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元旦過後,張璐的期末考試日益臨近。週末的兩天,她都呆在我的宿舍中乖乖地看書

 


元旦過後,張璐的期末考試日益臨近。週末的兩天,她都呆在我的宿舍中乖乖地看書。禮拜天下午的時候,我自己去辦公室查一查是否有新到的電子郵件,發現有一封郵件的地址結尾是'jp',也就是說是來自日本的。


我打電話到我的房間,喂,張璐接起電話。


張璐,我看到一封郵件是日本來的,你要過來到我辦公室看看嗎?


你幫我列印出來吧。


我把列印的兩頁紙小心地折好,然後帶回宿舍交給張璐。在看郵件時,她從頭到尾一直含著笑。


是董浩來的信吧,我問她。


是,她翻回第一頁從頭再看,你怎麼猜出來的?看過內容啦?


還用猜,看你表情就知道。我可沒看你的信。他說了什麼甜言蜜語了讓你高興成這樣?


嗯,他說我給他寄的圍巾收到了,很好看,也很暖和。……還說馬上要期末考試了,所以挺忙的。……寒假他會回北京,還說要帶我到富士山去滑雪呢。


他說他幾號回來了嗎?我心往下沉了一下。


我看看啊……噢,是二月中旬,具體哪天還沒定。


嗯。你期末考試最後一天是幾號?


“10號上午就考完了。


你那天下午有事嗎?


現在沒安排,幹嘛?


最近我看了一些東西,非常好。等你考完了試我再慢慢告訴你。


能跟我現在說個大概嗎?


三兩句話可說不清,還是等你考完了再說吧,我若有所思地說。


什麼呀,搞得神秘兮兮的。


 


10號下午,張璐考完試就來找我了。我跟經理請了半天假,帶著張璐吃完飯後回到我的房間。


你這屋怎麼總是這麼熱?張璐進屋的時候說。


我怕凍著你的腿,我把空調關了,轉身問張璐,考得怎麼樣?


沒問題,又能拿獎學金了,張璐滿有把握的說。


你過生日那天有空兒嗎?有幾個朋友想到時候找你一起去慶祝慶祝,唱唱歌,都是咱們以前玩兒熟了的那些同學。


怎麼你總是提前預約,我現在天天都往你這兒跑,我爸還以為咱們在交朋友呢。


那你沒把董浩的信給你爸看看,我覺得心裏有點酸,就起身倒了杯水,往下壓了壓。


你說吧,那天你搞得神秘兮兮的,到底有什麼事給我從實招來。張璐接過水杯,煞有介事地說。


是這麼回事我忽然有些語塞,不知道從何說起。


怎麼啦,那天就吞吞吐吐的,什麼事這麼難開口?


你還記得咱們去碧雲寺的時候,我問你的問題嗎?我決定迂回一些講,雖然我知道張璐本質甚好,但是覺得她好像不是從骨子裏相信神佛的那種年輕人。


記得,當時你一本正經地問我信不信神的存在,我說沒想過,張璐回答道,“你是不是最近想皈依佛教了?”


“哦,那倒沒有,”我忽然腦子一下子輕鬆了,我最近看了一些書,對我的衝擊很大。我跟你說一些咱們小學自然常識就學過的東西,你琢磨一下啊。你拿著計算器,我把一個計算器遞給張璐。


還有什麼數學計算嗎?


對呀。數學可號稱是自然科學皇冠上的明珠,比較有說服力,我笑了笑又重新嚴肅起來,計算不複雜,加減乘除而已。聽著啊,太陽距離地球一億五千萬公里,月亮距離地球38萬公里,你除一下告訴我結果。


一億五千萬除以38萬等於……” ,她抬起頭,等於395”


記著這個數啊,395。你知道太陽的直徑嗎?


好像是一百三十多萬公里,張璐說。


姑且認為是說135萬公里吧,月球直徑大約是3400多公里,姑且認為是3420吧,你把這兩個數再除一下,等於幾?


也是395張璐有些吃驚地抬起頭,怎麼回事?


巧合吧?我說,這些數字都是自然常識課教的,可不是我杜撰出來的吧。你想想啊,太陽離地球比月亮離地球遠395倍,但是太陽的直徑比月亮大395倍,這使得從地球看上去,兩個圓面一樣大,一個管白天,一個管晚上。其實不用計算器算也知道這個事實,只是大家都不往那兒想。為什麼會有日全食呢?是因為月亮正好可以把整個太陽遮住,但凡月亮小一點就遮不住整個太陽,那就是日環食。但是看到日全食的地方,又能夠看到日冕,如果月亮再大一些就不可能看到日冕了,就把日冕也遮住了。


張璐的表情有些興奮,也有些吃驚。


月亮是一個很奇妙的星球。你記得高中一年級物理書上講萬有引力的時候曾經算過一道題,具體內容我忘了,但是其中用到月球的自轉週期,你還記得嗎?


有一點印像。好像是跟公轉週期相等,都是一個月是嗎?


可以呀你,我誇了誇張璐。


那是,我高中物理還不錯,張璐有些得意。


可是你想過嗎,自轉週期與公轉週期相等意味著什麼?


你快說,別賣關子,張璐著急往下聽。


這意味著月球永遠只有一面朝向地球,月球的背面我們在地球上是看不到的。實際上月球背面的真相還是太空船上去拍照後,人類才能一睹真容。你想吧,只要自轉和公轉的週期差一點點,日積月累,人們總會在地球上看到月球背面的,可是它們卻連零點零零幾秒的誤差都沒有。


真的!這麼神奇!張璐把身子往前探了探。


神奇的還有呢。我記得我原來看《奧秘》雜誌上提到一件事情。阿波羅號登月後,人類在月球表面放置了月震儀,用來測量月球的地殼震動狀況,結果發現月震波只在月球表層四周擴散,而沒有向月球內部擴散,這表明月球內部是空心的,只有一層月殼而已!因為你想,如果月球是實心的,震波也應該朝內部擴散才對,就跟地球發生地震一樣,怎麼只在月表擴散呢?這個跟宇宙裏其他星球都不一樣。你看自然形成的天體,像地球這樣的都是實心的,但是月亮就不是。


《奧秘》上說的是真的嗎?張璐問道,確實月球是空心的結論對於一般人來說都太過匪夷所思。


當然是真的。實心的宇宙天體由於其內部液態外核的流動產生感應電流從而會形成磁場,而月球幾乎不存在磁場。這也能說明月球是空的。


張璐的表情越來越困惑。


還有一個月球的資料也很……嗯,很發人深省。地球上有一些隕石坑,科學家說啊,若是一顆直徑十哩的隕石撞到地球或月球,他所穿透的深度應該是直徑的四到五倍。地球上的隕坑就是這樣。但是月球上的就奇了怪了,所有的隕坑都很淺,比如說啊,月球表面最深的加格林坑來說,只有四哩,但它的直徑卻有一百八十六哩寬!按照地球上隕石坑的標準,直徑186哩,深度最少應該有七百哩,但事實上加格林坑的深度只是直徑的百分之二而已,這在科學上根本解釋不通。唯一說得過去的解釋是月球表面約四哩深處下有一層很堅硬的物質結構,無法讓隕石穿透,所以才使所有的隕石坑都很淺。那一層很硬的物質結構肯定不是岩石了,那是什麼?


張璐愣愣地聽我講。


你能算出這些巧合同時發生的概率嗎?


算不出來,肯定不能用巧合解釋。張璐肯定地說。


這些事兒吧,不琢磨也就罷了,一琢磨就會發現現代科學漏洞百出。其實很多現在發現的事情,和古代一直流傳到現在的事情,細細推敲還會發掘出很多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