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吃完了飯,我和張璐出了門。我叫了輛計程車送她回家

 


吃完了飯,我和張璐出了門。我叫了輛計程車送她回家。別想得太多,我安慰張璐說,你還是問問董浩到底怎麼想的吧。


我好多了,張璐說,謝謝你。


什麼時候你這麼客氣起來了?


真的謝謝你,你安慰人的方法很特別,張璐認真地說。


 


※※※


 


新年過去了。我回到公司上班,節日的氣氛還沒有散去,工作的節奏懶懶散散。因為客戶仍然都在家過年,培訓中心整天沒什麼事兒。我除了上網聯繫學校,發發e-mail,每天都在各個辦公室串來串去地聊天。


說實話,我也一直惦記著張璐到底怎麼樣了。一方面是她和董浩的關係問題,另一方面,我不知道那次談完後,她是否會去讀一讀《 》。我發現我好像更關心後者。


星期三晚上,我突然感覺心裏很煩躁,就打電話到張璐家。她家裏人說她出去了,讓我晚些時候再打。我打開電視,拿著遙控器把幾十個台翻了一遍,覺得沒什麼好看的,只好把電視關了。又拿起平時愛不釋手的《東周列國志》,看了20多分鐘好像不知所云。我估計李傑也該過完年從洛陽回來了,就給李傑打了個電話。


喂,李傑嗎,我,楊帆。


嗨,你好!春節過得怎麼樣?


沒怎麼樣,就是去幾個親戚家裏走了走?你呢?


哇,我這次回家可真過癮。我好幾個高中同學都學會開車了。春節的時候找了一切諾基,我們一起去了趟少林寺。我還摸了摸那車。


是嗎?少林寺離你們那兒挺近的,是吧?好玩兒嗎?


我以前去過少林寺,就是覺得開車挺過癮的。我想最近去學一下車。哎,對了,你和張璐怎麼樣了?


還那樣,你總是很關心我們倆嘛。


也沒有。我今天在人大附近看見她了。


你沒和她打招呼?


沒有,她和另外一個男的在一起,好像是她同學。離著我挺遠,我就沒過去。


噢,是嗎?那會兒是幾點?


大概是7點多吧。你放假沒和她一塊兒玩兒?


只見過一次,我不想再談這個話題就說,你要是什麼時候報名學車就叫上我。


好啊,也就這兩天吧。到時候我給你打電話。


我們又聊了一會兒。放下電話的時候已經是9點多了。雖然我覺得張璐跟她朋友出去玩兒,可能不會這麼快就回來,但還是往她家裏打了個電話。出乎意料地是,張璐竟然在家。


喂,你好!張璐的聲音帶著濃重的鼻音。


你好。我是楊帆。你好嗎?


她在電話那邊沒有說話,我聽到她抽噎的聲音。


別哭啦,我柔聲說,你等一下,我馬上過來。


你別過來了,她一邊哭一邊說,我想自己呆會兒。


我們倆都沒說話,大概過了半分鐘,我說,我還是過去吧,你別自己憋著想,再想出病來。


她沒有說話。


我匆匆穿衣服穿鞋,打車去了她家。


 


屋裏黑著燈,借著窗外的路燈,我看到她正坐在床上,背靠著牆,眼睛又紅又腫,仍然在不停地流淚。她看了我一眼,沒有說話。我也沒說話,找了盤磁帶放在答錄機中,將音量調到剛剛可以聽見。那是在她腿折了以後,我給她錄的一盤音樂,整整一盤都是薩克斯風演奏的《回家》。


輕柔的音樂響起,我們就這麼默默地坐著。半個小時過去了,答錄機自動翻轉到另外一面。她的眼淚漸漸停了。


我從她手裏拿過來擦眼淚的毛巾,看著她的臉色,小心地說,還記得這個曲子嗎?當時你腿折了,躺在床上一動也不能動,但是現在你可以歡蹦亂跳地爬山,游泳。人生中會遇到很多艱難,都會過去的。就像歌裏唱的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別陷在回憶裏,往前看看就好了。


張璐沈默了一會兒說,時候不早了,你回去吧。


好吧,我站起身來,明天你還去上班嗎?


張璐點點頭。


你早點休息,我看她楚楚可憐的樣子,憐愛之極。


我輕輕地帶上房門,走到外面深深吸了一口冰冷的空氣。天上繁星點點,都市燈火闌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