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5月11日 星期五

夜晚的天空懸掛著月亮,長久以來人們對它總有一份好奇與憧憬



 


夜晚的天空懸掛著月亮,長久以來人們對它總有一份好奇與憧憬(圖片提供NASA


 


 


自從阿波羅號登陸月球後,人們對於月球的神秘感似乎降低了。以往,人們在中秋節舉家團圓,吃著月餅的時候,抬頭一看天上的明月,心中不免對它感到好奇與疑惑。好奇的是月亮上究竟有什麼?疑惑的是這個月亮是哪裡來的呢?宋朝文學家蘇東坡的<水調歌頭>最能表達中國人對於月亮的好奇與憧憬: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


太空人登陸月球後,人們知道月球表面是一片荒涼的沙漠,只有無盡的太空塵埃,空蕩蕩的。不過,您知道嗎?登陸月球後一些鮮少為人知的發現,反而使科學家對於月球的起源更加迷惑。


目前科學家對於月球的了解已超越當年未登陸月球前的想像,這些新發現的證據可以使人們打開新的思維,重新認識與思考自己與生命的起源。


早期的觀察


自古以來世界各個民族的天文學家對於月球都進行了長期而充分的觀察。月亮的圓缺盈虧,除了是詩人吟誦的對象外,更是農民耕作時的參考指標,中國的農曆就是以月亮運行週期二十八天為基礎的曆法。很久以前,人們就發現一個很有趣的事實,月亮老是用同一面對著我們。


這是為什麼呢?經過長期的觀察,人們發現月亮會自轉,而自轉的週期剛剛好跟他繞著地球轉的週期是一樣的。所以不管月球跑到哪裡,我們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都是同一面,月兒上的陰影總是同一種。


人們還注意到,月球的大小跟太陽看起來是一樣大的。太陽與月亮感覺起來是一樣大的,那麼實際上是不是真的一樣大呢?古時候的人常常觀察到一種奇異的天象,稱為「天狗食日」,在這個時候會有一個黑色的天體把太陽完全遮住,一個大白天突然變成黑夜,繁星點點,就是現在科學家說的日全蝕。日全蝕的時候我們看到的黑色天體就是月球,月球的大小剛剛好可以把太陽遮住,也就是說,在地球上看,月球跟太陽是一樣大的。


後來天文學家發現,太陽距離地球的距離剛剛好是月球距離地球的395倍,而太陽的直徑也剛剛好是月球的395倍,所以在地面上看到的月亮,就恰恰好跟太陽一樣大了。地球的直徑是12756公里,月球的直徑是3467公里,月球的直徑是地球直徑的27%


科學家把圍繞行星旋轉的星體稱為「衛星」,太陽系中的比較大的行星都有自己的衛星。在九大行星之中有些行星塊頭很大,例如木星,土星等等,他們也有衛星環繞著,他們的衛星的直徑比起行星本身往往很小,只有幾百分之一。所以像月球那樣大的衛星,在太陽系裡是很特殊的。


這些數據上的巧合使得有些天文學家開始想一個問題,月球是天然形成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