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5月11日 星期五

神祕的台灣澎湖虎井、東吉嶼海底古城牆

 


神祕的台灣澎湖虎井、東吉嶼海底古城牆


據台灣古籍《澎湖縣志》中的描述,從虎井高處俯視可以看到海底有一片綿延的城牆,當時文人稱之為「虎井澄淵」。一九八二年,國內資深潛水人謝新曦找到了澎湖虎井古沉城正確的位置,引起考古人士的關切。


這座古牆遺址呈十字形形狀,以指北針測量呈九十度,為不偏不倚的南北、東西走向。主體為玄武岩構成,表面長滿海草,東西向總長約160公尺、南北向總長約180公尺,城牆厚度上端約1.5公尺,底部約2.5公尺,有些部分被侵蝕而呈凹凸不平,但搭建城牆的岩石塊接縫極為平整。在北部另有呈圓盤形的構造物,外牆直徑約20公尺,內牆則約15公尺。


有學者認為古城牆只是桶盤、虎井特殊柱狀玄武岩節理地形,一直延伸入海,形成沉城假象。但據地質學家研究表示,自然的岩石若形如城牆,應該是全部連續的,若是人造的話會有中斷處;另外若城牆很直,長度又很長,人造的可能性極高。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堆成沉城城牆的玄武岩,每塊岩石大小相當一致、角度垂直、石頭縫隙間又有填充物;此外城牆凹口呈十字形,且接砌面平整,非常符合人造建築的標準。


以《上帝的指紋》一書聞名全球的英國作家漢卡克(Graham Hancock),偕其夫人在二○○一年八月間會同中、日人員潛水探勘後,說明海底古城牆石塊堆砌的方式,明顯與玄武岩自然節理不同,應為人工堆砌。他指出「虎井古城牆方位正好是東西走向和南北走向,表現出人造建築講究方位的特色」;另外搭建城牆的一塊塊大石頭,表面很平滑,接縫處平整的程度「可以將刀子插入」,因此他認為城牆為人造工事而非自然力量所能形成。


漢卡克並表示,當今的人類文明歷史有一個既定的主流模式,但是這個主流的模式卻無法解釋這些持續大量出現的考古發現,為何共同有著「史前文明」的影子?事實上,人類史上有很多失落的部分是現代歷史還無法告訴我們的,而這些失落的線索,很可能就如同澎湖虎井古沉城一樣埋在海底,深藏人類文明興衰的祕密。


除了虎井留有未知的人類文明的遺跡外,二○○二年中華水下考古學會(當時為籌備會)召集人謝新曦宣佈,他與一群攝影、歷史、文化等十多名專業人士在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學系副教授田文敏協助下,利用水下聲納掃瞄輔助,於東吉嶼西北水深2530公尺處發現一處百米長古石牆。


這處古石牆平均高度1公尺、寬度50公分,呈東西走向。依聲納掃描資料顯示,同樣的石牆有四到五道,牆面的小凹洞中還夾雜著小卵石。謝新曦指出,由牆面外形及週遭海床研判,應該是人為堆砌的石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