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以種花 代替除草

 


以種花 代替除草
 
文/阿哲


某連隊的士兵經常賭博、喝酒鬧事,怎麼禁也禁不了。連長為了讓他們沒有時間接觸那些不良嗜好,要求連上士兵把營區一大片草地整理好,並且規定每班負責一個區域,每星期檢查工作進度一次,三個月後驗收成果。成果最好的一班,放七天榮譽假;最差的一班,罰掃廁所一個禮拜。


這一段期間,大家都對這份額外的工作抱怨不已,也被「野草除不盡,春風吹又生」搞得暈頭轉向。不久,有一班開始種花、種植物,其他班的人都認為他們沒事找事做,除草都來不及了,哪還有閒工夫種花呢?雖然經常受到嘲笑,他們還是樂此不疲。


成果驗收時,種花、種植物那一班負責的區域看起來賞心悅目,與其他區域都是雜草,有如天壤之別,從而得到了第一名。連長要該班班長上台報告他們是怎麼做到的,他說:「一開始我們也是一味的除草,後來大家受不了了,就去找一些比草長得快的花和植物來種植,不久雜草就被花朵與植物代替了。」


連長聽了以後,有感而發的說:「野草除不盡春風吹又生,但以花朵來代替它,它就不見了。同樣的,賭博、喝酒及抽煙都不是好習慣,有時我們也知道不好,可是怎麼戒也戒不掉,如果我們能以高尚的興趣來代替,這些劣根性自然就退位了。」


受到此事的啟發,連長開始提倡下棋、打球及泡茶等休閒活動,且經常和其他連隊進行聯誼。此後,賭博、喝酒鬧事果然就很少發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