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佛道神畫像

 


佛道神畫像 
 
文 ◎ 梅溪子


藝術的存在原本為了描繪神的偉大,宇宙間的美好、純正、善良、光明……


玉山伯人文素養奠基於儒家及道家思想,不過其繪畫啟蒙於台灣民俗諸神畫像,所以他也偶有關於佛道神之畫作。最重要的是,純樸的台灣民間普遍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一般人都「畏天敬神」,不一定是佛教徒、道教徒或基督教徒,在台灣大家是「有神論」的,並且互相尊重各自的信仰。因此玉山伯也拿佛教題材入畫,只是鑒賞家較沒注意到。


記得近代一位高人曾說,藝術的存在原本為了描繪神的偉大,宇宙間的美好、純正、善良、光明。中華藝術承襲的是半神文化,重點在神韻與內涵,所以一般不太注重表面細節的表現,只注重意的表現、內涵的表現。


玉山伯是著重「寫生」的詩人藝術家,所以能夠從南畫、文人畫突破而出,由形似進而神似,因此是少數較注重物體細節的畫家。例如一九三四年所畫《梅妻鶴子》林和靖,人物、動物皆細膩地表現出來其「閒情逸致」,工筆中又寫意出逸士神彩;一九七五年所繪《蓮臥觀音》,那是玉山伯根據年前在芝加哥博物館所見宋代木雕,寫生稿寫意化後再添加靈獸而成菩薩之殊勝法像;一九八六年畫作《財神玄壇》,民俗神像加寫意白虎,畫龍點睛地描繪出了人們「虎年迎財神」的意願;一九七五年的泥金畫《火龍神劍》,玉山伯表現其關聯佛教的教意:不動明王寶龍劍乃智慧之劍,可斷煩惱之根、人內心之魔,畫作上龍柱莊嚴、火焰飛騰靈動,「辟邪迎福」不言而喻也。


希望從前輩畫家經師人師作為,美術家們更確認到:作品是要表現美好、表現正、表現純、表現善、表現光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