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主題特選 豆腐與我

 


主題特選 豆腐與我
 
豆腐也者,倒真似賢人君子,
在平易樸素之中,自有其令人懷念不止的真味。


豆腐是中國人飲食文化的結晶之一,據說是公元前二世紀,漢淮南王劉安的發明(明,李時珍,本草綱目卷二十五,豆腐集解:「豆腐之法,始於漢淮南王劉安」。)也就是說耶穌尚未誕生前就有豆腐了。到了近代,豆腐在中國食譜上,應用更廣泛,製法更精深,證明它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豆腐在中國食品中,會有如此超然的地位,不能不說和它的雅俗共賞,老少咸宜以及不嫌貧愛富有關係吧?


中國人的飲食文化博大精深,號稱天空飛的,陸上爬的,地裏走的,水中游的……全能搬上桌,選擇面之廣,令人嘆服!雖然每個人都有各自忌食的東西,只是不吃豆腐的人,恐怕不多。豆腐與青菜搭配,一向被國人視為維繫節儉美德,並為保持健康、補充營養的最佳食品。再加上它價格便宜,所以成了平民的恩物。如果配上雞、火腿、香菇等高級食材,它立刻搖身一變,成了豪華菜式,也是高檔餐廳的清品。


隨遇而安有體有用


豆腐本身缺乏動人的色香味,卻可以跟各種鮮豔的顏色,奇異的香味兒合作無間。它使櫻桃更紅,木耳更黑,菠菜更綠。它和鰣魚、竹筍、牛尾、羊雜、雞血、豬腦……沒有不結緣的。它幻化出各種不同的面貌風格,適應各式人士的複雜口味。


它像孫大聖的七十二變,上天入地,神出鬼沒,卻傲然保持著本體,不改名姓;它像麻雀牌中的百搭,隨遇而安,卻為主作大,不僅是幫閑湊數;它像中藥裡的甘草,卻有體有用,不僅是引子性質;它介乎主食副食之間,可以單用,可以佐餐。方圓大小,苦辣酸甜,如意變化。作湯作菜,配葷配素,無所不能。人人吃得,家家會做的大眾化豆腐,一經名廚點化,配上山珍海味,就像良家秀女,沐宮中的粉黛,薰海外的名香,光彩四射,儀態萬千,自然楚楚動人,身價百倍了。


代表東方文化特色的中國民間食品


基於以上種種的特色與內涵,那麼,對中國人來說,豆腐就含有「咱們的,值得自豪的」意味。對外國人來說,它的意義等於:「一種代表東方文化特色的中國民間食品」。它是我們文化精神中的一個重要角色,像長袍,像摺扇,像書法,像山水畫,像孔子的哲學,像「孝」,像「義」,像「信」……。至少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它——豆腐,「由淮南王到老百姓」深入生活,影響深遠的成為了一種精彩的「吃豆腐」藝術。


愛吃豆腐的人,都說不出它有什麼特殊的味道,但每一憶及它,卻總是依戀的。想想,當你忙碌或食慾不佳時,做一道香椿拌豆腐,或皮蛋拌豆腐、小蔥拌豆腐,只兩三分鐘時間,或就酒,或佐餐,都十分可口。時間允許,做一味麻辣燙三者兼備的麻婆豆腐,或煎得兩面焦黃的家常豆腐,加些當令的毛豆,綠的碧綠,白的潔白,只顏色就令人醉倒了。


其實豆腐也不只因生活簡單,容易烹調而使憊懶如我的人嗜愛它,饕餮者、美食家,也很難不常常惦念它的。平常,在大吃大喝之餘,為了不肯糟塌一道自己最愛吃的菜,常常用它的殘汁剩湯再燒一盤豆腐。這時它就不是陪襯了,吸收了別的食品的精華,再調和本身的豆類清香,相互烘托而形成恰到好處的中庸滋味。發揮了它的長處,突顯它退讓謙虛的本質與「綠葉」的功效。


一個人在品嚐豆腐的時候,心中會泛起一種「再也用不著擔心有什麼會失去」的安全感,那種安全感會使人產生道德的勇氣,那結果不只是「不懼」,也是「不憂」,也是「不惑」。聰明的人應該以豆腐做他的「人生基地」,超乎其上的,用一種真正「豁達」的心胸去「迎接」,去「捨棄」。


人最大的不足,恐怕是面對一切,不以其「真才實價」來判斷,而以其「市價」來定高低,一定要到了「久思豆腐不可得」的時候,才更能發現它的好處。如此看來,豆腐也者,倒真似賢人君子,在平易樸素之中,自有其令人懷念不止的真味。


我心中的豆腐


在日常生活中,我最愛吃的一味菜就是豆腐。它潔白,是視覺上的美;它柔軟,是觸覺上的美;它香淡,是味覺上的美。它可以和各種佳餚同烹,最後,吸收眾長,而集美味於一身;它也可以自成一格,卻具有一種令人難忘的吸引力。它那麼本色,那麼樸素,又那麼繫人心神。


說豆腐本身沒有滋味,其實是不對的,有這種說法的,該是那些不會辨別微妙滋味的人。舉例來說吧,有人會嚐出清水有甘甜與惡味之別;而同樣是米,再來米和蓬萊米的滋味也有差異。我們對清淡滋味的領略,自然不及領略濃冽醇美的滋味那般容易,正好像大多數人不容易領會微小事物的美,是同樣的。


事實上,我對豆腐有一股溫情,它甚至影響到我的處世態度。人跟人相處,你不能蠻橫的要求對方的心情「必須」永遠是春天。朋友難免有心情壞的時候,難免失言、失態、失禮、失約。那時候,只有像「豆腐那樣柔軟」的寬厚心情,才能夠容忍對方一時的過失。朋友相交,夫妻相處,如果沒有「豆腐修養」,很可能造成終身遺憾。


豆腐對我來說,不管何時,何處,什麼樣貌,總能在紛雜的處境裡,在繁複的局面下,一下子就能攫住我的視線,一下子就能擄獲我的目光,因為它的白,因為它的軟,因為它的淡,因為它「別樣」的美!我甚至於這樣想:一個不懂得欣賞豆腐之美的人,大概不能算真正了解中國文化或中國的生活方式吧?世界上恐怕再沒有任何一種東西能像豆腐一樣,可以有那麼多的變化,做成那麼多美味的佳餚來,它充分顯示出咱們老祖宗,「化腐朽為神奇」的超凡智慧!◇


與豆腐有關的傳說


話說慈禧太后養顏有術,每天都要吞珠食玉的。據說御廚房有蒸鍋四十九口,每口鍋裡放著鑲著珍珠的豆腐,四十九天可以蒸爛。四十九口鍋輪番蒸煮,西太后就每天可以吃到一味「珍珠豆腐」了。


寫到這兒,忽然想起兒時讀過一首跟豆腐有關的打油詩:「一顆豆子圓又圓,推成豆腐賣成錢,人人說我生意小,小小生意賺大錢。」確實說到點子上。而有個長輩曾告訴我,他求學時代在學校搭伙,每天看到成擔的豆腐送到廚房,好事的同學,就在豆腐籠寫上:「淮南發明,倉公宣傳。君臣佐使,苦辣酸鹹。學生長磅,老闆賺錢。大哉豆腐,億萬斯年!」誰讀了都會發出會心的一笑。


不知在哪裡看到這麼一個小故事:一個年輕人,父母留給他一片豆腐店,每天辛勤工作。早上,把豆腐賣完了以後,總愛坐在門口,悠悠閑閑地吹起橫笛來,很難描繪那一份動心的自在與自足。他,打動了一位富家千金的心,最終如願以償的嫁給了他。幸福的他,也因此繼承了岳父的財產,成為富翁。從此,鄰人們再也看不見他橫笛而吹的自在了,代替它的,是晚上不停的撥算盤聲。


這是個一點也不動人的小故事,卻常常會跳到我的腦子裡來。有什麼比平靜、樸素、無欲的生活更吸引人的呢?它就像豆腐一樣,說不出它有什麼特殊的味道來,但,你會永遠懷念這平淡。◇


傳統手工做豆腐


老式手工豆腐的做法是這樣的:先把黃豆浸泡在水裡,天熱時要泡四個小時,天冷時加倍,春秋天在兩者之間。泡夠時間後放入砂磨中去磨,磨好後過濾除去豆渣(可餵豬或餵牛),剩下來的就是豆漿。


豆漿再加熱至沸騰,就該加「凝固劑」了,一般都是用「鹽滷」或「石膏」做凝固劑,但近年來多只用石膏。石膏中主要成分是硫酸鈣,鹽滷中主要成分是氯化鎂、硫酸鎂和硫酸鈉。加凝固劑時要慢慢的加入,同時還要攪拌,之後置入壓榨箱壓去水分就是豆腐。


加多少和怎麼攪拌,可以說是做豆腐過程中,最重要的部分,多由經驗豐富的師傅來做。過去曾有師傅把這套手藝當作「傳家秘寶」,不輕易的傳授別人。直到今天,豆腐店還沒有一個很準確的成文規定,多少豆漿該放多少石膏,大都憑師傅心裡那個秘方。


大半的豆腐製作店,都是家庭手工業的,店就設在家前面或附近。豆腐店做豆腐都是從晚上九、十點鐘開始,全部完工(包括做豆腐乾等)清洗乾淨要到第二天早上十點多鐘。但豆腐是在天亮以前就做好了,做好後放在木板上,在清晨時光批發出去。一板一板的送,各個店,板的大小不同,看看豆腐面的硬皮上浮顯的分格紋路就明白了,甚至有六十四個分塊豆腐一板的。


我是老大,又是第一個離家搭火車北上求學的,所以每天起床早,出門也早。總在天濛濛亮的清晨時分,領了母命開了後門,向沿著巷弄叫賣早菜的挑擔小販,買塊剛剛出爐的豆腐,裝在小碟子裡,捧回屋裡,還冒著絲絲的熱氣,拌著點兒金蘭醬油膏,吃進嘴裡,餘溫猶存,濕濕潤潤的隨著稀飯滑入喉管,那滋味兒歷久彌新。這清淡宜人、素樸典雅的潔白模樣,伴著我度過了年少輕狂,陪著我走過了少女情懷。


豆腐的營養


在一般人的觀念中,總覺得牛奶和雞蛋是最有營養的食物了,一天一個雞蛋可以長保健康長壽,西方人甚至以牛奶代水喝。豆腐中所含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優質氨基酸、脂肪、膽脂素以及維他命B1B2等。和其他食品相比,豆腐是所有植物性食物中含蛋白質最多的,可以說比肉類還要高。而且它含有的是優質蛋白質,很容易吸收。難怪有許多人說豆腐是「植物肉」,是「大豆乳酪」了。


素食者只能吃青菜,它雖有充分的維他命,但卻缺少蛋白質、脂肪和熱量,而豆腐中正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等,所以豆腐成了吃素的人不可或缺的一種主食。吃長素的人,能長壽健康,豆腐功不可沒。
人到了中年以後,常會有發胖、血管硬化、慢性心臟病、肝硬化、糖尿病和風濕性關節炎等毛病,主要原因就是體內脂肪太多,所以許多中年以上的人,都不敢吃肉類或其他脂肪多的食物。年紀大的人牙齒鬆脫,腸胃和消化機能也都減低,唯一有營養而易消化的食物,只有豆腐。


豆腐中所含脂肪是植物性的,和肉類所含的動物性脂肪不同,因此吃了不會產生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又因它不含碳水化合物,所以也適合糖尿病及減肥的人吃。


豆腐不僅適合中老年人及吃素的人吃,就是對於年輕人、嬰兒和孕婦也很適合的。因為它也含有豐富的鈣質,而牙齒和骨骼全靠鈣質為主要材料,所以特別適合孕婦和發育中的嬰幼兒吃。它唯一的缺點就是糖質、礦物質及維他命B,含量較少,如果注意到這一點,只要輔以鐵、磷、糖就可以了。


豆腐不但好吃,營養高,價錢也便宜,可以說人人都吃得起。請客時,來上一盤精緻可口的涼拌豆腐或炒豆腐,沒有人會嫌你寒酸。沒錢時,買上幾塊錢豆腐,煎、炒、蒸、拌,絕不會覺得膩口或沒營養。豆腐是窮人的恩物,也是那些吃了太多大魚大肉的富人的最佳食品。◇


 文/楊紀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