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硫磺熏蒸 蘇州桂花不再飄香

 


硫磺熏蒸 蘇州桂花不再飄香
 
● 江蘇省蘇州吳中區光福鎮有商販為了增加桂花的色澤,在加工過程中使用大量的硫磺。
 
【訊】10月,丹桂飄香,正是桂花盛開的季節。但是,蘇省蘇州吳中區光福鎮有商販為了增加桂花的色澤,在加工過程中使用大量的硫磺。專家表示,硫磺是一種金屬硫化物,將其滲入到食物中食用後,會對人的神經系統造成損害,嚴重的會影響人的肝腎功能。


據《現代快報》報導,太湖之濱的光福鎮既是梅花的都市,以「香雪海」揚名中外,也是聞名遐邇的「桂花之鄉」,年產桂花達數十萬公斤,桂花收入曾占農民全年收入的60%以上。據介紹,傳統的桂花加工方法較為費時費工,但可以長期儲存而仍保持天然色、香、味。可以用來加工桂花酒、桂花糕、湯圓等。


硫磺熏蒸法 加工簡單快捷


近兩年,隨著越來越的外地人來光福鎮收購桂花,新的桂花加工法「硫磺熏蒸法」也傳入了光福鎮。一村民說,他曾親眼看見「硫磺桂花」的製作過程,就是在桂花下面放上一個金屬容器,裡面盛著硫磺,用尚有餘火的木炭在下面烤,將桂花用布蒙起來熏蒸,這樣炮製出來的桂花才會變得色澤金黃。這種加工方法簡單快捷。


如今,正值丹桂飄香的季節,大量上市的桂花又成了搶手貨從廣西桂林等地也趕來了大批商販加入收購隊伍,並在當地現場加工。原窯上幼稚園內是硫磺熏蒸桂花的加工點,路邊堆積著不少桂花,卻聞不到桂花香,空氣中散發著一股難聞的酸性氣味。


不用硫磺熏 桂花會發黑


「幼稚園院內有人在烘乾桂花,天天用硫磺熏蒸,汙染我們的空氣。」一位花農稱,自從桂花上市以來,很多廣西人前來收購桂花,都是用硫磺熏蒸的。一旁,幾位慕名前來旅遊觀賞桂花的上海遊客聞到這股味道後,也感覺很吃驚。


花農王先生說,從外地來的商販他們是用硫磺來熏蒸桂花,萬一這些桂花用來加工食品可怎麼辦哪?」一位正在為桂花加工的工人說,這些金燦燦的桂花若不用硫磺熏,顏色就會發黑,不易存放和運輸。


桂花用硫磺加工後用來做什麼?其中一花農說,我們是做香包的,這些桂花不是用作食品加工吃的。在附近幾個加工點負責人幾乎都說熏過的桂花是做香包,不過也有人說桂花是做工業香精的原料。可一個加工現場的工人卻透露,這些桂花用途很廣,可以製作香精,也可以作為食品的添加劑。


含硫食物有毒 加工者也受害


經調查發現,之所以用硫磺熏蒸目的就是防止這些桂花在運輸和儲藏過程中腐爛和變質,其實這些桂花並非是成品,實際上還是原料。


蘇州一位元醫療專家表示,硫磺是一種金屬硫化物,多用於製造硫酸、亞硫酸、硫化物、二硫化碳、火柴、黑色火藥、硫化橡膠、藥物、殺蟲劑等。將其滲入到食物中食用後,會對人的神經系統造成損害,輕度的會出現頭昏、眼花、精神分散,全身乏力等症狀。同時,若長期食用,則會導致眼結膜炎、皮膚濕疹等症狀,嚴重的還會影響人的肝腎功能,在日常生活中,應盡量避免食用硫磺汙染的食品。


該專家說,許多不法商販用有毒的硫磺加工生薑、竹筍、幹黃花菜等,以提高成色好賣,這些毒食品將會對食用者的腸、胃產生腐蝕,長此以往還會致癌。而健康受影響最嚴重的是那些使用硫磺加工的人員,其呼吸道、肺部都會嚴重受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