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非常感謝您,”我們6個人湊了30美元的小費交給導遊

 


非常感謝您,我們6個人湊了30美元的小費交給導遊。


在回來的車上:我說:這個導遊真不錯,講得很好。


她是德國留學的旅遊專業碩士,黃處長說。


真的?我有些吃驚,在我印像中這種導遊都是什麼旅遊專科學校的畢業生。


少見多怪,黃處長說。昨天晚上,我出去買雙拖鞋,地攤兒上一個小商販跟我討價還價,我說你英文怎麼這麼好?他說他是英國的農田水利碩士,現在日子過不下去了,出來賣拖鞋。


伊拉克可真夠慘的。李娟感嘆到。


可不是嗎?他們這個貨幣第納爾,海灣戰爭前一塊錢換三個美元,現在一個美元換他們兩千第納爾。貨幣貶值6000倍,老百姓還不一貧如洗呀。黃處長說。


你知道他們現在一個月掙多少錢?我問。


也就十幾個美金吧。吃飯根本不夠,所以老百姓的麵粉、鹽和炒菜的油都是免費配給的。其他的東西,他們也買不起什麼,對付活著吧。最慘的年輕一代,根本沒有受教育的機會。咱們國家是年輕人說英語,老年人不會。這兒正好反過來。黃處長說。


一個獨裁者,我說,給整個國家帶來的全是災難。


 


※※※


 


當我再次回到北京的時候已經是八月中旬了。不知道為什麼,飛機一降落在首都機場,我的心裏就像壓了塊兒石頭一樣沉甸甸的。


到了北京以後,我給媽媽打了個電話報平安。她告訴我最近外地仍然源源不斷地有人到北京上訪,她在家裏收留過幾個功友,和他們交換了一些資訊。其中有些人經濟非常困難,媽媽從家裏拿了些錢,幫助他們買些簡單的生活用品。但是,大家似乎對下一步如何是好眾說紛紜。


 先生出版的十幾本書都存在了我的筆記本電腦裏。每天我都至少花一個小時的時間對這些著作反復通讀,並堅持在家裏煉功。璐璐的父親因為身在軍隊,對於我們堅持自己的信仰非常擔心。他和我們進行過幾次辯論,每一次都沒有結果。我感到他的擔憂完全是出於政治壓力,而不是認為修煉 會真的像電視裏說的那樣對我們的身體及精神有什麼傷害。


在我回國的當天晚上,我和璐璐去她家吃飯的時候,岳父警告我說:我把女兒嫁給你,如果她出了什麼問題,我唯你是問。我回答說:您放心吧,我會把她帶到國外去,讓她至少可以有獨立思考和信仰的自由,而不必受到任何脅迫。


璐璐詫異地看著我。


 


在她爸爸出去散步的時候,她問我:剛才你跟爸說的是真的嗎


我握著她的手說:是真的。原來我一直覺得自己的根在中國。這裏的語言、文化、歷史、哲學、一直到飲食都讓我難以割捨,即使出了國也總想回來。但是我們總得像人一樣地活著,要說話,要思考。和言論的自由和思想的自由相比,其他的也只能放棄了。這次出差去伊拉克,雖然是一個軍人政府,但是我覺得只要不打擊 ,哪兒都比這裏好。我現在決心已定,咱們聯繫留學吧。


我覺得心裏也好難受,不過咱們這樣走對 太不負責任了。璐璐說。


當然不能這樣走,我說,璐璐,這次出差我其實想了好多下一步應該怎麼做。


我把巴比倫的故事講給璐璐聽,然後說我覺得政府的決定對於老百姓可能是災難性的,打擊 直接打擊的就是老百姓的道德。既然政府在已經深刻了解 的情況下仍然一意孤行,剝奪了咱們申述的權利,那麼咱們就利用一切機會,把真相慢慢告訴給周圍被蒙蔽的朋友和同事。全國一億人修煉 ,一個人告訴10個人,政府的鎮壓就進行不下去了。


好啊!璐璐顯然受到了鼓舞。


 


之後不久,我就學會了使用代理伺服器,從此可以不受限制地流覽 網站,並將上面的好文章傳遞給我周圍的功友。有些文章對於科學和信仰方面有著深邃的思考,凡是這樣的文章我都花時間整理出來,刪掉敏感的部分後發給同事和朋友。偶爾我也會寫一些東西,和功友在網上交換看法。雖然我知道這是一件危險的事情,但是我儘量通過各種技術手段做得安全一些。


為了瞭解國外媒體對 的報導,我曾經用“ ”作為關鍵字到搜索引擎上去搜索,結果搜索到了一批北美、臺灣和香港的網站。那上面除了有對 比較客觀的報導外,還有大量有關中國共產黨建政以後所做的一些事情。許多無可辯駁的證據都來自於中共自己的官方資料,將它們綜合起來並進行嚴謹的邏輯分析使我第一次明白原來從我上小學開始一直到鎮壓 以前,所學習和掌握的歷史都是經過過濾和扭曲的歷史。我也是到那時候才明白,當局對 的誣衊宣傳對他們來說早已是輕車熟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