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此次一行一共六個人,除了我們公司兩個人外

 


自從海灣戰爭以後,伊拉克一直處於聯合國嚴厲制裁之下。由於伊拉克上空為禁飛區,我們必須先飛到約旦首都安曼,然後乘坐越野吉普長途跋涉近1000公里,才能到達伊拉克首都巴格達。


此次一行一共六個人,除了我們公司兩個人外,還有三個人是別的公司的。代理商是個姓黃的處長,大約35歲左右年紀,長得白白淨淨,帶著一付沒有鏡框的眼鏡,一看就是在國營大企業中混了多年,深通人情事故的人。


福特越野車賓士在一望無際的沙漠中,從安曼到約旦邊境大約有400公里。黃處長拿出幾根在安曼機場買的黃瓜給我們解渴。他一邊嚼著黃瓜一邊指著車窗外說,你們注意到沒有,這邊的沙漠上都蓋著一種黑色的石頭。


我轉頭望去,果然如此,黑色的石頭順著沙漠上起伏非常平緩的地勢整整齊齊地碼放著,覆蓋的面積一眼望不到頭。


這石頭看著挺怪的,我說,形狀像是鵝卵石,但顏色卻是黑的。


上次來的時候我也覺得挺奇怪的,就問司機,黃處長說,司機說是火山石,火山噴發的時候留下來的。


火山噴出來的石頭怎麼擺得這麼整齊,簡直像人工的一樣嘛,李娟說。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上個司機跟我說這都是神仙擺的。方圓幾千平方公里都這樣,黃處長笑著說。


李娟撇了一下嘴,沒有說話。


 


到達伊拉克邊境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兩點多鍾,離著老遠就看到海關上懸掛著他們國家那個大獨裁者的巨幅畫像。外面陽光強烈得使人無法睜開雙眼,即使在背陰的地方仍然覺得溫度高得難以忍受。


兩個拿著長槍的海關人員走過來,告訴我們必須開箱檢查隨身攜帶的每一件行李。我正要把箱子往下搬的時候,黃處長從兜裏掏出兩張10美元的鈔票,送給他們倆做小費。其中一個人走到我們的車旁,透過車窗玻璃向裏看了一眼,就揮手放行了。


 


越野車在沙漠上繼續前行,從邊境到巴格達有560公里,沿路荒無人煙,除了沙漠還是沙漠。


伊拉克是個風景非常優美的國家,底格裏斯河橫穿巴格達,幼發拉底河在巴格達郊區大約40公里的地方。在沙漠地區能夠有這樣兩條大的淡水河實在是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其石油儲量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居世界第二位。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的巴比倫就位於巴格達市郊50公里處。


海灣戰爭使得伊拉克元氣大傷,整個國家的科學技術都停滯在十年前的水平,沒有互聯網,沒有移動電話。需要耐心地撥兩個小時,才能接通一個國際長途。我到巴格達的時候,當地氣溫最高達到了攝氏57度,但是電力供應嚴重不足,巴格達平均每天都要停電8個小時左右。


在海灣戰爭前,伊拉克依仗石油出口發了大財,巴格達城市街道都是由德國人規劃,建築物都是法國人設計的。在底格裏斯河畔,有一座宰相女兒站在山努兒國王床前給他講故事的雕塑,那就是阿拉伯國家最著名的傳說《一千零一夜》。如果不是周圍不時有扛著長槍的軍人來回走動,整個城市恬靜得就像是一個童話。


我們住在了當地代理安排的一個地方。項目談判進行得不太順利,有五、六個廠家在和我們競爭這個項目。黃處長每天從早忙到晚,我去和當地電信局的人談了兩天,在談判別的廠家產品時,我就在住地按照伊拉克方提出的要求做技術答復書。


 


我在第二次技術談判結束的時候,就感到這個項目可能會丟給別的對手。當時談判完成後,我離開伊拉克電信局的時候,劈面走過來一個中國人,他警覺地看了我們一眼,就進去了。


剛才進去的那個中國人是誰?我問伊拉克代理。


他?他是北方工業總公司的,在給你們中國一家上海公司做代理


噢,我答應了一聲沒有再問。


回到住地的時候,我跟李娟說,這個項目沒什麼希望了。


為什麼?李娟問。


你注意沒有,伊拉克代理領著我們見的都是局一級的人。北方工業總公司是做軍火生意的,接觸的至少都是部一級以上的人。有沒有什麼交易咱不好說,但肯定和政府及軍方高層關係極好。生意成功與否,技術因素能占到20%就不錯了,其他就看價格,更重要的是關係。我覺得沒戲了。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向之所欣,俯仰之間,已為陳跡……況修短隨化,終期於盡。


我站在巴比倫空中花園的廢墟前,忽然想起了孟浩然的一句詩和王羲之在《蘭亭集序》中寫下的這幾句感言。


導遊是一個40歲左右的女人,對於歷史頗為精通。她給我們詳細地介紹了巴比倫的興衰史。大約在西元前3500年左右,兩河流域的定期氾濫,使兩河沿岸因河水氾濫而積澱成適於農耕的肥沃土壤。約西元前3500年左右,這裏產生了世界上最早的文明――兩河流域文明。當時在兩河流域下游,蘇美爾人發明了象形文字。西元前19世紀,地處兩河中部的巴比倫帝國興盛起來。其國王叫漢謨拉比,他制訂了世界上第一部成文法典――漢謨拉比法典。約在西元前1300年,底格裏斯河上游的亞述人開始崛起,西元前612年亞述帝國被加勒底人推翻。整個文明發展過程都記載在猶太教的《舊約全書》中。


導遊站在廢墟上,指著地上的土壇說:加勒底人建都巴比倫,復興巴比倫文化,史稱新巴比倫時期。這是兩河文明的最後階段。當時的國王尼布甲尼撒二世,在這裏為他的王后建造了被稱為世界七大奇觀之一的巴比倫空中花園。


巴比倫城的建設非常考究,傳說它有100高的城垣,城牆厚25,城垣全長估計約38公里,共有250個由黃銅精製而成的城門。其內部建築,簡直可以用五步一樓,十步一閣來加以形容。即使我們站在破敗的歷史遺跡前,仍然看到到處是巨大的宮殿,巍峨的廟堂,森嚴的寺院,周圍殘損的地基一望無際。《舊約全書》的《列王記》記載,尼布甲尼撒攻佔了耶路撒冷,拆毀了耶和華的神殿,搬走了耶和華殿的所有銅柱,俘虜了一萬多名猶太人來到巴比倫為他修築城牆和宮殿。外界稱巴比倫為冒犯上帝的城市


當聽到導遊說這段歷史時,我忽然想起大學時一個偶然的機會曾經讀到的歷史記載。尼布甲尼撒二世時,巴比倫已經道德十分淪喪,整個城市成了奢華和淫蕩的像徵,由於縱欲的結果,男子體質急劇下降,全國性病流行。在西元前500年左右,波斯國王大流士幾乎沒有遇到任何抵抗就佔領了巴比倫。這個列為世界第一大的城市,從此成為了歷史上的陳跡。也許這是道德敗壞和冒犯正神的城市所必然遭到的報應吧 我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