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在注重現實的社會中,人們的思維方式也形成了一股潮流

 


路上我歎了一口氣,在注重現實的社會中,人們的思維方式也形成了一股潮流,賺錢多少、房子多大和開什麼樣的車成了評判一個人成功與否的標誌。即使我願意看淡錢財名利,張璐父母那邊如何交代;她是否會在這麼重大的利益得失面前泰然處之,會不會在她的好朋友面前感到沒有面子;我是否會因為曾經的許諾而在面對她時問心有愧?


班車在擁擠的街道上走走停停,《 》中的一句話忽然跳入腦中--修煉可是極其艱苦的,非常嚴肅的。難呢!怎麼和璐璐說這件事兒呢?


 


班車在亞運村停了下來,我下了車,吃驚地發現張璐正站在那兒看著我笑,小臉凍得有一點兒紅。


璐璐!你怎麼不在辦公室等我?我走過去左手接過她背的大包,伸出右手摟著她的肩膀。什麼東西呀,這麼沉?


都是書。我準備報名去學學經濟,買了本《微觀經濟學》。我老闆也要學,我就給他也買了一本兒。


噢,我有些心不在焉地答應了一聲說我從深圳帶了點兒山竹,你爸肯定特愛吃。


一會兒吃完飯,你陪我去百盛轉轉吧。我們辦公室小馬過兩天結婚,老闆委託我代表大家給他買個禮物。


想好買什麼了嗎?百盛的床上用品比較便宜。


床上用品可能他不缺,我想給他買一塊牆上的掛毯。


手機響了。我看了一眼來話顯示,是從她家裏打過來的。喂,您好……叔叔好。……對,我現在和她在一起。……大概半個小時。好。再見。


我掛了電話,對璐璐說你爸。問咱們什麼時候回去。我一邊說一邊伸手攔了輛計程車。


 


我們到家的時候,她父母已經擺好了一桌子的菜。她媽媽做飯非常好吃,屬於江蘇菜系,雖然我在全國各地出差,陪客戶吃飯,但仍然對她媽媽的手藝情有獨鍾。


姐姐呢?璐璐問。


去她朋友家了。她爸爸一邊說一邊拿出幾個小酒杯來倒上酒,除了我和璐璐外每人面前放一杯。然後問我你喝不喝?雖然他爸爸知道我修煉以後就不再喝酒,但出於禮貌每次都要問一問。


有可樂嗎?我和璐璐喝可樂吧。


後天元旦,明天你肯定要回家,今天就當過年吧。他爸爸高興地說。


叔叔,阿姨。我端起杯子說,祝你們新年身體健康!


他爸爸不脫軍人作風,一口喝幹了杯子裏的白酒,笑著說吃菜!


我抬頭看見客廳裏掛著一幅中堂,上面寫著去留無意,看庭前花開花謝;寵辱不驚,望天邊雲卷雲舒


叔叔的顏體字越練越好,心胸也越來越豁達,我一邊說一邊笑著指了一下客廳裏的那幅字。什麼時候掛上去的?


璐璐介面笑著說他哪是顏體字,他是體,自創一家。臨摹完了顏體字,再臨摹《蘭亭》和《聖教序》,都串一塊兒了。


你別老瞎說,他爸爸也笑下午剛寫的字。


不錯。退休了練練字確實對身體有好處。


是啊!我和你阿姨都退休了,你們也都畢業工作了。等你們這幾個孩子都結了婚,我和你阿姨這輩子就沒什麼大事了。


阿姨也很高興你上次說公司年底會分給你一套房子,等分下來,你們也該準備準備辦事了吧?


我愣了一下,笑了笑沒有說話。


媽你幹嘛急著把我趕出去?璐璐有些撒嬌地說。


 


吃完了飯,璐璐拉著我去了百盛。我們站在賣掛毯的攤位前,璐璐興致勃勃地一邊挑一邊和我商量。


這塊兒我覺得不錯,就是太貴了,你說呢?


我因為她媽媽說的話有些心不在焉,隨便吧。你們老闆讓你花多少錢?


大概500塊左右吧,多也不能太多。


那就不能買真絲的了,賣掛毯的人說,這邊有手繪化纖的


璐璐蹲下來認認真真地比較,我覺得這塊不錯,璐璐最後下了決心,咱們倆也可以買一塊兒,到時候掛在咱家裏。


先買一塊兒吧,我說。


交完了錢,我拿著掛毯和璐璐下樓。璐璐心情甚好,哼哼著歌蹦蹦跳跳地往下走。我忽然覺得這個事兒早晚也得告訴她,就說璐璐,我跟你說件事兒。


老實交代吧,什麼事?我覺得你不太對勁兒。璐璐一邊說一邊笑。


怎麼看出來的?我覺得我很正常啊?


你心裏藏不住事兒,我眼睛賊著呢。剛才我媽說結婚的事,按往常你早就就坡下驢了。


你那麼精,那你就猜猜什麼事兒吧。我覺得如果她能猜到比我直接告訴她打擊要小一些。


可能是房子的事吧?剛才我媽問你這事兒的時候你就沒吱聲。


你簡直就是《射雕英雄傳》裏面的黃蓉。我忽然覺得事情好像沒有那麼嚴重了。


說吧。具體怎麼回事?璐璐不笑了。


今天我從深圳一回來,張斌就跟我說房子都分下去了,這次沒我的。


讓我猜著了吧?你們公司也真是,用人的時候拼命用,有好處的時候又想不起來幹活的人。璐璐一邊說一邊回頭往樓下走,她明顯感覺不平了。


嗨,公司兩千多人,總裁哪能把所有的人都裝腦袋裏。我趕緊跟上她。


你有什麼打算呢?


不行就租個房子吧。咱們掙的這些工資租個房子倒也不是什麼大負擔。


不是什麼錢不錢的事,璐璐有些不高興了,我就是覺得不公平,你一年給公司創造的利潤就夠買好幾套房子的了,你們部門除了張斌還有誰比你能幹呢?幹嗎別人有房子你就沒有?


你這是情人眼裏出西施,誰比誰能幹多少?再說我們部門其他人也沒有。就市場部的人分到了幾套。


你還西施呢!反正我不想租房子。現在外面騙子太多,租房子裏面還有什麼產權問題啊,好多說道,咱倆都不懂,萬一上當了怎麼辦?


我看到璐璐不高興就說,張斌跟我說可以讓公司給我租一套房子,這樣咱們不就省了這些麻煩事兒了嗎?


璐璐撅著嘴說,租房子好麻煩呢,咱們也沒法裝修。我還想好好佈置一下咱們的小窩兒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