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被封殺的唐山地震警示錄

 


被封殺的唐山地震警示錄 


文 ◎ 齊先予


地震那天張慶洲的大姐遇難了。當時大姐一隻腳被樓板卡住,為獲一線生機鋸斷了腳卻因失血過多而亡。那些日子唐山數十萬屍體要堆起來比一座大山還高。面對政府的謊言高壓,背負著六十萬人的死難,張慶洲開始漫長艱辛的真相調查之旅……


當五一二汶川八級大地震一個月內依然餘震不絕時,有人想到了一本至今仍被當局查封的「禁書」:《唐山警世錄》。作者張慶洲收集了大量事實證明唐山地震是被準確預報的,完全可以做到像海城地震那樣減少死亡人數,或像唐山青龍縣那樣不死人,可以同樣準確地預測在汶川地震上。然而重演的歷史就跟這本警世錄的遭遇一樣警示著人們:誰能相信下次地震預報就能公布於眾呢?


青龍縣和開灤煤礦的抗震奇蹟


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三時四十二分五十三點八秒,河北唐山發生芮氏規模七點八特大地震,國家地震局在災後三年才公布死亡人數為二十四萬,但民間普遍認為死者超過六十萬。當時所有報章重複的只有一句話:地震是無法預報的天災。可位於地震重災區的青龍縣的鄉親們卻明白:政府又在撒謊了,因為他們正是接到了地震預報才使全縣四十萬人無一人傷亡。


地震前十天,在唐山召開的「全國地震群測群防工作經驗交流會」上,二十二歲的青龍縣科委主管地震的王春青聽到北京地震局專家汪成民在晚間交流時通報說:「七月二十二日到八月五日唐山、灤縣一帶可能發生五級以上地震。」於是他火速趕回縣裏。七月二十四日,青龍縣縣長冉廣歧向全縣發布臨震預告。二十五日八百多名縣鄉三級幹部接到通知,必須在二十六日前將震情通知全縣每一個人,並及時搭設地震棚。當晚青龍縣的人幾乎全被趕到室外生活。二十八日凌晨三點多地震發生了,全縣十八萬間房屋基本全塌了,但無一人因地震傷亡。當時青龍縣一度成為唐山的後方醫院,還派了救援隊,拉著食物、水趕赴唐山救災。


除了青龍縣這個被聯合國稱為人類抗震救災奇蹟外,大震前被認為最危險的開灤井下礦工的震亡率僅為萬分之七。開灤礦務局平時重視地震的預防,結果數萬名礦工奇蹟生還,這對人類防震減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然而中國政府不但不反思總結青龍、開灤的成功經驗,反而隱瞞這一切,讓汶川地震發生時,中國人不得不再次面臨絕望和無助。


被封殺的地震真相警示錄


地震那天張慶洲的大姐遇難了。當時大姐一隻腳被樓板卡住了,餘震不斷。很多唐山人都死在第二個芮氏規模七點一的餘震中。為獲一線生機,大姐夫幾乎是被大姐逼著從廢墟中扒出一把鋸子,在沒有任何麻醉條件下把她的腳鋸了下來。後來大姐因失血過多而死。那些日子唐山人相互見面頭一句話就問:「你家死了幾口?」數十萬人的屍體要堆起來比一座大山還高。


面對政府的謊言高壓,背負著六十萬人的苦難,張慶洲在一九九八年才開始這個漫長艱辛的真相調查之旅。二零零零年完稿後幾度遭到地震局、中宣部阻撓。但在少數具有良知道義的編輯、領導支持下,該書一度突破禁區刊登在二零零五年五月的《報告文學》雜誌上,二零零六年一月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唐山警世錄》,但很快就遭封殺至今。


沒有讀過《唐山警世錄:七.二八大地震漏報始末》的人,很難想像一群普通的中國人中,竟然藏龍臥虎般的擁有這樣多世界級的傑出人才:馬希融、田金武、李伯齊、王書蔚、安繼輝、楊友宸、呂興亞、侯世鈞、耿慶國、汪成民……,可嘆的是,中國地震預報「保守祕密、層層上報」的「組織紀律」,令他們「拯救眾生」的才華和抱負付之東流,遺恨終生。


自從一九六八年以來,唐山地區就建立了覆蓋全地區的地震監測網。一九七六年上半年,唐山地區群眾義務觀測站的骨幹點就達八十五個。震前幾個月裏,絕大多數監測點都發現了不同程度的臨震異常,光是監測地震用的微安表就不知道燒了多少塊,至少十幾個點向上級單位發出了臨震預報。


馬希融震前九小時發出預報


馬希融當年是開灤煤礦馬家溝分礦地震臺的工作人員。從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八日開始,馬希融發現一直平穩的地電阻率值出現了急速下降。在與其他站點核實後,七月六日,馬希融正式向國家地震局發出唐山短期將發生強震的緊急預報。


七月十四日,兩名國家地震局的專家來了。儘管專家認定監測設備沒有問題,但他們否認地電阻率下降是由地震引起。這些北京來的專家看不起一個基層煤礦土法上馬的地震監測結果。然而馬希融並不氣餒,繼續觀察。


七月二十六、二十八日,相對平穩的北西道和北東道地電阻率值突然出現了同步急劇下降,這表明地殼介質變異由微破裂急轉大破裂。面對專家的否認,馬希融鼓起勇氣再度發出強震預報:比海城規模七點三還要大的地震將在唐山隨時發生……


歷史記住了這個時刻: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七日十八點。就在芮氏規模七點八大地震摧毀整體唐山的九個小時前,一個普通中國人成功發出了強震臨震預報。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初,他又準確地預報了十一月十五日發生在寧河西部的規模六點九大地震。後來馬希融又成功地預報了多次五級以上的地震,馬希融的多次預測成功宣告人類是可以預測地震的。


默默奉獻的地震義務監測員


在成功預測唐山地震的無名英雄中,不少是中學老師。唐山二中的數學老師田金武、李伯齊,物理老師王書蔚,他們沒錢買設備就自己做了個地傾斜測量儀。每天利用業務時間測數據繪圖表,每周三去參加唐山市的地震群測討論會,從一九七三年以來從不間斷。


呂興亞,這個被地震界承認成功預報過海城、唐山、寧河等大地震的傑出人物,卻是一個沒有上過大學的人。他在山海關教了一輩子書,同時義務搞了一輩子地震預測。每天他要走三十多里的山路,去山裏採集水樣來分析裏面的水氡含量變化,三十年沒有一天停止過。


安繼輝,唐山市自來水公司化驗室職工,在一九七六年七月中旬向國家地震局副局長查志遠正式提出水氡異常,地震在即……


姜義倉,一九七五年任開灤趙各莊礦區地震臺臺長。他們觀察到從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中旬監測結果出現異常,一九七六年七月中旬結束,異常長達兩百七十天!


侯世鈞是樂亭紅衛中學的老師,他也預報出山海關西南一百公里左右(唐山南火車站至山海關火車站為一百三十五公里),在七月二十三日前後,將發生規模六至七的地震。


楊友宸關鍵時刻遭下放勞動


所有在唐山搞地震預測的人都說,唐山地震監測搞得好都是楊友宸的功勞。是他把四十多個義務觀測點建立起來的,要是楊友宸地震前不被下放到一零四幹校勞動改造,唐山地震絕對會預報出來的,哪怕上級不報,楊友宸這個專業軍人也會把地震嚷嚷出去的。


楊友宸是個負責的人。他設計製作的十八幅《地震知識》掛圖,二十多年後聯合國官員都忍不住豎起大拇指。一九七六年七月初,楊友宸曾直接找到市委書記許家信,並由副市長王耐林負責召開了地震工作緊急會議,唐山市屬單位一把手參加了會議。


就在最後關鍵時刻,黨委突然決定把楊友宸下放到一零四幹校勞動改造掏廁所。楊走後,唐山地震群測站的工作就停止了,本來馬上就要抓住的唐山地震給漏報了。事後人們分析說,是黨委故意把他調走的,免得他天天嚷嚷要地震了。


耿慶國兩次被掩蓋的準確預測


一九七六年七月初,耿慶國根據自己發現的旱震理論推定即將發生地震。他在七月十四日要求向國家地震局提出匯報,七月二十六日地震局才來人,但主管負責人梅世蓉沒到。她的意見是:「四川北部為搞防震已經鬧得不可收拾,京津唐地區再亂一下可怎麼得了?北京是首都,預報要慎重!」人們無法知道這個不報的決定,是上面領導的批示呢還是她個人的意見。


三十三年後,在二零零八年四月二十六日中國地球物理學會下屬的「天災預測委員會」集體討論中,耿慶國明確提出:「阿壩地區七級以上地震的危險點在五月八日(前後十天以內)。」天災預測委員會的顧問陳一文,也在五月三日地震前九天,再度親自向國家地震局發出汶川地區可能發生強震的預報。然而這些預報都石沉大海,至少老百姓並沒有得到有關地震的任何預報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