裏說常人就是為情活著,可謂要言不凡。


張璐換好了衣服,走出房間對我說,走吧。


我們來到街上,外面很暖和,今天還真沒法滑冰,沒準兒什刹海的冰都化了,我一邊對張璐說一邊攔了輛出租,去麗都飯店。


 


晚上,我請張璐在麗都對面的一家川菜館吃飯。負責點菜的小姐向我推薦她們廚師的招牌菜幹燒魚。


都是用活魚做的嗎?我問小姐。


當然了,都是活魚。我們會撈出來給你看,當面稱重量的,小姐說。


活魚就算了。有沒有剛剛死的?我問。


我給你過去看看,小姐跑到魚缸邊看了看,又跑回來說有兩條,大的大概有一斤半,小的有一斤。


那就來小的吧,張璐說,咱們倆一斤的魚足夠了。


我們又隨意點了兩個別的菜,小姐退了下去。


幹嘛不能點活魚?張璐問我。


要求的,修煉人不能殺生。我說。


可是你們卻吃葷,是嗎?張璐問我。


你注意沒有,這個字是草字頭。過去的葷不是指肉。你看過《西遊記》吧。豬八戒為什麼叫八戒呢,其實就是戒五葷三厭這八種東西,加在一起就是八戒。這裏的五葷是指大蒜,小蒜,洋蔥,蔥和薤,根本就不是指肉。


那和尚為什麼現在把肉當作葷呢?


這涉及修煉的問題, 一兩 句話可說不清。關於修煉人不許殺生和怎麼對待吃肉的問題在《 》上寫得很清楚,你可以自己去看書。其實和尚出家也是為了修煉,只不過他們是按照佛教的修煉方法在修行。佛教有佛教的戒律, 的要求。但是不過無論哪一種真正的修煉方法,都要去掉人在這個世間的各種執著。


那什麼是執著呢?


我說說我的認識啊,真正的東西還得你自己看《 》。人執著的東西很多,比如名,比如利,還有,嗯……比如情。


名利心是不好,我最討厭那種擺譜的,我這人有時候挺虛榮的,虛榮心一上來,就像變個人,事後想想自己當時也挺醜陋的,這名利之心是該去掉,也容易去,可情去掉了,生活多沒意思啊。人情味,人情味,人要沒有情,還為什麼活著?


其實你現在覺得名利心好去,那是因為你沒有遇到那麼大的名利方面的考驗。當然師父也說過,大概意思就是我們這一法門就是在常人社會中修煉,不會在物質上叫你真正失去什麼。不怕你當官發財,但是得去掉那些心。所以你看這些煉 的人,我們有我們各自的工作,也有政府官員,也有開公司當老闆的,幹什麼的都有。只不過他們在工作或經商的時候,心態很正,不會因為執著於錢財職位去搞坑蒙拐騙、歪門邪道的東西。那他們能掙錢就掙唄,他們心裏沒有把錢和地位看得那麼重時,就等於把這兩方面的執著心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