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專訪美國曼哈頓雙子星大樓爆炸案歷劫歸來的朱婉琪律師

 


【專訪】911親歷者朱婉琪 中秋團圓話911
專訪美國曼哈頓雙子星大樓爆炸案歷劫歸來的朱婉琪律師






910日訊】(時報記者陳曦/台北專訪)「雙子星大樓地鐵站乘客慌張逃出的尖叫聲,我當時誤以為置身在紐約電影裡災難片拍攝現場,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我跟著慌亂嘶喊的人群衝到一樓,又被一把推出一樓旋轉大門外,看到眼前從天而降的白色碎片及滿天的沙塵,這才意識到自己正面臨一場恐怖的意外。」


兩年前朱婉琪律師由台北赴紐約接受美國著名的保德信集團法務主管的新職訓練。911當天早上正準備出發參加位於紐澤西州公司總部的會議。當恐怖攻擊第一架飛機撞上雙子星大樓的北棟時,她正在雙子星大樓地下樓層的地鐵站前。


由於下榻的千禧年希爾頓飯店就坐落在雙子星大樓對面,她飛快跑回到4604號住房(位於第四十六樓層),此時大樓已經開始左右晃動了,但當時她還不知道究竟發生什麼事情。趕緊致電她的美籍老闆,告訴她可能有點狀況沒辦法趕上開會了。她的美國老闆已從電視上得知,但並未告訴她實情,只要她聽從飯店人員的指示。


大樓繼續搖晃著,她覺得情況十分不妙,趕緊打電話給在台灣的丈夫,他告訴她,日本NHK電視台正現場轉播雙子星大樓遭一架飛機撞上的新聞,看起來不像是意外事件,他也要她聽從飯店指示。此時飯店開始廣播要撤離住客,她急忙帶著現金、護照、機票、一本《》便匆匆搭電梯下樓,當她趕到飯店大廳時已空無一人,只剩下一名警衛瞪大著眼叫她快逃。


跑出飯店後,第二架飛機早已撞上世貿大樓南棟,她頓時陷入連串的爆炸場景中,玻璃、瓦礫四射,驚恐與逃難的哀嚎讓曼哈頓剎時成為人間煉獄。


在慌亂的人群中,她選擇往曼哈頓的上城北邊逃,沿路都是驚慌失措的人群。手機已經斷訊,大家急著在路邊排隊打公用電話向家人報平安。


此時,她從馬路邊車裡的收音機中斷斷續續聽到紐約聯外道路、橋樑、機場都被封鎖,這一個早上就像一世紀這樣長,驚甫未定的民眾曾沮喪的以為當天是無法逃離紐約了。


危難中盡現人性善良


舉目無親的她思索著如何離開紐約,發現有輛計程車駛過身邊,她即刻坐了進去,有三個人也幾乎同時擠了進來,計程車急速地駛離爆炸現場。


經她詢問,發現乘客中有位住在紐澤西州,是一位從台灣板橋來美定居的李姓華僑,是ATT工程師,每月固定坐地鐵到曼哈頓雙子星大樓出差,他願意協助她去紐澤西州公司總部。於此同時,她親眼看到雙子星世貿兩棟大樓先後在早上十點多鐘從她眼前消失了。


李姓華僑研判此時只有渡輪可搭,因為恐怖份子不可能去炸渡輪。於是他們走到東邊卅幾街去搭渡輪,卻發現有超過二千多人正排隊,等著離開滿目瘡痍的紐約。


大約下午一點,朱婉琪搭上渡輪,準備到達紐澤西州。沿途有好心的民眾自動在路旁分贈礦泉水,讓歷劫歸來的人補充一點水分,李姓華僑見她沒伸手拿,便詢問她為何放棄,朱婉琪回答,我不拿,就可以多留一瓶給更需要的人,應當為人著想。


搭上接駁巴士後,朱婉琪努力往車裡擠,一位黑人忍不住抱怨:「妳已經上車了,為什麼還拼命往裡擠?」她趕緊解釋:「現在外面有一大群人急著上車,我們多空出一些位子,就能多一些人早點回家。」


剎時,車內突然安靜,一名乘客終於放聲大哭了起來,車上的人開始默默地往車內移動,希望能讓更多的人提早回家。


李姓華僑對朱律師說,經過這樣的一天,妳還能沈著的為別人著想,真是不一樣。


事後,公司派車接送朱婉琪,並安排她儘快回台灣。當她回到台灣,納莉颱風正肆虐全台,丈夫在斷水斷電的黑暗中打開門,見到歷劫歸來的她,兩人真是恍如隔世。


回憶起當時的場景,朱婉琪說:一個台灣人到美國受訓遇上911,眼睜睜看著戰爭無預警的發生在自己身上,說明恐怖主義在全球化的今天,隨時可能與每個人有關,誰都無法置身事外。


反恐 投身人權活動


她經歷了恐怖主義的震撼,思索自己能為這個脆弱的世界投入哪些務實的關切?專精商事法的她,選擇投身推動人權。


「這個世界不是只有一個奧薩瑪賓拉登,其他黑暗的角落裡還有更多的人飽受恐怖活動的侵害。」


她強調,「戰爭不能停止悲劇,只會製造更多的遺憾。但或許可以透過司法程序,將事件原凶繩之以法,方能制止獨裁殘暴者的恐怖行動。」朱婉琪舉例,「廿世紀聯合國特設的國際刑事法庭以滅絕族群罪(Genocide)來審判前南斯拉夫(Yugoslavia)及盧旺達(Rwanda)兩國中對無辜百姓施行殘酷濫殺的主兇。而著名的智利獨裁者皮諾契特(Pino-chet)所犯下的國內暴行也被視為國際刑事罪犯,從這些案例來看,反對恐怖主義是不分國界的,全世界應共同支持並且採取行動。」朱婉琪也對中國大陸及香港的人權現況投入更積極的關懷。


關注中國人權


○○二年,她持合法簽證入境香港時,香港政府因受制於北京的政治壓力,將她及其他人以「保安理由」遣送出境。


為促使香港政府尊重人權,她成為台港兩地第一宗人權官司原告。同時,為凸顯中共對香港所承諾之「一國兩制香港五十年不變」的謊言,並喚起國際對香港人權的重視,她成為「全球反對23條聯盟」台灣代表,呼籲世界各國關注香港日漸萎縮的人權法治機。


目前,全球正在各國遞狀控告中共前主席江澤民的迫害,此案也已在世界各地積極地展開,有許多知名的人權律師加入這場反對江澤民國家恐怖主義的行列。


「這是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但比戰爭還殘酷。」曾受過中共政權殘暴酷刑的王玉芝如此表示。


「當恐怖主義在中國大陸進行殘酷暴行的同時,就如同911的受難者一樣,人權需要國際社會更多的關注。」朱婉琪是全球公審江澤民案律師小組成員之一,她強調,讓遭受人權迫害流離失所的人中秋回家團圓是她的願望。她將持續地以律師的天職表達對於人權關懷,也呼籲社會大眾發揮道德勇氣,正義支持反恐!


朱婉琪律師小檔案


學歷


東吳法律系畢業
美國賓州大學法律碩士
美國紐約州律師


推動人權經歷


台港兩地第一宗人權官司原告
全球反對23條聯盟台灣代表
全球訴江律師小組成員


 


 


1 則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