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神州任我行》 穿梭古中國 宋云添神韻

 


《神州任我行》 穿梭古中國 宋云添神韻
    
《神州任我行》說書劇在俏皮可愛的女主角宋云(飾小師妹柳玉蓉)烘托下,男主角岳融得以更流暢的傳遞神傳文化的豐富內涵。數週前,關於岳融文史功底深厚的報導,想必大家印象深刻吧,那麼宋云呢?她也同樣很不簡單!


俏皮的小師妹是《神州任我行》編劇突發奇想後來才加進來的角色,而宋云正好符合了這個角色的條件。宋云與岳融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她並非文學、歷史背景出身。


宋云說:「一開始對中國文化沒什麼概念,當他們邀請我的時候,心想這也是個好機會,來好好認識中華五千年文化的內涵。」外向的宋云要演好小師妹的角色,個性不是問題,比較大的挑戰在於如何在短時間內掌握中華文化的內涵與神韻。


改變審美觀 學習輕柔優雅


企管背景出身的宋云在《神州任我行》劇中戲份雖然沒有岳融多,但面對這個艱鉅的任務,她必須投入更多的努力迎頭趕上。從最基本的正音開始,再慢慢熟悉歷史、了解說書、熟背內容、掌握內涵、抓到韻味,還得與岳融互相演練出默契。最終,她辦到了這一點!


導演吳勇德就指出:「宋云接下小師妹一角後,在學習中國文化的過程中,變化非常大,整個人變得更有氣質,更有韻味,讓原本就很活潑可愛的她,再增添了另一種既清新又古樸的感覺!」


宋云認為,光背台詞就相當耗費心力,她請咬字精準的岳融錄音,有空就聽。有時候回到家已經很晚了,還是繼續使用線上語音對話與岳融不斷揣摩與演練。她說:「非常感謝岳融一路走來帶我正音、幫我調整動作、表情,也找了很多書籍、戲劇、影片,讓我容易去感受、掌握到那種中華文化獨有的韻味。」


宋云說:「背這些台詞,如果我是死背的,那麼拍攝當場我就會很緊張。但是當我真的了解、體會了那一段歷史,慢慢融入劇情,就會好很多。」通常在講述某一段故事時,宋云就必須去了解那個朝代的背景,體會其間的脈絡。從中,她發現中華文化內涵確實深遠。


宋云指出:「不論詩或是詞,短短幾句就能表現出很多情感,我在這段期間裡,自己對造型、審美觀都徹底的改變了。過去的女孩子非常的優雅,講話輕輕柔柔的,很有味道,我們現代女性應該要向她們學習。」


狂NG20多次 團隊體貼包容


宋云說,她能夠從頭到尾走過這一年多的時間,要感謝整個製作團隊的包容,她描述道:「拍到最後一集時,我狂NG了20多次,那時大家打著拍子,一起哼著歌,讓我放鬆,非常的包容我。」


宋云接著說:「最後結束時,我和岳融把26集裡所用的道具、衣 服、都拿出來拍,就可以看到整個節目的所有細節,每一個道具、衣服、背景、器材、設備、包括企劃、編劇、攝影、後製包裝、配樂都有負責的工作人員,回想起來真的很不簡單。例如我們的製作人林善本,製作表演服裝時,她還特地跑到台北選布料,與專業設計師討論!」


在拍攝過程中,宋云也常思考著怎麼幫大家分攤工作壓力。化妝師跟她一樣都是要開很遠的車程才能到攝影棚,為了減少化妝師的辛勞,自己也開始學習化妝,減少化妝師的工作時間。


節目殺青後,宋云收穫滿載,被中華五千年文化洗禮過後,整個人的氣質都不一樣了。她最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只要有想要學習的心,不管有沒有學過,學什麼都不遲。我想這個傳統藝術的節目,本身就能啟發心靈純善的一面,它啟發了我,我也希望它能夠點燃觀眾心裡與中華正統文化緊密相連的那一部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