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南京懸崖發現明大長公主墓

 


南京懸崖發現明大長公主墓
 
●古墓周邊被掏空成懸崖絕壁。
 
【訊】近日,南京南郊板橋三山附近發現了一座明代大墓。21日下午,經南京市博物館的考古人員考證,墓主身分的墓誌證明是明太祖朱元璋的最小女兒——寶慶公主的墓。


據揚子晚報消息,墓葬地位於當地磚瓦廠旁的一個小山包上,爬到山頂,墓葬被矮樹和荊棘所包圍,樹叢裡一座古墓出現在眼前,只見古墓的墓門部分已損壞,墓頂一邊也已經基本塌陷。從古墓的左側往山下看,如同「燕子磯」,山體已經被挖成了陡峭的山崖,古墓被高高地懸在山頂半空。


這座墓葬為磚墓,分有前後室、全長約近10公尺,在明代規模算是很大的。考古隊人員在古墓門口,找到了非常完好的墓誌和墓誌蓋。一公尺平方的墓誌蓋內壁上,圓體篆字刻著八個大字:「寶慶大長公主壙志」。墓誌蓋下面是同樣大的一塊石板,上面刻著墓誌銘文。


「寶慶公主」是明成祖朱棣所冊封,後來仁宗皇帝朱高熾因是寶慶公主的晚輩,又加封為大長公主。到寶慶死時,是她的侄孫宣德皇帝把她葬於南郊光澤鄉的山上。這個「光澤鄉」可能就是現在發現墓葬的地方。


在古墓周圍地層裡,發現有許多綠色的琉璃構件,有些是精美的鳳紋瓦當,有帶壽字的瓷片。專家說,用綠色的琉璃,這說明等級很高。從發現大量的琉璃構件及形制,說明當年的建築是何等的氣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