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馬團隊當務之急 認清中共本質 杜絕中國有毒商品

 


馬團隊當務之急  認清中共本質 杜絕中國有毒商品
 
⊙童文薰律師


衛生署在9月25日遽然決定放寬食品中三聚氰胺含量標準為2.5ppm,結果引發輿論譁然,衛生署長林芳郁隨即辭職下台。9月26日行政院又宣告恢復檢驗標準為零含量,政策反覆,使業者與民眾無所適從。


毒奶粉事件表面上是個「突發事件」,但在事件發生2個星期之後,台灣的執政團隊仍然無法掌握狀況並且率爾做出令民眾難以接受的決定,至少測試出幾個現象:


平日疏於研究 臨場進退失據


長期以來中國有毒食品肆虐,有毒奶粉的報導並非始於今日。衛生署身為把關單位,應該持續研究並且蒐集相關訊息,杜絕有毒食品輸入致害。但從衛生署與馬團隊反應可知,不僅官員們對於中國有毒食品問題欠缺認識,對於有毒食品與中共執政當局的結構性關係也疏於研究,因此驟然臨之,手中欠缺足夠的資料,即使挑燈夜戰也做不出妥適的決策。


當斷不斷 反受其亂


當含有三聚氰胺的毒奶與植物性蛋白被加工成上百種不同項目食品,讓民眾對於如何選擇安全食品而惶惑不安,並且使涉毒與未涉毒的廠商店家同受其害時,其實馬團隊與廠商、民眾都是這起事件的受害者。


同樣是受害者,金車公司明快回收並銷毀有毒商品,改換包裝重新出發,表現出一個負責任的企業應有的態度,不僅挽回商譽,甚至贏得更高的消費者信賴。但是和金車公司經營團隊的魄力相比,馬團隊政策反覆,讓民眾將原本針對惡意隱瞞真相的中共的怒火,全部轉移到台灣執政當局身上,正是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昧於事實的和諧休兵


由於馬團隊從上台之後就喊出兩岸外交休兵,努力營造和諧氣氛,於是整個行政系統都在體察上意、自縛手腳,就怕破壞了這種表面的和諧。毒奶粉事件一出,多國領導包括世衛組織都直指為了舉辦奧運而惡意隱瞞事實的中共,馬總統卻遲至9月24日才開口譴責「大陸廠商」。把「和諧」排第一優先,而把事實與真相放在劣後地位,正是馬團隊決策猶豫、進退失據的根本原因。


違反經驗的集體求償


陸委會與法務部都同聲表示將協助台灣民眾與廠商進行求償。但受害台商向海基會投訴的案件,罕有獲得解決的案例。毒奶粉事件發展至今,中共不僅還在掩蓋問題,同時威脅河北律師不得代理受害者進行訴訟,這就是中共的本質,中國社會的實況。


不只中國本地,日本毒水餃事件、巴拿馬咳嗽糖漿致死案件、美國寵物死亡案件至今都不見中共解決,台灣執政當局有何理由認為中共會獨薄中國、日本、巴拿馬、美國等地的受害者,一反過去的態度而獨厚台灣的毒奶粉受害者?台灣執政者虎頭蛇尾的宣示,最後破產的將是自己的信用,能不慎之?


從全球各國受中國有毒食品商品危害的諸多案例,筆者可以斷言毒奶粉絕不是最後一起源於中共卻延燒到台灣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筆者也可以斷言期待中共解決賠償,完全是不切實際、緣木求魚的想法。


認清中共本質以及中國當前各種社會問題,已經成了馬團隊執政的當務之急、重中之重。毒奶粉事件是一個試金石,是點醒馬團隊的警鐘──對台灣執政團隊更嚴肅的考驗還在前方。如果馬團隊抱著對中共的錯誤期待不放,不只台灣民眾會再次受害,馬團隊也必將再次被中共牽連拖累。今天衛生署長為毒奶粉事件下台負責,明天又有誰要為中共的錯誤而下台?馬團隊請細思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