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比如說呢?”張璐饒有興趣地問

 


比如說呢?張璐饒有興趣地問。


比如說啊,我跟你說一點高中物理。按照經典力學,電子以接近光速繞原子核旋轉時,應該輻射出大量的電磁波,從而造成自身能量的衰耗,動能耗盡的電子將落入原子核中與原子核結為一體。但實際上我們這個世界是一個穩定的世界,電子繞原子核的旋轉有著穩定的軌道。人們只好說,在那個微觀世界中能量是分份兒的,電子可以在不同的能級上停留,但能級是不連續的,後來發展出了量子力學,以及基於這一理論的應用,比如說鐳射啊。我停下來看看張璐是否跟上了我的思路。


然後呢?


你發現在宏觀上認識到的經典力學和電磁學到微觀上不適用。在宏觀世界中我們主要起作用的就是萬有引力和電磁力,在微觀世界中為了解釋為何兩個質子都帶正電荷,卻可以被牢牢結合在一個原子核裏,人們又發現了強相互作用。現在物理學希望可以把這些作用力統一起來,但是實際上你看到的是宏觀和微觀有不同的規律。那麼你可以想像,在比原子更小的誇克這層粒子中,可能會有超越相對論和量子力學的規律吧?


你再看啊,電子繞原子核旋轉,可以停留在不同的軌道;而在我們宏觀世界中地球和其他行星在不同的軌道繞太陽旋轉,這二者之間是不是很相似?但它們內在的機制又何以差之千里?比誇克更小的中微子又遵循什麼規律?


按照這種方法發展下去,那不是永遠也發現不了物質的最終構成和規律了嗎?


你真聰明,我有些驚喜,想不到眼前的這個漂亮女孩兒如此敏銳,其實有一個辦法,可以發現物質的最終構成和規律。


張璐似乎感受到我要告訴她一個大秘密一樣,目光中有些興奮的期待。


你看現在各種學說,五花八門。有搞經濟的,有搞物理的,有搞化學的,有搞生物的,各種學科多了,什麼花卉學,電影學,醫學,俗話說隔行如隔山。但是你發現中國古代的科學就沒有這麼多科目。


那是因為中國古代的科學不發達,張璐顯然不同意我的這個觀點。


不是。你看中國古代有一種學說是五行學說,就是金木水火土,其中它們間有相生相剋的關係,這個先不談,但是這個五行在中國古代幾乎運用在各個方面。比如說音樂,宮商角徵羽這五音對應的就是五行。排兵部陣有五行陣。計算方位東方屬木,西方屬金,南方屬火,北方屬水,中央屬土。中醫看病,五臟對應五行。顏色中,青屬木,白屬金,紅屬火,黑屬水,黃屬土,另外時辰、年份、四季都可以和五行對應。


這種對應是隨機的嗎?


不是,給你舉個最典型的例子啊,剛才談到的方位和顏色與五行的對應關係。你記得咱們北京中山公園有五色土吧。它的五種顏色的土就是從東西南北中採集來的,其顏色和方位跟我剛才和你說的五行對應是一模一樣的。再比如做人講究的仁、義、禮、智、信,其中仁屬木,取其生髮之意;義屬金,取其剛斷;禮屬水,取其謙下;智屬火,取其明達;信屬土,取其厚重。再比如四季,春天屬木,萬物生長;夏天屬火,所以炎熱;秋天屬金,按五行講是金克木,所以樹木凋落;冬天屬水,水克火,所以寒冷;四季輪換之間屬土。


這麼聽著倒是有些道理。張璐說,“不過我覺得這些東西好像你本來就知道啊?”


對。但是你再往深想一步,為什麼五行會滲透到中國古代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呢?那是因為五行反映了一定空間的理,因為人類的一切都是從中派生出來的,所以受它制約,也就可以用五行解釋許多事情。‘說破源流萬法通’啊,不管我們現在看到的社會現像有多複雜,其實都是表像,如果你知道背後的理,你就可以很清醒地看到許多東西的來龍去脈。我講五行就是告訴你,對於人體,生命和宇宙的研究有另外的路。但是,五行仍然是一個小層次的理,一個對宇宙的很小的局部認識。


那麼更高層次的理是什麼?


是從粒子、分子到宇宙,從更小至更大,一切奧秘的洞見,無所不包,無所遺漏我背了一句大師在《》中的話,然後對張璐說:你可能把這叫終極的科學,可是道家把這叫做,佛家把這叫做佛法


聽起來好玄妙啊,張璐歎道。


玄妙的東西簡直數不勝數。比如一顆樹,可以伐倒之後,經過處理生產出複印紙,大家都對這種過程司空見慣。其實你琢磨一下背後的原因是很深刻的。因為構成樹和複印紙的基本成分都是纖維,我們只要把樹通過一定的能量歸還成纖維,再按照紙那樣的纖維排列順序就可以生成紙。但是人類因為自己的科學層次所限,目前還只能在分子這一層次上進行物質變化與操作。過去人家說神仙可以點石成金,聽起來好像根本就不可能。其實是可能的,而且方法也很簡單,不管是石頭還是金子,嗯,按照現在的認識,都是由質子,中子和電子組成,如果我可以將石頭歸還到這些基本粒子,然後再按照黃金的粒子組合方式組合,就可以把石頭變成金子。


張璐聽得入了神。


我接著說道,但是這裏有兩個條件。一個是你能夠認識到構成物質的共同基本粒子,還有一個條件就是能量。樹變成紙,這個不需要太多能量,因為在分子這一層粒子之間的結合力是幾十電子伏特,用人類的火或其他能源,就可以在這一層粒子間進行互相轉換。但是點石成金,卻需要在原子核一級進行操作,而那一層粒子之間的結合力是幾十萬電子伏特,人類現在掌握運用的能量達不到這一點。更深層的粒子,就是誇克之間的結合力是幾十億電子伏特,那人簡直連想都不敢想了,粒子加速器做得像太陽系那麼大,也無法將粒子加速到那個能量水平。再深一層的粒子是什麼,那是用現在西方科學的手段根本無法研究明白的,所以科學發展到現在這一步就到頂了。


但是,我剛才跟你說了,對物質的認識有另外的路,那不是借助什麼外在的儀器。人發明了各種各樣的儀器,希望對宇宙有更深入的瞭解,而人恰恰忽略了一點,人體是天地生成的一個最完美的儀器。也許科學再發展下去,會發現對生命、宇宙和物質的探索殊途同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