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時事論衡 戒貪 股市致勝之道

 


時事論衡 戒貪 股市致勝之道
 
⊙錢道(資深媒體工作者)


除了天氣難以預測,股市行情也很難捉摸,因此,從有股市以來,不少口沬橫飛、自稱鐵口直斷的股市專家、名嘴,都以傾家蕩產收場。但令人不解的是:儘管歷史一再重演,仍有不少投資人迷信股市名嘴,以致在股市中一賠再賠。


其實,投資股市並沒有太深奧的道理,也不需要懂太多理論,最要緊的是要謹記股市也循天道而行,有其循環週期,漲跌循環不已,其情況就如月有陰晴圓缺,國有興盛衰敗,人有旦夕禍福、生老病死。


因此,當股市氣勢極盛時,人人一口股經時,就是股市行情即將回跌的訊號,這時就應提高警覺,不宜將過多的資金投入股市,以免股市一旦崩跌,損失難以估算。反之,當絕大多數人都絕望悲觀時,或許就是鼓起勇氣進場承接的時機。


近兩年的股市走勢就可印證這個道理,去年、今年台股指數都曾逼近萬點,當時股市絕大多數人信心滿滿,泰半相信股市能突破萬點,甚至衝向1萬5,000點或2萬點。但事與願違,指數3次攻向萬點都無功而返,現在連?,000點能否守住,都是未知數。


另外,投資股市要戒貪,千萬不要將投資股票視為正業,當作致富的手段,最好是用閒置資金,也就是扣除生活準備金之後的剩餘資金投入股市。如果1個月的生活費約5萬元,身邊卻有50萬元,那也只能拿出20萬元投資股市,其餘30萬元應留在身邊應急。


如果將投資股票視為致富的手段,就會將所有的資金都投入股市,不夠的話還會借錢買股,那得失心會很重,股市稍為風吹草動就會心驚膽跳,搞得自己神經兮兮,常會賣在最低點、買在最高點,最後不但可能賠盡手上資金,還可能會影響工作、家庭及健康。


以上所說都是老生常談,但真能做到的人卻很少,根本原因就在於心不夠定、心有貪念,要做到心定不貪,最好的方法是多看修身養性的書籍,心思越單純,心念越良善,智慧自然就增長,有了智慧,才不會老是隨波逐流,就會知所進退,投資股票不會老是賠錢。


除了多看書長智慧,現階段投資股票最不能忽視的焦點是中國的政治、經濟形勢。北京奧運後,中共已將自己好大喜功、做假說謊的本質透過電視轉播公諸於世;毒水餃、毒奶粉的事件,則證明中共的政治理論無法教化出善良、正直的人民。



由於中共「偉光正」的大話禁不起考驗,中國經濟崛起的假象逐漸破滅,一旦中國政局動盪不安,經濟急速惡化,以兩岸經貿的依存度,台灣股市也會受到波及。在這關鍵的時刻,投資者不可不慎,千萬不要以為股市已利空出盡,前景一片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